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3年校友文萃 >

关于《国光中学之歌》的创作初衷说明----洪高松国光中学教师【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3-01-15  【字体:

国光中学之歌
洪高松 高中76届/国光中学教师

关于《国光中学之歌》的创作初衷说明:
    由香港校友会原会长张高贤先生发起,和捐资征集的“国光中学校园歌曲”,并由敏敏学姐在芙蓉网开始向全体校友征集,当时敏敏学姐曾与我联系,希望我能参与创作校园歌曲。一者,当时我担任毕业班教学,紧张繁忙,二者,国光校友人才济济,所以当时不敢应承。后来,校长和书记直接钦点,下达任务,并转交张高贤先生的信函:希望母校师生积极响应。创作任务是艰巨的,但于我又是义不容辞的。

    此前许多校友、师生都觉得旧校歌,在学校创办之初,肯定它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也打上了历史的烙印。由于当时(只四个班级)处于生活困难时期,吃不饱,饿着肚子上课,提倡开荒种田,以补贴生活之需。“劳动生产共提倡”,目前已经不提倡了,没有劳动课了,也沒有园地可以劳动。目前素质教育提倡的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做新时代主人翁”更是针对解放初,人民刚刚翻身解放当家做主的口号。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教学的改革,教育理念已经更新和变化,内容已经不能符合目前的教育教学方针和形势,无法体现母校——一首重点中学,办学至今近七十年的办学规模和教学成就了校友三万多人了。原校歌旧曲词,缺少时代的精神气息,已经失去了它的时代生命力、感召力,很难反应时代教育的主旋律,和鼓舞激发同学们的理想、兴趣及歌唱欲望了。音乐老师也反映,每学期教学生唱,学生没兴趣,不喜欢,很少人懂得唱。

    现在很多学校的校歌,也都紧跟教育教学方针和发展的需要,更新换代了。现在许多学校的新校歌,都非常新颖,体现自己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音乐老师说也曾向学校领导反映,希望能另请高明,谱一首更有文化底蕴、内涵丰富,符合当前教育形势,和学生喜欢的,旋律优美的校歌。

    我不仅曾是国光的学子和校友,又成为母校的一名教师,我是怀着对母校无比感恩和激动的心情创作的,是为母校全体师生和所有校友谱写和讴歌的!我是带着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的。

    “校歌”有别于“校园歌曲”。一首校歌,等于是学校有声的广告宣传,代表学校的总体形象。
   
“国光中学之歌”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体现:
    1.体现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观念(“全面和谐发展");
    2.体现学校办学悠久的历史,精深博大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理想追求,(对“公毅校训,光前的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厚德博学,民族的希望,传承文明,志在四方、争做祖国栋梁”);
    3.体现了学校师生的精神风貌(教学相长,自尊自强,勤奋严谨,拼搏竟上);
    4.体现了辉煌的教育教学成就;(“桃李满园,四海飘香”,“师生共铸辉煌!”)
    5.表达广大校友的业绩成就,和思念感恩之情(“啊--国光啊国光,国--光!感恩亲爱的母校,您用智慧孕育我们金色的梦想!您用智慧引领我们扬帆远航……”主旋律)等;

    这些旧校歌已无法体现了,而在新歌曲中,都得到凝练的概括。从诗情画意,意境高雅,内涵丰富,格调高远,气魄阔大等方面努力为之。

    主唱者首先是同学,当然也包括老师和校友们的共同心声,大家都可以唱。因此,既要符合并体现青少年朝气蓬勃的特点,又要符合校歌风格特点,简洁明快,雄壮豪迈,号召鼓舞,激情澎湃,好唱,易学,易记。所以以欢快激昂豪迈的调子谱曲,节庆既可合唱亦可独唱,也可以作为主旋律的背景音乐。

    歌词慎重征求校长、书记领导的意见,结合学校教育理念,几易其稿。每个音符都作了反复认真仔细的推敲,并征求行家的意见,以及经学校音乐老师的钢琴演奏、测速,最后定稿。   

    张高贤先生已经让音像公司刻录成几种形式。  

    今天,受学校委托,借此机会,把这两件拙作,呈献与各位校友、嘉宾,行家里手面前,也是对母校70华诞的祝贺和献礼,敬请大家斟酌、斧正! 并致以衷心感谢!

  原校歌(http://www.fu-rong.cn/shtml/300/200908195996.shtml):
  新创作歌曲:

  欢迎校友下载歌曲:《国光中学之歌》)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