2013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3年校友动态 >

别开生面的纪念——《国光老照片》巡礼之一【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3-09-17  【字体:

别开生面的纪念
——《国光老照片》巡礼之一
陈懋强(香港)高五组1班


封 面

第27页

      一张张老相片,是一个个鲜活的烙印。
      它承载着一段段历史,记叙着一桩桩故事;
      它寄托着一份份情感,倾诉着一片片心意。

 

    刚好有个机会,得以在《那时我们正年轻——国光老照片》正式印行前,浏览了全部内容。

    这是一本由几位热心的老校友,前后花费了近一年半的时间,多方奔走,联系海内外校友,筹集、编选的纪念册。它的出版,恰好给了纪念校主李光前博士诞辰120周年、国光建校70周年一份别具特色的礼物。

    “老照片”选用的时间段,是1943—1979这卅六年间,少有的用相机记录下的历史真实画面。在筹集到的一千多张老照片中,挑选了近七百张,汇编成册。

    这些老照片,保持了原貌,不经任何修饰,至少在某个历史阶段还原了真相,起到了一定的“以史为鉴”的作用,体现了它独有的价值。

    一首悦耳动听的歌,如果只有高昂亢奋的音符,是不成曲调,无法传唱的。它在演绎过程中,高低起伏,跌宕有致,方能传达“正能量”,唱出“好声音”。

    以老照片为例,共八章近180面的篇幅中,在第一章的《校园寻梦》里,从芙蓉竞丰“犀牛望月”的创校初址,历经山尾,直至大山窝的扩建变迁中,66幅黑白照片,反映了国光学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陋到辉煌的发展过程。

    在第二章的《时光印痕》中,我们可以看到,校牌的变迁,校徽的更迭中,有多少历史风云掠过,它将勾起我们依稀尚存的珍贵记忆,重温那些年、那些事的无尽怀想……

    “老照片”的别开生面,独具一格,其意义也许就在于:它稍显单薄,但极具分量;它不艳丽生辉,却发人深省。它与众多五彩缤纷的纪念特刊,将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国光母校,将因它们而生动、立体起来,并将促我们警醒,催我们奋发,让后来者在新历程中阔步前行!

(《国光老照片》巡礼系列文章共七篇,其余六篇将陆续推出,敬希垂注。)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