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欢聚篇(组图)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2010年欢聚篇(组图) >

山东八日游【欢聚篇】

上传时间: 2011-02-11  【字体:

山东八日游
蔡梅团 (香港) 高五组校友/国光中学退休教师

    11月5——12日,38位校友由香港出发到山东旅游。
  山东简称鲁,或齐鲁。全省面积15万平方公里,人口9125万人,56个民族中有53个散居各地。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迅速,09年生产总值增长11.3%。GDP突破23万亿,占全国第三位,仅次于广东和江苏两省。历史文化沉淀深厚。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和鲁国都在山东境内,所以山东又称齐鲁之邦,旅游景点非常丰富。
  山东名人有孔子,俗称“万世师表”,孙武(孙子兵法)作者,王羲之,东晋大书法家,还有诸葛亮、李清照等。
    泰山、青岛是闻名于世,人人景仰的景点.全省有17个地级市,我们参观了八个市。
   
首站济南,我们参观了著名景点:大明湖和黑虎泉。大明湖位于济南市旧城北部,由珍珠泉、芙蓉泉、王府池等各个泉水汇成。一湖烟水,绿树蔽空,景色优美。清人刘风诰咏湖有“四面荷塘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之名句。沿湖亭台楼阁,水榭长廊,参差有致。

    黑虎泉是济南72泉之一。在济南市黑虎泉西路,泉水经三石虎头喷出。水势汹涌,声浪喧腾。据说附近还有琵琶、溪中、九女等十四处。泉群附近有假山平台,回廊曲径,夏日绿荫蔽天,鸟语蝉鸣,为游人品茶览景胜地。

    6日到曲阜。游览孔府、孔庙、孔林。三孔是山东宝贵的文化遗产。到济南旅游的人,没有不到三孔来参观访问的。
三孔占地颇大,我们用了整整三个多小时才游览完三孔。
到三孔便会看到酒店食肆挂有孔子的名言佳句。如: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德不孤,必有邻。”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三军不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有教无类。”
“巧言令色鲜矣仁。”等等。
    总之,孔子十分重视求知、明理,把它视为人生最重要的课题。
    当然,孔子的那套“克己复礼”、“彬彬有礼”、“学而优则仕”等理论,在文革期间同“造反有理”的理论是背道而驰的,所以三孔在文革期间遭到严重破坏,到现今已恢复原貌。今天他的整套理论还是得到人们的尊重。

    7日到泰安。到泰安,首要任务是登泰山。上午11时,我们先去参观泰山脚下的赤灵芝及珍珠科技馆,大家在那里购买了不少珍珠装饰品。用过午餐,便准备登泰山了。
    登泰山有三条路可行。因时间和体力关系,我们选择了一条捷径,坐缆车上山。先坐旅游小巴到桃花源,再坐缆车上到中天门,走上天街,接着就是靠步行拾级而上,登上泰山的顶峰—玉皇顶了。
     登泰山之前,由于导游再三提醒大家,因天气骤变,气温已降至十度以下,而且风很大,各个都全副武装,把带来御寒冬衣都穿上了,所以整个登山过程都算顺利,没有发生什么意外事故。
    古今不知有多少名人墨客,渴望登上泰山之巅。孔子登泰山之后,留下了名言—“登泰山而小天下”。感慨泰山之雄伟,自然之伟力。虽然解读各有不同。

     8日从泰安到淄博古车博物馆。古车博物馆在一九九零年发掘出春秋中期殉车马,也是一九九零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古车博物馆内记载着中国马车的发展和演变。
  离开淄博来到杨家埠民俗大观园。参观了两项民间手工艺—风筝制作和木版年画。杨家埠出品的风筝是世界各地驰名的。它的制作一丝不苟,保证百分百可以飞上天,每个风筝还有制作人的姓名。而这里的木版年画以前是皇宫御用的。原来木版画制一点也不简单,看雕刻员一刀一刀小心、认真地刻着……,刻好需要的图案,再按所需的颜色,一色一色扫上去。保存着民间传统手工艺。

    9日到春秋战国时代的齐都。车行三个多小时到了蓬莱市,参观了蓬莱阁风景区。
    蓬莱阁素有“人间仙境”之称。传说蓬莱、方丈、瀛州是海中的三座仙山,为神仙居住之所。亦是秦始皇东寻求药和汉武帝御驾访仙之地。“八仙过海”的神话传说,也是源于此地。其内部由天后宫、龙王宫、吕祖殿、三清殿、弥陀寺等6个单体和附属建筑共同组成,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著名景点有二十余处。
    下午到烟台。主要参观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张裕葡萄酒公司由南洋富商张弼士先生于1892年创办。张裕酒博物馆于1992年建馆。主要由百年地下酒窖和展厅两部分组成。酒窖深7米,建于1899年,1903年完工。展厅通过历史厅,酒文化厅,荣誉厅和书画展厅展示烟台葡萄酒文化。
    久昊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提名时,是人生中最得意的四件事。 在青岛我们遇见了离别母校三十多年的校友–赵燕燕同学。她听说国光38位校友到了山东,特意抽空赶来与大家相会,还带来了山东著名的水果–福山苹果,来慰劳大家。与大家相聚整整一个晚上。离开时,依依不舍,频频握手,互相祝贺。

    10日上午到威海参观修复的“定远舰”,重温1894年中日战争这段历史。
    由于当时腐败的满清政府,慈禧专制和掌管军事外交大权的李鸿章妥协求和,虽然有丁汝昌、邓世昌这样英勇的战将,决心为国捐躯,最后还是打败仗,签定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割地赔款,把富饶美丽的宝岛台湾拱手让给日本。参观之后大家心情十分沉重。这是中华儿子不应遗忘的历史。
    下午到青岛,参观青岛啤酒厂
    青岛啤酒厂于1903年由英、德两国商人合资开办,是我国最早的啤酒生产企业。
    青岛啤酒选用优质大麦、大米,上等酒花和软硬适度,洁净甘美的崂山矿泉水为原料酿制而成。据说18个 省、市、自治区有55家啤酒生产厂。我们参观的是位于青岛市一家全自动化的厂。
    青岛啤酒于1993年分别在上海和香港上市。口味纯净协调,落口爽净,具有淡的酒花和麦芽香味,深受啤酒喜爱者欢迎。青啤于1997年荣获国际金星奖。到山东每天都可饮用青岛啤酒。

    11日,整日游览青岛市。青岛是大家向往的美丽海滨城市,青岛可参观游览的景点很多,我们主要参观了小鱼山、天主教堂、五四广场、海味市场和八大关。
    上午11时许,我们登上了青岛著名景点小鱼山。是青岛离海最近的一座山。海拔60米,主体建筑为一阁一亭一曲廊。山间有一座18米高三层八角的览潮阁。向北可看到青岛的整个老城区。往山下望,红瓦绿树,海天山城,临海处碧波荡漾,沙滩处处,其间有无数世纪初别墅式的欧式建筑。接着游览市区,五四路,去海味市场购买海味。午餐在海边的一家酒楼用膳。品尝青岛的著名海味海产饮食,鲍鱼对虾等。
    做为教师与学生一起去旅行,深怕给大家带来负累,可幸此次旅游安然顺利,没甚么意外。却增强自己当教师的信念:教师是神圣的职业。登泰山时,几位学生紧跟在身边,深怕我不慎跌倒。从上山到下山,寸步不离。裕宁、明珠、萍萍、玉华、捷治、进兴等,同儿女一样关照,深受感动。

    山东之行八天七夜,行程近三千公里。一个司机,两个颇具专业的导游,38位校友,三四星级酒店,大众化饮食。因为大家是同窗校友,相处十分融洽、和睦、团结。一路上有导游帮着安排好住宿餐饮,讲述山东有名的历史故事,名人逸事等,旅途并不觉劳累。晚上有时还打四方城,唱卡拉OK。饱赏齐鲁山川的壮丽美景。由于行前会长潘金源等事前的精心选址,定点,使得这次旅行十分顺利,愉快。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2010-12-17

旅途剪影
攝影:李裕宁  李萍萍

首站济南
(A1) 位于济南市大明湖有“四面荷塘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美誉,校友们都専心的听导游细说它的历史。


(A2)左图:大明湖的风景    右图:黄春燕,李明珠,王文惠在湖边合照


(A3)左图:湖边的柳树如诗如画       右图: 陈鼎追会长也被此美景吸引


(A4)黑虎泉是济南72泉之一,泉水清甜,附近居人都来取水回家饮用

6日到曲阜
(B1)左:孔子名句     右:孔府游览示意图


(B2) 春秋时期的缩影


(B3)团友们参观木鱼石茶具


(B4)左图:刘文华校友夫妇        右图:李进兴校友夫妇


(B5)女团友合影


(B6)全体团友大合照


(B7)左图:孔府的三层门       右图:孔府内的凤树


(B8)左图:潘金源会长夫妇与千年古树合影 
中图:孔府内的龙树    右图:孔府内的龙凤石雕柱


(B9)万世师表孔子的神位

 7日到泰安
(C1)泰山啦…     着一大块板,还要上泰山,真行!


(C2)左图:李裕宁校友到此一游      右图:邓颍超的题词


(C3)右:泰山顶巨石  中:蔡老师老当益壮登上泰山顶   右:泰山顶奇石


(C4)泰山顶的巨石


(C5)李裕宁校友:在海拔1545米的泰山上挑水,小意思。


(C6)洪碧惠:唉,挑不起这重担     戴碧玲:哈哈,挑水对我来说没问题


(C7)泰山顶的酒店       上泰山的缆车


(C8) 泰山顶的酒店


(C9)来张合影,证明我们到此一游

8日从泰安到淄博古车博物馆
(D1)淄博古车博物馆


(D2)最早期的牛车象车


(D3)各式的木车


(D4)记载着中国车的发展


(D5)杨家埠民俗大观园


(D6)杨家埠民俗大观园内的古槐树(右图)


(D7)著名的木版年画制作过程
左图:木版雕刻      右图:上油准备印刷


左图:师傅一张一张的铺上去印      右图:一色一色的印刷


(D8) 左图:有特色的房屋     右图:风筝的制作,杨家埠的风筝世界驰名


(D9)著名的剪纸年画(左图)
李连福校友充当售货员:喂,过来看看啊,这玩意真不错!(右图)


(D10)参观古屋可知当年人们的生活状况


(D11)晚上团友们到卡拉OK,又唱又跳


(D12)看,唱得真好,各位都听得入了神了

 9日到春秋战国时代的齐都
(E1)左图: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右图:博物馆内存酒的大酒桶


(E2)董必武题


(E1)传说这里是八仙过海的起点


(E4)传说八仙从右边岛上(右图)过到左边岛上(右图)


(E5)11月9日.当年同窗的好姐妹,三十五年后再相聚


(E6)王昌英老师与校友们一起登州古城

10日上午到威海参观修复的“定远舰”,
下午到青岛,参观青岛啤酒厂。

(F1)定远舰


(F2)参观定远舰


(F3)模仿当年的厨房


(F4)11月10日早上.赵燕燕到来欢送老师和校友


(F5)赵燕燕上车和校友们一一握手道别……

11日,整日游览青岛市 

(G1)左图:08年奥运滑浪风舤比赛的场     右图:五四广场


(
G2)左图:海滨木栈道是结婚的理想地方,看有一对新人在拍照,校友李秀峰也来鬼马一番。
    右图:赵燕燕校友送来的山东苹果特别香甜


(G3)我们来一张“到此一游”


(G4)团友们留影纪念


(G5)在山东的最后一个晚上,大家高高兴兴地欢聚在一起。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