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磨煉》征文比赛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网上活动 > 2010年《磨煉》征文比赛 >

通向成功、幸福的道路--陈振煌(校友组金奖)【网上活动】

上传时间: 2011-01-03  【字体:

通向成功、幸福的道路
——读《磨炼》有感
校友组金奖 陈振煌 国光中学教师/高中96届

    风雨兼程,那是一种执着;荣辱不惊,那是一种淡定;甘苦无别,那是一种深刻;成败自如,那是一种境界;内外俱美,那是一种永恒。

书写生命的启示

    读完巫庭光先生的自传体著作《磨炼》,掩卷沉思,徘徊门廊,感受到了一股气息,这气息里有历史的厚重,也有生命的力量,更有天地的宽广。古希腊哲学家贺拉斯说,一本好书要用九年时间来完成。《磨炼》一书是作者对生命历程的回望和对人生价值的提炼,在这个意义上,它是一本好书。

    巫先生书写的是那个渐行渐远的年代所发生的个人的、集体的以及国家的是是非非,既是个人的精神历程,又是社会的历史进程。作为老先生50年以后的校友(先生1954-1960年就读于国光中学,笔者1993-1996年就读于此),笔者当然会对它感兴趣,特别是《夯实根基》一节所叙述的“国光记忆”。它让我不断的在思考这样一些问题:学校教育在一个人的“黄金时期”是如何塑造一个人的?其影响到底有多深远?一个人的“人生根基”是什么?人生根基的定位对于教育工作的开展起到什么关键的作用,无论是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还是自我教育?

    然而,巫先生的著作还会启发人们去思考一个命题,这个命题关乎人生,还关乎文化。我们的文化传统衍生了一个道理:个人命运紧系于国家社会的命运,小我离不开大我。“磨炼”固然有机会成就像巫先生这样的“璀璨人生”(该书序言二的作者张高贤所言),但是它有时也可能是很多人无奈的、消极的承受。

    无论是“忆苦思甜”,还是“不堪回首”,面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多种形式的“磨炼”,都存在一个永恒的问题:通往成功、幸福之路是什么?

成功——生命潜能的迸发

    巫先生是成功的。巫先生是个社会意义上的成功的人,如他的挚友张高贤所言,巫先生“正一步一步迈向事业的高峰”,加上和谐的家庭生活、真挚的朋友关系,以及《磨炼》一书所传达的思想情感,正符合传统的“成功观”: 立功+立德+立言。

    显然,按照这种标准而言,成功的难度还是很大的。但是,每个个体都应该珍惜“须臾人生”,管理好“苦短时间”,根据自己的性格趋向,生出来、活下去、强起来,并在一定程度上参与社会的改造,在“三不朽”的路子上做到“尽心”,实现自我价值。

    在这里自然就产生了两个疑问,第一是:巫先生的社会性成功有没有同时具有个人意义,巫先生自己认为自己是成功的吗?从字里行间看,先生是这样认为的。第二个疑问是:“磨炼”是不是通往成功之路。巫先生说,他在各种“磨炼”中,“学会了面对困难的勇气,树立了克服困难的信心”,“从一个无比自卑、心理叛逆的少年,成长为一个充满信心、胆识过人、有思想、有文化、有素养的青年”。巫先生用他的坚毅和智慧,挺过、熬过或者绕过了“六月行乞”、“油瓶子生活”、“家庭纷争”以及“经济危机”等等人生磨难(也许也包括事业腾达时的各种迷惑或者诱惑),对困难的每一次获胜,对当事人而言本身是一种“成功”,也是后续成功的基础。孔子曰:“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其义或如此。

    归结起来,真正的成功是社会意义和个人意义兼具的,磨炼在本质上是一种“实践”,是生命潜能彻底迸发的依托。不经过磨炼也能成功,但那是不彻底的,就像改良和革命的差别一样。“真金不怕火炼”,“好刀耐磨”,这就是“磨炼”的本意吧。磨炼就是“做功”,“功到自然成”,这就是“成功”的意蕴吧。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巫先生是块“真金”,是把“好刀”,是自我实现的人,是成功的典范。

幸福——人生磨炼的沉思

    巫先生是幸福的。其实,幸福是个难题,什么是幸福?如何获取幸福?大文豪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是否有同样的逻辑:幸福的人都是一样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同。我曾经依据自己单纯的人生经验得出一个结论:幸福就是能做喜欢的事情,不做不喜欢的事情,反过来就是不幸。现在看来,那是何等的浅薄呀。

    我这样说丝毫没有矫情和奉承的意向。透过巫先生的文字,大概可以形成这样的初步认识:幸福不是每一个时刻都无痛、都快乐,幸福有时是人生在某一瞬间的“回味”。记起一段话,大概如:有的人活着,好像永远不会死;有的人死了,好像从来没有活过。还记起大哲学家罗素说过:有的人直到死的时候都没有真正思考过。人生行至今日,面对巫先生的启示,我想说:通往幸福之路应该在于“磨炼”,在于思考。

    帝王哲学家奥勒留的著作《沉思录》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据说它是温家宝总理放在床头的图书之一,更为重要的是奥勒留的这本书是“马背上的沉思”,是磨练中的思索,对一系列终极问题的思考和探索。奥勒留是帝王中的“另类”,因为他是幸福的帝王。

    走笔至此,要承认两个事实:巫先生是经历过风风雨雨的一代人的代表;巫先生在风雨中永远是个很善于思考的、独立的人。诚如苏格拉底的思想所透露的一样,“不经过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人生”。而磨炼是引起反思最原初的、最重要的形式,巫先生投射出一代精英们是如何好好“利用”这种形式的,而不是听天由命或者怨天尤人。

    结论是:巫先生是个幸福的人,他经历过磨炼,并充分思考过磨炼的意义。

致敬

    巫先生是一代精英的代表,是时代的缩影。《磨炼》一书是巫先生成功、幸福人生又一个“足迹”,巫先生是个大写的“人”,在顶天立地的人生中,时时可以看到他在磨炼中如何思考,如何践行。《磨炼》这本书值得一读,巫先生这本大写的“书”更值得一读。

    特书此文,以致敬意!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