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3年校友文萃 >

坚定的信仰 不屈的意志-----戴树梅(福州)初六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3-06-08  【字体:

坚定的信仰 不屈的意志
深切怀念我们尊敬的朱汝安老师
戴树梅 (福州) 初六组

朱汝安老师

    朱汝安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百折不饶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个优秀的教师,他虽然离开我们已十多年了,但他在国光中学任教期间,认真负责的教育精神,谆谆诱导教学方法、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他在国光中学革命斗争活动,对革命的事业的贡献,也将铭刻在国光中学的史册上。

    朱汝安老师,1926年1月出生于福建建阳,1948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1948年8月至1949年1月与王兴国(王平)老师一起到国光中学任教,任国文、历史教师,并担任我们初六组(初三年)班主任。

    朱汝安老师于1946年在厦大加入中国共产党,到国光中学后与中共地下党员杨炳维、王兴国老师在国光中学一边从事教学工作,一边进行地下党活动,组织“读书会”,吸收初二年、初三年部分同学和部份中、小学教师参加,学习《大众哲学》、学习鲁迅、巴金、矛盾的著作,学习《北方文丛》和《鲁迅版画集》等进步书刊、杂志,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著作和香港寄进来的一些进步书报杂志,以及俄国进步作家的文学作品。通过个人阅读,集体讨论、交流及老师启发,提高了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觉悟与政治热情。朱老师还经常向师生们宣讲政治形势,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腐败,旧社会的黑暗与罪恶,提高师生觉悟,激发革命意志。三位老师还创办农民夜校及妇女尺牍班,吸收学校附近的农民、失学青年学习国文、算术、音乐。并于1948年秋吸收了18位师生工友参加地下党外围组织“梅青”(“梅山革命青年同志会”),点燃革命火把。“梅青”成立,是从公开的半公开的群众性宣传学习的“读书会” 、“农民夜校”转变为秘密的地下组织,开展“反饥饿”,“反迫害”,“学生罢课”等社会群众性的革命斗争。

    1949年春,三位老师离开国光中学,临别时朱老师(朱士菁)在我的纪念册题上:“当黑暗笼罩着我们,光明即将来临,在这个当儿我们再不能沉默!”;杨炳维老师在我的纪念册题上:“当你抱着火种的时候,就要猛烈地燃烧,燃烧自己,点燃周围的人!”;王兴国老师给我题上:“我们不能呆头呆脑去钻牛角尖,应该注意到周围血淋淋的现实,我们不能等待时代的前进,应该负起推动时代的责任!”,他们对我的勉励,也是对“梅青”18位同志的勉励。

    1949年2月至1949年5月,朱与王老师受党的派遣到安溪县中学任教,并任中共安溪县中支部书记,安南边区工委书记,同年5月进入安溪游击队,任安溪县中心县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兼闽南日报社社长,出版《解放日报》,翻印马列和党中央文件。1950年1月至1950年11月,先后任新华社漳州支社电信科长,漳州日报社代总编与龙溪地委宣传部通讯科长。

    1951年3月至1951年11月,后调福建省委党校学习,1951年11月至1958年3月,任省委党校党史教研室主任,教育科科长,1958年3月至1961年11月送三明劳改,1961年11月回至1962年11月回党校养病,1962年12月至1971年6月 在福建省政协文史研究室当临时工,1971年7月至1975年8月下放崇安湖桃农场,1977年9到省政协文史资料办当临时工,1979年4月平反回党史教研室工作。

    值此母校国光中学建校七十周年之际,我们深切怀念曾在国光中学任教的优秀老师朱汝安。

    朱汝安老师不论是在国光中学任教,或在福建省委党校任教,都得到广大学生好评。朱老师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水平高,教学方法灵活生动,讲课声音哄亮,教学效果非常好。朱老师,除了讲课外,还常组织讨论、辩论,加深对课程的理解,同时引导阅读课外读物。他在我们班(初六组)组织了“先有鸡蛋或先有鸡?”,“时势造英雄或英雄造时势?”等几次大辩论。使同学们学习了一些辩证法与进化论,懂得时势造英雄,英雄推动时势前进,大家应负起推动时代发展的责任。

    朱老师批改作业及作文也十分认真,朱老师一段段一字字圈、批,例如,有一次他出了一个作文题“秋夜”,我借题发挥,写了一个秋夜感想,写了当时社会的黑暗,政府的腐败,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他给我打上100分,最后批了“当黑暗笼罩着我们,光明即将来临”。

    作为一个革命者,朱老师是忠诚的革命战士,是个有魄力、有能力、有胆略、有策略的革命战士,对革命事业鞠躬尽瘁,他不雇个人安危。1948年冬,国民党政权虽已面临崩溃,但梅山地区反动势力还很猖狂,国光中学也有国民党特务,三青团骨干,朱汝安老师与王兴国(王平)老师、杨炳维(杨扬) 老师不但不雇个人安危成立了“梅青” 地下组织,并且策划罢教,罢课及对伪乡公所进行夺枪的行动。他们遵照 “梅青” 成立会上大家宣誓;“严守组织秘密,努力工作,为人类的自由解放事业,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在参加游击队时,朱老师也是十分机智勇敢。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朱老师对党赤胆忠心。朱老师心怀坦白,对党忠心耿耿,1957年为了帮助党整风,他提出了一些很好意见,想不到被打成右派,极右分子,被开除党籍并离开党校课堂,送劳改,但仍坚持理想与信念。

    朱老师一生是很坎坷的,受了很多折磨,受了很多苦难,但他意志仍较坚定,没有动摇自己的信仰。

    朱老师被打为右派后,老婆离了婚,虽然妻离子散,工资降到只剩下最基本的生活费,每月20多元,并离开省委党校,下放劳改,他弟弟也受牵连。1964年我去看他时,他还是住在福州仙塔路一旧庙里的一小房间,房间黑洞洞,没有窗户,连椅子都没有,我们在庙门口谈了一会,他热情地送给我一套福建文史资料。虽然这时的朱老师已没有在国光中学时那样朝气蓬勃,但朱老师还很坚强,没有灰心丧气。

    在文革中,朱老师不敢大胆参加活动,但他十分关心文化大革命,他收集了各种传单与资料,整整一大箱,他怕造反派抄家抄走又要挨斗,把材料扛到我家,我把它藏在我床底下。由于当时我也是学校政工干部(政治辅导员),运动来势很猛,文革一开始就先冲击到我们政工干部,红卫兵、造反派说我镇压文化大革命,一天一百多张大字报,并抄了我办公室,我怕抄到我家中,因此朱老师把这箱材料又转移到另一位朋友家中。我问他,这资料有什么用?会引起麻烦,他说留着研究历史,分析形势。

    干部下放时,朱老师被下放到崇安一农场,他病倒了,发高烧,农村医生给他打了大量连霉素,朱老师被弄成耳聋同时得了哮喘病,病重没有人照雇,朱老师身体就此变得十分虚弱,几乎垮了。下放回来,疾病缠身,难再恢复,又没有正规工作,租住在民房抱病流浪,但他意志仍很坚定。的确很可怜,孤单!儿子移民澳大利亚。我常去看望朱老师,他也常到我家,党校有播放电影,他也常送票给我和我家人。我劝他与前妻复婚未成,后来他与一四川人结婚,生活安定些,李斯海到福州时,我带斯海到他新家探望他,此后我们就较少联系。

    右派平反后,朱老师回党史教研室,工资、职别有提高,分了一套房子,生活也得到改善,但身体不行了,不能再像以前猛冲猛干,他很想再上讲台,但讲话有气无力了,他只能帮教研室整理资料及教材。

    朱老师一生忠于党的事业,心怀坦白,赤胆忠心,为革命事业奉献一生。朱老师才华出众,德才兼备,是难得的人才,但生活道路是很崎岖不平,敌人的枪炮没有把他打倒,可是极左路线使他受了很多苦,使他妻离子散。由于长期受折磨,身心受推残,他过早离开人世,我们感到十分惋惜!

2013年6月1日 

主笔:戴树梅(国光中学初六组学生)教授,离休干部。
校稿:李金陵(冯丕)(国光中学初六组学生),正处级离休干部。
审阅:王兴国(王平)(1948年秋国光中学数学、物理老师,地下党员),地专级离休干部。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