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2年校友文萃 >

欢乐的渔就家仔------------伍天辉(泉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2-12-25  【字体:

欢乐的渔就家仔
伍天辉 (泉州) 高四组3班

    退潮了,一望无际的沙滩,在初夏阳光烤炙下,颜色霎那间从鹅黄变成洁白,它的上面,蒸发起一层升腾的轻雾,如透明的银纱,轻轻地向天外飘去。这时的海面轻泛着波浪,南风欢跃地和它捉迷藏,那轻轻的“哗哗”声是愉快、惬意的笑语。

    走在沙滩上的是我们这一群渔家仔。赤脚,裸着上身,热沙咬着脚板,阳光炙后背,但我们却感到是一种享受和慰藉。因为,或是拾沙蛤、捡海螺、挖海鳅、或是剖蚝、摸蟹、耙虾,等待我们的将是满眶满篓的收获。而爬上灯塔顶,看帆点,盼归船,我们老远老远就能认出哪是谁家的渔船,不消多久,一帆风,船就靠岸下碇了。亲密的呼喊,天真的傻笑,真挚的招手,诙谐的鬼脸,这一切,对猎海多日的父兄,是一种热烈而亲昵的迎接。父兄们几天的辛劳,海上的颠簸,在这充满骨肉情爱的嬉闹中,疲惫早抛到九霄云外。呈现在这些猎海好手的脸上的是欢愉而舒心的笑容。

    我们这一群渔家仔扛着、提着父兄们猎获的新鲜鱼货:石斑、马鲛、扁鱼,还有红鲟、大虾;父兄背着我们的葫芦筐:海鳅、螃蟹、油螺,还有肥蚝、竹蛏。胸中跳荡着一颗火热的心,走在火热的沙滩上,渔村家家有火红的日子过,全靠改革开放的春风。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