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母校之声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母校 > 2011年母校之声 >

国 光 十 年 校 园 建 设 概 况 【母校之声】

上传时间: 2011-01-13  【字体:

国光十年校园建设概况

    李光前先生独资捐建的国光中学,在50年代,其校园校貌及教育设施是绝对全国一流的学校。“白石、红砖、绿瓦、台阶、连廊”尽显闽南建筑风格与特色,校园布局合理,气派壮观,让人留连忘返,真是读书的好地方。

    90年代后,李成义昆仲继承父志,捐资办学。由南安市芙蓉基金会负责实施,对国光中学校园建筑全面改建。老国光的生活区改建成国光初级中学,教学区及后山则改造为国光中学(高中部),从此,国光校园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根据芙蓉基金会提供资料,国光中学(高中部)改建总投入达1800万元人民币,先后建成光前堂、梅山楼、星洲楼、芙蓉楼、南侨楼、南益楼、公毅楼等十几幢楼。十分感谢新加坡李氏基金、芙蓉基金会对国光校园建设的大力资助。

    10年前国光,按政府要求实施高初中分离办学,成为独立高中,全校24个班级,在校生1280人,教职工106人。

    10年后国光,办学规模扩展到59个班级,在校生达到3423人,教职工224人。

    为了满足师生的学习与生活需要,学校自筹资金1300余万元,先后建成:学校东大门、司令台、塑胶田径场、学生宿舍楼两幢(公毅楼3、4)、体育馆、光华综合楼、教师宿舍楼。

    2009年年底,省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校舍安全工作,派专家到各学校进行校舍安检,我校“泰华楼”、“食堂”存在安全隐患需要拆除重建,并要求在2011年年底竣工。经市政府确认,我校有三幢楼(包括乒乓球馆)列入“校安工程”建设,政府补助75%建筑费用,25%由学校自筹或校友捐助,三幢楼预算学校要自筹350万元人民币。

    国光游泳池预算180余万元,建设规划从建校至今没有建成。按照50年代校园规划图,在学校田径场前方的水池位置建游泳池,学校曾多次向基金会提出申请资助, 2010年3月份和12月份学校又先后两次呈报告芙蓉基金会,转呈新加坡李氏基金会申请资助。2010年12月27日得到新加坡李氏基金会回复:“梅山发展多年,各方硬件齐备,与其他地区的学校相比,实属一流,因此,将减少或不考虑对梅山的资助。”

    教育竞争愈演愈烈,办好一所优质学校需要两大件:即人和物。国光中学地处农村,没有人才优势,而能够引以为豪的强大侨资办学优势,随着时境变迁今不如昔。据有关报道,位于国光周边的“侨光中学”,近五年得到侨亲、校友捐助达1300多万元;“新侨中学”的校安工程也得到校友捐助1000余万元;同为福建省示范性高中的“南安一中”,新校区将投入2亿;而我们国光中学路在何方?

    2013年是国光中学建校70周年,近70年国光培养出校友3万余人。国光校友热爱母校,关注母校发展的情怀是最大的办学资源,只要校友与母校齐心协力,困难是可以战胜的!

国光中学
2011年元旦


1、学校东大门:2002年8月竣工    总投资7万元


2、司令台:2002年8月竣工    总投资26万元


 3、公毅楼3(学生宿舍):2002年8月竣工    总投资136万元


4、塑胶田径场:2002年10月竣工   总投资337.8万元


5、公毅楼4(学生宿舍):2003年9月竣工    总投资203万元


6、体育馆:2003年9月竣工    总投资约168万元


7、光华综合楼:2004年10月竣工   总投资196万元


 8、教工宿舍楼:2005年10月竣工   总投资207万元


 9、乒乓球馆:预算价约165万元,其中学校自筹41.25万元


10、行政办公楼(效果图):预算价约486.75万元,其中学校自筹156.75万


11、师生食堂(效果图):预算价约302.8万元,其中学校自筹151.33万元


12、露天游泳池(效果图):预算价约180万元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