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磨煉》征文比赛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网上活动 > 2010年《磨煉》征文比赛 >

常怀宽容感恩之心,共创国光美好明天--何瑞碧(校友组铜奖)【网上活动】

上传时间: 2011-01-06  【字体:

常怀宽容感恩之心,共创国光美好明天
——巫庭光《磨炼》读后
校友组铜奖 何瑞碧 国光初级中学教师 

    巫庭光先生的《磨炼》一书所讲述的不仅仅是先生个人的故事,也是一代华侨悲欢离合、艰苦创业、激人奋进的精彩故事。我被先生传奇的人生故事所吸引,在为先生取得的光辉业绩而自豪的同时,更多的还是从中感悟到了人生的真谛,思考着如何去做一个有思想、有孝心、有善心、有亲情、有友情、有宽容、不记仇、懂得感恩、报恩的人。

    先生有着苦难的童年,一生逆境重重,历经无数次的磨炼,但是在逆境面前,先生没有选择逆来顺受,使自己一步步地沉沦下去,而是想方设法突破牢笼,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促使先生挣脱逆境牢笼的因素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两把钥匙我想当是宽容和感恩。

常怀海纳百川的宽容之心

    先生8岁时随母行乞了六个多月,演绎了一场现代版的“西游记”,不同的是历尽千辛万苦后,唐僧师徒取得了真经,而先生却没有寻找到梦寐以求的亲情,他和母亲一样,受到亲人精神上的虐待和肉体上的摧残。

    在他帮助过的同学、朋友中,有釜底抽薪的,有勾结外商抢夺他建筑工程的,有挑弄是非、诬谤谩骂的……

    然而先生对父亲、对后母、对所有的人都没有仇恨,他的头脑总是滤掉所有苦难和不愉快的记忆,只保留着快乐、真诚的人和事。贫寒的家境和艰辛的岁月,使先生学会了宽容和感恩,使他磨炼出了吃苦耐劳的个性、顽强拼搏的精神和豁达大度的品格。先生的宽容在磨炼中发光,先生的大度在磨炼中升华。

    宽容,从字面意义上说,就是原谅他人一时的过错,不斤斤计较,不耿耿于怀,和和气气地做个大方的人。宽容不是怯懦胆小,不是无原则的迁就,它是一种爱,是关怀体谅,是给予,是默默奉献。宽容,是做人的一种境界,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修养。

    古今中外,凡成大事者大多具有宽容他人的宽广胸怀。美国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对政敌向来以宽容著称,这引起了一位议员的不满。他说:“不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应该消灭他们!”亚伯拉罕•林肯笑着回答:“当我们把他们变成了自己的朋友时,不正是消灭了自己的敌人吗?”一语中的,多一些宽容,公开的对手或许就是我们潜在的朋友。把对手看做朋友,这是更高境界的宽容,正是因为拥有这种宽容的胸怀,才使得亚伯拉罕•林肯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当今多少少爷小姐们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掌上明珠”,但是这些家中说一不二的“土皇帝”往往因为父母的一句责备的话,就把父母恨之入骨。试想,如果一个人连“生我养我”的父母都不能理解,都不能宽容,还谈如何去宽容别人?又如何为创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常怀投桃报李的感恩之心

    经历过种种磨难,先生学会了宽容,更学会了感恩。先生在文中写道:“我爱这个家,我要以我最大的努力、最高的智慧、最诚挚的爱心和最成功的事业,去筑建她,去感恩她。”一九七八年先生带母亲和姨母重游行乞旧地,及后来带父亲到伊拉克全国各地游玩,无不是在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先生满怀深情地写道“我感谢祖国、感谢学校和老师对我的教育,是祖国造就了我。我对那些曾经在一起生活过、学习过的朋友们感到无限的怀念。”为了帮助和扶持先后从国内回到泰国的同学,只要校友们有要求的,先生都会一一安排在他的公司工作,成为他公司的员工。先生还先后给南安国光中学、福建农业大学、广东省丰顺中学……捐款赞助办学和公益事业,同时又不时地帮助许多急需受助的人们。

    德国古典哲学家费尔巴哈说:“同情心、感恩心、爱心,使你成为一个人。”可见,感恩是人的基本情感,是一种处世哲学,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道德情操。

    学会感恩,不仅是做人的基本品德,也是增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实基础。漫漫人生中,无论成败,需要我们感恩的对象都有很多很多,大自然的恩赐、父母的养育、老师的教诲、朋友的帮助……我们在感恩花草鱼虫、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朋友的同时,也应学会感恩苦难逆境,是苦难逆境磨炼了我们的意志。

    懂得感恩的人,是心中真正有爱的人。面对父母,我会感恩他们给予了我生命;面对爱人,我会感恩他给予了我一个温暖的家;面对女儿,我会感恩她给予了我天伦之乐;日常工作中,我会感恩共同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每一位领导、同事和学生给予我的的关心和帮助。

常怀宽容感恩之心,共创国光美好明天

    宽容和感恩是我们人生道路上两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因为感恩,所以热爱生活,进而心胸宽广,为人宽容。

    宽容是一种美德,是一种修养,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教育方式。21世纪的教育是一个全新的教育,素质教育的实施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一名班主任,应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本着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宽容学生的原则去关心每一位学生,而不应该再片面地认为“严是爱,宽是害”。以宽容之心对待学生,不仅维护了学生的自尊心,给予了学生反思自己行为的时间和悔改的余地,而且还能表现出教师的宽大胸怀和巨大智慧,也必然会赢得学生的信任和拥戴。

    永怀宽容之心,常表感恩之情,原谅那些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感恩一切应该感谢的人和物,人生就会变得充实且快乐。

    作为众生的一员,倘有感恩之心,宽容之态,我们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我们的心就会越来越快乐,因为朋友是我们人生旅途中的一把大伞,她给我们遮风挡雨,给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心。与朋友相处时的那些伤害往往是无心的,帮助却是真心的,我们应该学会忘记那些无心的伤害,铭记朋友对我们真心的帮助。在学会宽容的同时,我们会发现这世上有很多真心的朋友,有许多值得感恩的人。

    作为一名国光人,我要以教书育人为宗旨,围绕着教学的中心工作,常怀宽容感恩之心,与所有国光人一道,同心协力,携手共进,构建和谐国光,共创国光美好明天。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