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1年校友动态 >

报效祖德 恩泽后昆——记竞丰同乡会同人回乡参加续谱圆谱庆典活动【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1-12-15  【字体:

报效祖德 恩泽后昆
——记竞丰同乡会同人回乡参加续谱圆谱庆典活动

    港澳南安竞丰同乡会会长李建福,常务副会长李克贤,副会长李敬忠、李金城,以及李铁圣、李民益、冯丕、李志从、李夏暾、李应忠、李仙水、李添尚、李进丁、李进兴、李耀昌、李斯惠、李萍萍等理事、顾问,偕同会员及眷属共约四十人,于十一月底回乡,出席李光前先生家乡 - 芙蓉李氏族谱第九次续修圆谱庆典活动。

    修谱自2008年农历六月廿四的启动仪式到2011年农历十一月初二的圆谱庆典,历时三年多,工程浩繁。其间共筹集资金逾五百万元,各项工作进行有条不紊,系列活动圆满而成功。

    回乡参加圆谱庆典的竞丰同乡会众宗贤参加了十分壮观并具闽南特色的〈行香谒祖〉,以及〈拜谱〉、〈揭谱〉等几项主要庆典活动,并应邀出席了梅山镇委书记、竞丰村委会为兼程回乡的竞丰同乡会宗贤举办的两个宴会,也出席了燕开160多席的修谱理事会的圆谱盛宴。来自马来西亚的海外宗亲代表李斯仁与本会会长李建福,都应邀在以上宴会中先后讲了话。

    谱场设在原梅山部队六段驻地经平整后的场地,整体面积大约有三个足球场,在那里,除了举行迎谱、合谱、封谱、拜谱、揭谱等圆谱仪式外,还举办了隆重的祭祖以及一连七日的功德佛事,家乡的宗亲则参与了谢谱佛事需要的菜碗及造坛安排,谱宴请场地也设在那里。本会李建福、李克贤、李敬忠等应邀担任了穿长衫主事人员。来自泉、漳的家乡大戏每晚在谱场演出,芙蓉李氏家庙前则有连场的掌中班(布袋戏)。

    芙蓉李氏先祖于唐初在陇西开基,至五代初自河南光州固始随王潮入闽,元末明初徙居芙蓉乡聚丰宅(今梅山竞丰村丰庭),后于芙蓉溪两畔衍繁至今700多年。宗族今已传裔至廿五世,人口逾三万六千人。

    国有史传,家有谱系。族之谱牒,可敬宗追远,敦亲睦族。伟人毛泽东说:“祖宗不敬,何以爱国?”“搜集家谱、族谱,加以研究,可以知道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也可以为人文、聚落地理等研究提供宝贵的资料。”芙蓉李氏这次修谱,是继1948年一次不完整修谱之后,百年来一次完整和圆满的修谱,新撰修族谱分首卷及干、坤共三部,全套合共48册,辑录了芙蓉李氏自一世广孙公派下,芙蓉乡为主的竞丰、蓉中、蓉溪、梅峰四村,以及分散徙居金淘、南厅、福州、台湾云林等地宗亲的分布情况。南安市电视台拍摄了圆谱庆典盛况,李建福会长还接受了该电视台记者的现场采访。

    一连一个多星期的圆谱活动,令兼程回乡的宗亲们增多了见识、加深了乡情、提升了敦宗睦族的责任感;同时也令扩大成立芙蓉同乡会的提议,有了进一步的基础和共识。

 (港澳南安竞丰同乡会秘书组 供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港澳南安竞丰同乡会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