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3年校友文萃 >

泛黄的照片 遥远的记忆-----刘宝贵(深圳)高中85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3-10-06  【字体:

泛黄的照片 遥远的记忆
香港游之二
刘宝贵 (深圳) 高中85届

    2013年元月13日早上,我到港的第二天,学长陈懋强,黄敏敏,戴田园就从四面八方大老远地赶到土瓜湾与我会合,他们照顾我这个大陆客,怕我找不到路,特意把碰面的地点选在我寄居的住处附近。

    我们今天主要是要讨论有关出版两本书的事宜,一本是从芙蓉网里选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文章,另一本是要把国光中学的老照片出版成相册,献给校主李光前先生诞辰120周年和母校建校七十周年以及香港校友会成立二十周年的礼物。

    敏姐在两个月前就把芙蓉网里这九年来的文章全发给我了,让我也帮忙挑一些,文章太多了,有好几百篇,我也借这个机会,读到了很多以前不曾读过的老校友的精彩文萃。读着这些文章,一个个真实的人生故事常常把我感动得热泪盈眶,比如,“六贤”的母亲毅然独自带着一群儿女回国求学,过着孤独凄苦的生活;林翔云的母亲怕孩子饿死把亲生的孩子一个接一个的卖掉;旧社会的血泪史啊。余山老师被下放到乡下养猪种田;老叔公英烈学长是第一届的国光学子,考取国光中学第一名后因没钱上学那种求学无望不吃不喝的绝望心境;巫庭光为了找父亲,和他母亲沿路乞讨了大半年;刘再复和黄种生为了一碗“蚵仔羹”解馋而“挪用”两毛的理发钱;张高贤初到香港时住木屋,女儿生病都没钱看医生;儒商林智育被下放到山区推销农药……我们的校友很多历经坎坷,太多太多的感人文章了,但由于篇幅和主题的限制,我们很难取舍,只好忍痛割爱了,没有选上的校友们,日后请理解。

    敏姐特意带来手提电脑,把前几天回母校翻拍的老照片放给我们看,商讨着该如何整理归类,该怎么写导语等等问题。看着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展现的是一段段真实生动的历史画面,让人唤起了遥远的记忆。由于我们从早上十点多钟一直到下午四点多钟都坐在这里讨论,大家也觉得长时间霸位,影响人家酒楼做生意有点不安,所以敏姐飞快的一张张点过,突然有一个熟悉的画面在我的脑海里一闪而过,我高呼着:“停停停,倒回去前面那张”,打开那张相片,里面果然有我,我兴奋的指着相片说,那个系着两个“扫把尾”的卷发女孩就是我,这个是苏妮妮,这个是罗激扬,这个是潘小灵,这个是刘经国副校长,以前老是抓我,说我是烫头发……我激动的边指认边喊,一个个老同学似乎亲切的从我尘封已久的记忆深处跳出来拥抱我,记忆的闸门一下打开了,那是读初二年的时候,学校组织少先队员夏令营,李渐来老师带队,他是少先队辅导员,学校包了一辆班车,载我们去游览鼓浪屿,南普陀和参观集美学村,一路上我们唱着少先队歌,大家欢呼雀跃。为了这次夏令营,母亲咬咬牙给我买了一双“空气鞋”,又买了一块“的确凉”碎花布,连夜帮我赶做了一条裙子,她认为农村娃进一次城很难得,要穿得体面一点,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有裙子穿,至今还记忆犹新。这次夏令营,是我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看到大海,第一次在海边捡贝壳,第一次偷偷品尝一下海水的味道。

    我想,我这个“八零后的毕业生”,看到这么一张老照片都会有这么多的感动和怀想,更何况那些经历过风风雨雨的老校友们,看到这些老照片,怎能不热泪滚烫呢。这也更坚定了我们做好这本相册的信心。

    散会后,回到父母的住处,我向父亲讲述着我们正在做的这些事,父亲表示很支持,他说他和母亲以及我们五兄妹还有现在正读高中的一对孙子都是国光学子,他还说他也有收藏了一些老照片放在老家他的书橱里,里面有他红卫兵串联到北京在天安门前照的相,也有我们五兄妹小时侯的相,我听了高兴的蹦起来说,你怎么不早说呀,于是赶快打电话叫老家的大妹去找找,哈哈,要是找到就好了,父辈国光有“六贤”,吾辈有刘家五兄妹,这本相册就更精彩了。最后父亲还说,杨梅山,八都山砍材烧炭,灯铺,九都建水库他都有参与,等相册做好了,要赶快拿给他看看,说不定从里面还能找出他呢。哈哈,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这次的香港之旅真是不枉此行。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