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欢聚篇(组图)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2011年欢聚篇(组图) >

白发沐舜日 黄花香尧天【欢聚篇】

上传时间: 2011-06-22  【字体:

白发沐舜日 黄花香尧天   
黄祥云(南安)初2组

青年时代的英烈学长:1943年,刘英烈学长小学毕业,成绩名列前茅,但因家庭贫困无法继续学业。幸好当年校主李光前先生创办国光中学,校主的助学金使英烈学长得以成为国光中学首批初中生。1945年,英烈学长初中毕业,因当时国光未办高中,刘向仁校长便保荐名列前三名的学生到永春中学上高中,英烈学长就是其中一位。在永春中学读完一学期后,他因生活贫困交不起学费便辍学了。后来去上海半工半读,白天打工,晚上上夜校读高中。1948年他终于考入上海大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前身),但是又因交不起学费再次辍学回乡耕田。1949年获其三叔资助,寄读厦门大学,一学期后,正值解放前夕,国民党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并大肆搜捕及活埋厦大思想进步的师生,学校被迫停课,24岁的英烈学长毅然回乡参加地下党工作,先后三次死里逃生。

    5月2日,初一组刘英烈校友全家从香港回故里,重游母校及故乡鼎城,并邀请母校领导及学友,会聚梅山超前酒楼。来的学友都是八十以上白发老,都是子孙满堂爷爷奶奶。这半世纪历程:

同窗在抗日救亡的国难时,
成长在人民革命烽火岁月里,
同志在复兴中华的奋进年代,
会聚在万紫千红昌明盛世。
历历往事堪回首:
老牛啃草疾乳溢。
梅对雪冰无畏香,
松在寒冬依然绿,
荷出污浊不染泥,
喜聚会:白发沐舜日,黄花香尧天。
于是:共举杯铭心之曰:
夕日钟心映月明,
落红化泥护苑馨。
斗胆改孔明名句之一个字,又曰:
“鞠躬尽瘁死而不已,精神价值逝后犹存”。

 

 

回 敬 联
学弟黄祥云

    应刘英烈学兄之邀,聚会超前酒楼,玉圆“犀牛望月”六十五年前同窗梦。年越八十的老同学聚会,学兄厚情诚盛世之“超前”也。欣然命笔,以君名为冠头作联回敬之:

英姿犹见青春影,
烈焰增添夕照红。

 英年砺志 品似红梅香柳郡, 
烈酒铭心 情如绿水暖芙蓉。

 


(1)世纪大合照

前排左起:李金瑛(初2组)、李碧莲、黄丽华(初2组)、黄翔云(初2组)、苏晓春(初2组)、李渐来书记、刘英烈(初1组)、李全生(初1组)、黄要赎(初1组)
后排左起:李瑞裕、黄福龙(初1组)、侯世恭(初13组)、李震东(初1组)


(2)八十多岁的初1组和初2组学长谈论养生之道
左起:黄要赎(初1组)、黄翔云(初2组)、刘英烈(初1组)、苏晓春(初2组)


(3)两位学友相识于芙蓉网(中:刘英烈 / 右:侯世恭),更互相欣赏彼此的作品;
今晚第一次相见,真可谓相逢恨晚、百感交集啊! (左:李全生)


(4)母校李渐来书记(右2)与老学长们欢聚


(5)母校黄飞跃校长与初一组87岁的刘英烈老学长互祝健康快乐!


(6)老同学,相识六十八年了,你真有校友情,邀请我们一起来聚会。
(二位初1组的老同学难得相见。左:刘英烈  右:黄福龙)


(7)来,难得有机会请你们吃西瓜,别客气哦。


(8)为我们母校的兴旺干杯!为我们校友的健康干杯!
左起:李全生、李碧莲、侯世恭、李震东、刘英烈、刘炳辉、苏晓春


(9)为不老的国光情缘干杯!
88岁的丽华学姐(右2)与学弟学妹们合影
左起:黄翔云、黄要赎、黄福龙、刘英烈、李金瑛、黄丽华、李瑞裕


(10)刘英烈学长与刘炳辉老师、李碧莲校友夫妇合影留念


(11)历久不衰的校友情
(左:刘炳辉老师、中:刘英烈、右:黄要赎)


(12)全家福
前排:刘英烈学长夫妇
后排:女儿及三位儿子


(13)与老家鼎城的外甥女(后左2)及其女儿(前右1)合影留念

(14)四位离休老干部、老党员、好朋友团聚于泉州,特别开心。
左起:苏森人、刘英烈、吴秀琼、黄秀艺

白发沐舜日 黄花香尧天---黄祥云(南安)初2组
白发相逢时--------------侯世恭(南安)初13组侯世恭/李震东(南安)初2组
鹦其鸣矣 求其友声-------厦门校友会
天涯无处不国光  相逢何必曾相识---黄朝胜(南安)初32组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