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20年作品分享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作品分享 > 2009-2020年作品分享 >

陈嘉庚李光前翁婿的节俭生活------达观子【作品分享】

上传时间: 2020-04-25  【字体:

陈嘉庚李光前翁婿的节俭生活
达观子

  近读《李光前学术讨论会文集》,注意到书中多处提及李光前先生的节俭生活。这让我不由想起陈嘉庚、李光前翁婿,两人同样是巨富,同样乐善好施,同样爱国重教,也同样是无比节俭。翁婿俩都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自律、反对铺张浪费的生活作风。

  陈嘉庚先生的节俭故事很多,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在陈嘉庚故居展览室,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衣着、家具、用品,如衣服、被褥、鞋帽、皮箱、沙发等等,都是旧的。很多是破了就补,补了再用。陈嘉庚的吃饭非常简单,他给自己规定每天伙食费不得超过5角钱。喜爱吃番薯粥,下饭的菜通常是青菜、豆类、小箭头鱼。据说有一次他招待陈毅,办事员给他买了一斤糖果,客人走后,陈嘉庚批评说:“首长最多给尝尝一两颗糖果,不像小孩子好糖一个接一个吃个不停,买二角钱就满够了”。

  《李光前学术讨论会文集》书中,许多人提及李光前的日常生活无比简朴。他和陈嘉庚一样,平时生活很简单,不抽烟、不喝酒。他们主持的怡和轩俱乐部,中午吃饭都保留吃地瓜稀饭的习惯。他平时经常是吃地瓜粥,以及酱瓜、咸菜、炒花生米、酱豆腐等小菜。有时外出视察分行或到朋友家,也随意吃番薯粥、过夜菜。李光前先生不喜欢做无谓的应酬,他和陈爱礼夫妇俩从没做过寿诞,儿女的婚事也不铺张。七十岁生日那天,他不让别人给他祝寿,在怡和轩吃稀饭,当天还跑去献血。据说他曾经献血18次。晚年生病的时候,医生竟在检查中发现他“营养不良”。他的手表,一直都是一只普通人都能拥有的很老的表。他时常出国考察旅行,但都尽量不麻烦朋友,而往往是乘电车或公共汽车,甚至还会找机会与留学生一起吃公共食堂。

  陈嘉庚李光前翁婿都是以身作则的好家长。陈嘉庚的儿子陈国庆回忆说,“记得我读书的时候,母亲买一条领带给我,父亲看见了,斥为浪费,不许我用。我从此不敢打领带,一直到自己创业时,才打领带”。李光前家里有汽车,孩子们上学,他却不允许坐汽车,而要他们骑脚踏车。

  李光前晚年挂在客厅里的对联写的是:“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