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8年作品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作品推荐 > 2009-18年作品推荐 >

向八一建军节献礼:迟来的爱---迟鸣明【文章推荐】

上传时间: 2016-07-31  【字体:

向军旗敬礼 
圆父辈之梦

迟来的爱
迟鸣明

    1976年10月,在刚刚粉碎“四人帮”的那段特殊日子里,十八岁的迟鸣明我随当兵的父亲回到祖籍——莱阳,在当地一家省属企业里当了一名锅炉工。10年的炉前生活,使一个瘦弱的小伙子拥有了坚韧的体魄和不服输的个性。1986年,由于参加厂里的技术革新取得成功,我被调到厂里的电子清纱班搞科研。优雅的环境,充裕的时间,使我有机会与摄影结缘,近30岁的我开始用深邃的镜头记录多彩的社会生活。不久,在企业领导支持下,我倡导组建了工厂第一支摄影组织——“傻瓜摄影协会”,会员达20余人,大家经常交流切磋,开始不断有人在各类报纸杂志上发表摄影作品。迟鸣明作为摄影协会的会长开始在当地小有名气,1994年在现任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鞠航的力荐下,我调任莱阳市文化馆,成为专业摄影创作员并兼任市摄影家协会主席。17年漫长艰苦的工厂生活阅历,成为我不竭的创作源泉;优越的创作条件和勤奋努力的性格使我在摄影事业上如鱼得水,一发不可收。摄影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成就了我的梦想,我的创作步入黄金期。

    1997年春天,乍暖还寒。我的母亲在城东145军医院做手术。送饭的时候,我看见临近医院的大桥下,战旗猎猎、号子嘹亮。原来是莱阳驻军部队的数千名官兵在为河道进行大规模抗洪清淤,以支援地方建设。望着人山人海的人民子弟兵在齐腰深的冷水污泥里摸爬滚打,分明就是一支钢铁之师在战天斗地,我被眼前壮阔的景象震撼了。我飞速赶往医院给病重的母亲端上热饭、喂上药,面对银发满头、脸色憔悴的母亲,我心里做着激烈的思想斗争,异常伤感。可是,感人的镜头转瞬即逝,我实在不能舍弃。想到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最终我豪情战胜了亲情,含泪把母亲托付给医院的护士,背起相机投身到了抗洪清淤“战场”。

    取景框里战士们一张张脸庞、一个个表情、一段段身影跃动着,蹲在冰冷的淤泥里,战士们的冷暖、辛劳和苦乐,我感同身受。我眼里噙着泪不停的按动快门,一张、二张、三张……一拍就是五天。为了表现在湿滑的泥水里的战士雕塑般刚毅的形象,我大量地使用了黑白胶片。可爱的战士和病重的母亲时刻萦绕在我的心头,百感交集的心情使我撷取的镜头影像大多有些悲壮。多少次给母亲送去的是冰冷的饭菜,儿子心头满是深深的歉意;此时的母亲看见儿子挽着裤角满脸是泥,却送来赞许的目光。

    1997年7月,我将这批来之不易照片整理出一组黑白专题(30张),取名为《咱当兵的人》,发表于《解放军报》、《中国摄影家》杂志之后,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山东画报》社为我在济南举办了《咱当兵的人》个人专题摄影展。随后这组作品先后获得文化部举办的《大河上下》全国摄影艺术展一等奖,省摄影家协会举办的97摄影艺术展金奖,并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多次活动中获奖。《咱当兵的人》获得了不菲的成绩,也给我带来极大的荣誉,当年的迟鸣明我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大家庭中的一员。也许是儿子的忠孝之心感动了上苍,身患绝症的母亲手术之后竟奇迹般地得以康复,十六年后仍身体十分健康。

    1998年,在现任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侯贺良、副主席鞠航的推荐下,40岁的迟鸣明的我调到《山东画报》社工作担任摄影记者。当年参加《山东画报》社图片社经理竞聘大会,我说:“我叫迟鸣明,迟是《迟来的爱》的迟,父亲当年给我起名字,可能就注定了我大器晚成的命运罢……”一席话赢得了聘任领导的热烈掌声,我在三位侯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图片社成立后的首位经理。1999年,领导200余名员工,参加为建国50周年《山东五十年》进京展图片筹备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搏得桂冠,为《山东画报》社争得荣誉。

    2000年,因原单位工作的需要我又回到莱阳。凭借在省城的工作历练,对摄影创作和组织相关社会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开始立足莱阳、立足梨园,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摄影新天地,先后组织了十余次重量级的摄影大赛和摄影展。如2001年4月举办了首届中国“莱阳梨花”专题摄影创作活动,来自香港、澳门及全国各地一百多位摄影家参加了此次活动;2004年4月,组建了山东省摄影家协会莱阳(梨园)创作基地,这是继曲阜、泰山所创建的第三个省级摄影创作基地; 2007年4月,举办了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山东省“濯村杯”莱阳新农村建设旅游风情摄影大赛。莱阳摄影事业蓬勃发展,莱阳摄影家协会连续4年被山东省摄影家协会授予优秀组织工作奖。

    韩国群山市位于该国全罗北道西部,隔黄海与山东烟台市遥遥相望,是烟台市的友好城市。2003年,我率领的莱阳市摄影家协会与韩国写真作家协会群山支部缔结为姊妹友好协会。至今两地跨国摄影交流已11年,举办摄影作品展20次,出版摄影书籍9部,摄影专题录像3部。莱阳市与韩国群山市的摄影文化艺术交流,首开山东省摄影界对外长期协作交流之先河,成为国内摄影界的一面旗帜。迟鸣明我先后担任韩国举办的第八届大韩民国正修国际摄影大展评委,群山市举办的第23届全国摄影展评委。2008年10月,韩国群山市举办第46届市民节,群山市市长文东信亲自签署嘉奖令,颁发功劳牌,表彰迟鸣明先生在中韩文化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2009年10月,又促成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代表团访问韩国,达成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与韩国全罗北道摄影协会更高层次的交流。

    进入21世纪,群山市通过劈山填海历经十年建成了一座大型海上新城——“新万金”工业区。2010年,总长33公里的世界上最长防波堤——“新万金”大型海堤终于竣工,韩国群山市政厅盛情邀请15个国家组建摄影代表团对“新万金”海堤进行大型拍摄报道活动,我被选为中国摄影家代表团总组建人。当年5月,来自北京、上海、西安、济南、青岛、烟台等城市的10位中国优秀摄影家参加了这次国际摄影盛会,受到了韩国友人的热烈欢迎,为中韩两国的经济文化的传播架起了海上金桥。

    凭借自己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事业的成功,也赢得的社会认同,2001年,我拍摄故乡老梨树的作品《蟠龙狂舞》入选第九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香港第33届国际摄影展;2002年,我的作品《梨园百态》获文化部第十四届“群星奖”,山东赛区金牌奖;2004年,我的作品《情网》获山东省第八届摄影艺术展银奖,2005年该作品入选比利时阿克发国际摄影展;2008年,我的作品《激情岁月》获山东省文化厅举办的摄影展一等奖;2011年,《军魂》获第二届齐鲁当代摄影艺术展铜小孔奖。我先后获得莱阳市人民政府颁发的“专业技术拔尖优秀人才”荣誉称号;山东省文联授予“德艺双馨”中青年艺术家称号;中国优秀摄影家称号; 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之星”称号;韩国艺术文化总联合会授予的“中韩文化交流贡献奖”称号;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的先进个人等称号。

    生活告诉我们,为了快乐应该做些事情,摄影就是一种正确的选择。摄影会发现快乐,记录快乐,更会带来快乐。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成功,享受到了这个快乐的过程,也开始把这个过程的快乐让更多人分享。如今55岁迟鸣明的我受聘担任青岛农业大学客座教授,培养摄影新一代,已成为他的另一个起点。忙碌的身影,轻盈的步履,仿佛可窥探到他“心里美,偷着乐”,美哉,乐哉,“聚焦时代、拥抱生活”,这就是我一位摄影工作者梦寐以求的爱。

2013.10.8于梨乡莱阳

【编者按】十九年前的一个春天里,作者炮三师子弟迟鸣明眼里噙着泪,把战士们抗洪救灾的感人情景定格下来。今天,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将其作品《迟来的爱》与我们分享,让我们再次感受军民鱼水之情和那震憾人心的悲壮场面。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1997年抗洪救灾摄影作品

【2016全国炮三师子弟聚会】专辑
2016年全国炮三师子弟联谊会(南京站)活动报道【校友动态】

炮三师子弟相聚南京梦回三师(剪影一)【校友动态】
炮三师子弟相聚南京梦回三师(剪影二)【校友动态】
炮三师子弟相聚南京梦回三师(剪影三)【校友动态】
炮三师子弟相聚南京梦回三师(剪影四)【校友动态】

【2011全国炮三师子弟聚会】

【炮三师子弟】作品
外 婆-----------陈红玲(台湾)高中86届【校友文萃】
为夕阳点赞------张景校(永安)高中74届【校友文萃】
追随父辈脚印,延续手足情谊--李永玲(青岛)高中76届【校友文萃】
梦想成真(南京.随笔)-----钱闽华(山东)高中76届【校友文萃】
记炮三师子弟南京聚会------山东 毕重学【文章推荐】
尘封了四十年的记忆--------李素芬(澳洲)高中76届【校友文萃】
挪威的夏天----------------崔广林(挪威)高中80届【摄影作品】
 咱当兵的人----------------迟鸣明【文章推荐】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