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3年校友文萃 >

怀念校主李光前博士--------侯世恭(梅山)初13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3-10-12  【字体:

怀念校主李光前博士
侯世恭(梅山)初13组

    为纪念光前校主诞辰120周年暨国光母校70华诞,应校友感恩基金会之邀,参与《感恩组歌》DVD设计和监制工作,因而查阅较多光前先生资料,对光前先生的伟大人格万分感动,从开始的朴素感恩情思升腾为感慨、折服和无限崇敬与缅怀。因为,光前先生的情最真、最纯。

    李光前先生伟大之处,不仅在于他睿智、坚韧、诚信、执著、朴实、平易的人格魅力,经过艰苦奋斗而成为工商巨子,並恪守“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理念无私地积德行善,而让我最感动的却是他悭吝自己,慷慨行善的真与纯。

    据有关资料记载:早在庄希泉公司任要职时,便常坐最低档次的三等电车;在南益草创之时,每天总是赶在凌晨5、6点前打电话到吉隆坡传递讯息,因为这样可以节省2/3的话费;住大洋楼时却用1分钱的茶匙;至于身上衣,口中食,更是简单温饱,从不刻意追求锦衣玉食、荣华豪奢。节俭若此,难怪在国内被诊断出患有“营养不良”也就不足为奇了。

    纵观当下,多少黑心权贵、富豪,他们视平民如草芥,用阴偷阳抢的财富,穷奢极欲、挥金如土。他们以“情人入簿、千金一饭”为荣,以“勤俭节约、眼睛向下”为耻,有多少人能象光前先生想到劳苦群众的求医、求学? 比起光前先生“国难当头,草堂兴学”的情怀,怎不让人更加怀念这位“克已崇公益,善心比岳暾”的伟哲先贤。

    李远荣校友巨著《李光前传》,非常成功。最成功的就是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全书对各时期的历史社会背景的把握是比较准确的,对李光前先生成长的过程,品德的形成,事业的创办和发展,以及对社会,对国家、民族的贡献等,都是通过大量的事实、准确的数字,以至生活的细节来表现的,让人感到真实而可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今年是李光前先生诞辰120周年,重读这部巨作,是对李光前校主最好的缅怀和纪念,他将激励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寻觅到奋斗的精神动力和方向。同时,感谢李远荣校友系统地把校主辉煌的功绩和真纯的情怀,编撰得如此至臻至美!


侯世恭制作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