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2年校友文萃 >

余山老师的“无怨无悔”----林翔云(厦门)初30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2-10-29  【字体:

余山老师的“无怨无悔”
林翔云(厦门)初30组

  编者按:2012年10月25日,13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光中学五、六十年代的老校友,专程到漳州拜访余山老师,并联系到四位定居于漳州的侨生前往千禧大酒楼欢聚。

-------------------------

  我们一行人到漳州拜会余山老师。酒席上,老师谈了他到国光中学教书的那段历史和“前因后果”,谈到他对国光中学的满腔热情——老师说国光是他的“母校”,但跟我们的“母校”概念不完全一样,他全家都“属于”国光;谈到“反右派”运动他被打成“右派分子”又被人偷偷“涂掉”的过程;谈到文革中被打成“特务分子”的原因是他的几个兄弟都在台湾,只有他一个人来大陆;谈到他到了漳州一心一意地从事教育工作,直到现在八十八岁高龄还在大学、小学里执教……

  我问余山老师:“我刚刚看了一部电影《苦恋》,影片中有一句话令人深刻难忘——‘你爱这个国家,但这个国家爱你吗?’——老师在被冤枉、被打击最严重、最困难甚至连自杀的念头都有的时候想过这个问题吗?”

  答:“我不管在哪里,不管受到怎样的对待,不管别人怎么看待我,不管遇到多大的难关,任何时候我都坚信: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总有一天真相会大白于天下……我做什么事都无怨无悔。”

  我又问:“我们辛辛苦苦、勤勤恳恳地努力工作,为国家、为民众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无怨无悔,但是天天看着报纸、看到各种媒体的报导,在我们身边也常常看到那些贪官污吏,以前贪个几万、几十万,现在是动辄几亿几十亿甚至几百亿的贪,坏事干尽,对此社会现象您有什么看法?”

  余山老师看了我一眼,略有所思,看起来不想直接回答我的问题:“我到过美国,走过美国二十六个州,美国也是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两百多年前华盛顿带着独立军赶走英国人宣布美国独立,从此有了美利坚合众国。立国后也出现过贪污腐败,最严重的时候是美国国土扩大到太平洋沿岸,开发西部的那段时期,贪官污吏横行,老百姓也是怨声载道,但美国后来立法严厉惩办贪官污吏,执法又严,现在可以说是管理得不错了。”

  听得出来,余山老师还是对自己的祖国、对未来充满着希望,无怨无悔一辈子——这就是我们的老师,我们永远的老师!


左:余山老师/右:叶明才(马来西亚) 


左:张高贤(马来西亚侨生、现定居香港)、中:余山老师、右:林翔云(厦门)


二位50年代侨生,国光足球校队的前锋,见面时又踢又抱的倍感亲切。
左:黄星洲老师(星加坡侨生、现定居漳州)右:叶明才


左:戴水来(马来西亚侨生、现定居香港)、中:黄星洲老师、右:叶明才


左起:黄星洲老师、叶明才、林翔云、许煜熙(印尼侨生、现定居漳州)


左起:
陈镇昭(泰国侨生、现定居漳州)、陈秉良(泰国侨生,现定居明溪) 、周清泉(泰国侨生、现定居香港)、黄素环(印尼侨生、现定居漳州)


左起:黄素环、黄咪咪(厦门)、李良英(香港、周清泉夫人) 、李淑珠(南安)、杨秀英(厦门)、李淑贞(马来西亚、叶明才夫人)、洪玉甘(印尼侨生、张高贤夫人)

前排左起:李淑珠 、戴水来夫人、戴水来、黄星洲老师、余山老师、陈秉良、叶明才、黄咪咪
后排左起:余淘、黄素环、许煜熙、林翔云、张高贤、周清泉、陈镇昭、洪玉甘、李淑贞、李良英、杨秀英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