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2年校友动态 >

编汇出版《国光老照片》纪念册紧急征集启事【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2-10-18  【字体:

编汇出版《国光老照片》纪念册
紧 急 征 集 启 事

    春风化雨,百年树人。
    明年——2013年,是我们母校国光中学建校七十周年。

    曾经在国光(含国专小学)工作、学习、生活过的校友,跟随母校的变迁、发展,经历了不同的历史阶段。

    1943年,在抗日战争弥漫硝烟中,走进光前先生“兴学救国”学堂的初一组学长,都已经是八十开外,硕果仅存的耄耋老人。象他们一样,许多上世纪出生的四〇后、五〇后……也已步入桑榆向晚的人生黄昏。

    额上青丝变白发,最是离情又依依。

    因此,收集、抢救、整理、出版《国光老照片》纪念册,作为缅怀校主恩泽、激励后来者奋进,已经是我们国光校友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

    我们认为:《国光老照片》纪念册的出版——可以从历史影像的回放中,窥探时代的变迁,洞察人事的更迭;可以让后人进入时光倒流的隧道,拨开重重迷雾,见证母校七十年的风雨彩虹路。

    我们认为:《国光老照片》纪念册的出版——对母校而言,它是国光校史的重要资料,是鲜明生动的历史教科书,是母校另一种珍贵的大事记和影像志。

    我们还认为:《国光老照片》纪念册的出版——对校友来说,它是我们青葱岁月的留痕,是昔日校园风貌的展现,它能勾起你我对“那些年,那些事”的怀想。

    《国光老照片》,既可以让我们目送远去的岁月,又可以让我们重温心中的眷念,它蕴含丰富的人文信息,是母校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光老照片》,具有“无法还原”、“不可复制”、“没能替代”的特殊性;收集“国光老照片”,具有时不我待、稍纵即逝的紧迫性,已经无法让我们安坐家中,静待天赐良机。

    我们必须立即行动!

    我们必须立即展开“收集老照片”、“抢救老照片”的行动!

    现在这些尘封已久、未见天日的“老照片”,绝大部分还由不同届别的老校友私人珍藏。它们或风化、或破损、或脆裂、或泛黄,有的已随珍藏者的离世而灰飞烟灭。这些印记着母校历史碎片的流失,是多么可惜的憾事!

    母校对我们有恩,我们对国光有情!
   
我们不能愧对先驱者、先行者!

    因此,我们以“芙蓉网”这个“国光校友精神家园”的名义,郑重紧急呼吁:向海内外广大校友诚征您手中珍藏的国光老照片。

    《国光老照片》纪念册的出版,将承载着国光师长的殷殷祝福,将盛装着国光学子的沉甸甸思念,伴随瓣瓣心香和飘舞不绝的缕缕眷恋,敬奉到光前先生的灵前,敬献给国光母校建校七十周年。

    亲爱的国光校友:我们殷切希望您能立即行动!
    亲爱的各校友会:我们热切期待您的热烈回响!
    敬爱的国光母校:我们切望得到您的倾力支持!

《芙蓉网》
《国光老照片》编辑组
二〇一二年十月一日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