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20年作品分享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作品分享 > 2009-2020年作品分享 >

捷 才---------------------王振裕(香港)新侨中学校友【作品分享】

上传时间: 2020-11-06  【字体:

捷 才
王振裕 (香港) 新侨中学校友

  大洲(秦嶺雪)兄有捷才,记得十多年前,在九龙太子道的一个叫做《春风艺社》的雅集中,大洲出示几首题画诗,并说这两天共写了十几首旧体诗,我听了深为佩服,因为旧体诗与写文章不同,写文章接到题目,下笔千言,一天完成数千言的文章很平常,但旧体诗却不同,每首诗皆有命意,而且要严格遵守平仄、对仗、音韵等规定。为求完美,写好后还要经数次修改,才交付发表。唐诗人贾岛曾有 “推”与“敲”的经历,卢延让也有“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感叹。今人形容人写旧诗是带着镣铐跳舞,良非虚语!大洲兄能在二天内完成十几首旧体诗,确不简单!

  说起捷才,便想起了七十年代家父由印度尼西亚回国探亲时谈起的一件旧事,有一年七月初七,他由外地旅行后回三宝垄寓所,发现庭院有一株他培育多年的昙花忽然长出很多花苞,观察长势,预计傍晚时分便可盛开。狂喜之余,他立即将昙花搬入室内的一张案几上摆放,因为昙花花期很短,稍踪即逝,成语“昙花一现”便是形容此花寿命之暂短。父亲将它搬入室内,目的是趁着它盛开的一刻,合影留念。安排定当,他又忽发奇想,如果再配上一首诗,岂不是锦上添花。父亲书法了得,但是旧体诗不甚在行,此时,他想起住在附近的老朋友,惠邑诗人孙云潮先生,于是立即打电话请他前来,孙先生抵步之后,问明原委,便向父亲索取纸笔,此时,父亲又向他言明,花开在即,诗作必须在一小时内完成,孙先生一声“没问题”,便埋首构思,片刻之后,便奋笔疾书,一首七字八行的七言律诗,不到二十分钟便完成付交,令到站在一旁的父亲惊叹不已,连连称绝。孙先生是三宝垄侨界著名的急才诗人,他自炫道:“曹植七步成诗,吾五步足矣。”他的二十分钟完成的七律诗写道:“开透琼花十二朵,今宵银汉庆团圆。牛郎织女鹊桥会,名士佳人爪岛喧。蕊蕊清香临旧阁,枝枝苍古集名园,年年巧艺知多少,为赏名花诗酒仙"。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