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9年作品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作品分享 > 2009-19年作品推荐 >

七巧板拼十二生肖----------香港 戴建评【作品分享】

上传时间: 2020-01-15  【字体:

七巧板拼十二生肖
香港 戴建评

七巧板是起源于我国古代民间一种错综复杂的分合案几。具体发明时间,历来说法不一。它由宋代黄伯思(1079-1118年),编撰的《燕几图》,至明朝时又变通其制,“以勾股之形,作三角相错形,如蝶翅。其式三、其制六、其数十有三,其变化之式,凡一百有余”(陆以湉《冷庐杂记》载)。于明丁巳年(1617年) 江苏常熟县人戈汕字庄乐,又将之写成《蝶几谱》,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初,又进一步㸹《蝶几谱》演变成为《七巧板》。

生肖文化是一门民间的原始文化现象,属于民俗范畴,它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历来人们凭着十二生肖的特定禀赋,深化艺术创作,给予我们的艺术宝库,增添了熠熠生辉的珍品。

作者有缘阅读七巧板和生肖有关的书籍,编着《七巧诗情》和《生肖艺苑》两书。仅写反正缘字、节录十二生肖诗情拼图,恭请方家教正。

缘者之解是边沿、围绕、攀援、凭借、因为、缘分也!

缘分者因缘定分,命中注定的机遇。宋‧吕南公在灌园集中曰:“更使襟灵憎市井,足知缘分在云山”……缘高也。元‧张子益在北词广正谱中曰:“不念春归离恨牵,自叹今生缘分浅。”……缘浅也。

人生聚散都是缘也!挥毫反正缘字、雕网缘、墨缘印章,奉上缘情体物,盼君共同珍惜这份缘。

十二生肖七巧板拼图图解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