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6年文章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文章推荐 > 2009-16年文章推荐 >

文章经世 书画可人---------福建三明 陈志忠【文章推荐】

上传时间: 2016-01-14  【字体:

文章经世 书画可人
——
香港文坛怪才巴桐
福建三明侨报  陈志忠

巴桐简介

巴桐先生

    巴桐,本名郑梓敬,1947年出生,福建省福州巿人。抗战时期福州沦陷,父母逃难至闽西北山区。巴桐出生在沙县,3岁随家人迁居到三元城关崇荣里。巴桐青少年時代在三明度过,小学就读于三元实验小学(今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中学就读于三明一中并曾担任三明一中语文教师。恢复高考后,1977年毕业于福建三明学院。1979年秋移居香港。2006年起旅居美国。
    巴桐,香港著名作家丶书画家丶资深媒体人。他曾担任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副理事长、香港文学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香港作家联会理事,《香港文学报》副总编辑等。被聘为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福建省三明学院兼职教授。 
    巴桐的名字被载入《中国文艺名家辞典》、《中国当代文学家辞典》、《20世纪中华人物名字号辞典》,及《香港小说流派史》、《香港作家传略》、《香港文学史》等。评论家认为巴桐的小说“揭示人性,题材多样,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文笔灵动风趣,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他的散文文笔优美,富有哲理。广东一家出版社在“编辑推荐”书评中写道,“作为一位散文家,巴桐以他独特的美文艺术风格,为中国当代散文增添了瑰丽的色彩。”

成就与荣誉 

    1961年14岁在《三明日报》发表散文处女作《茶山春晓》。
    1977年话剧《山乡来信》获福建省职工文艺汇演优秀剧本创作奖。
    1983年3月在香港《镜报》发表《中国大陆现代诗探索者一一范方》(与张诗剑合作)。1988年3月发表诗作《那人》,被范方选为他的诗集《还魂草》代序。
    1984年1月,参与三明旅港联会筹建,担任秘书长、副理事长等。
    1985年1月与张诗剑等发起创办香港龙香文学社,后发展为拥有200多名会员的香港重要文学社团,更名为香港文学促进会,任常务副会长。
    1985年与张诗剑等创办《香港文学报》及香港文学报出版社任副总编辑。
    1985年发表《处在转变时期的香港文学》,发表在《深圳特区报》,曾引起香港一场文艺论争。
    1985年12月短篇小说《雾》获福建文学佳作奖。
    1985年短篇小说《雾》入选《1985(全国)短篇小说选》,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人民日报》罕见地为一位香港作家的小说作品发了一条电讯予以推荐。
    1986~1992年在《深圳特区报》连载三部长篇小说:《蜜香树》、《二龙传奇》(半部》及《商海争雄》。
    1987年9月随香港作联代表团访问美国、加拿大。
    1988年12月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大团圆前奏曲》获福建文学佳作奖。
    1989年1月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炯发表《向中华民族发出的呼唤――读香港作家巴桐的《中国大团圆前奏曲》 。
    1989年报告文学《中国大团圆前奏曲》获“中国潮”报告文学征文二等奖。这次征文活动由《人民文学》、《解放军文艺》等全国一百零八家期刊联合举办,被称为中国文坛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征文活动。巴桐系唯一的海外获奖者。
    1989年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大团圆前奏曲》入选《1988(全国)报告文学选》,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100篇获奖作品仅6篇入选,巴桐这部作品被列入中国《文学经典总汇》中。
1992年短篇小说《雾》入选《香港小说精选》,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并被选入《香港当代文学精品赏析》,武汉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1992年编写电影剧本《东瀛游侠》,由香港银都机构与福建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于荣光、杨丽菁主演。
    1995~2005年曾多次代表香港作家访问北京、上海、广东、山西、贵州、云南、福建、江西、河南等地。
    1997年散文《香江赋》被选入著名作家袁鹰主编的《华夏二十世纪散文精编•八大册》,北京华夏出版社出版。
    1997年散文《香江赋》选入《香港散文名家名作精选》,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
    1998年散文《故乡的中秋夜》获全国侨联、《华声报》征文一等奖。
    1998年3~7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峡风铃》栏目,配乐朗诵播出巴桐4篇散文。
    1999年香港凤凰卫视摄制人物专访《作家巴桐》。
    1999年10月,中国现代文学馆落成,大厅安置两座“国宝”级巨型艺术花瓶,邀请包括巴金、金庸、沈从文、王蒙、莫言等数百位海内外华文作家题词及签名,烧制镌刻在花瓶上成为永恒纪念,巴桐名列其中,他的题词为“写作的过程是灵魂净化的过程。”。
    2000年散文《故乡的中秋夜》编选为人教版八年级语文课本,并被选作中学语文试题。
    2003年5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谢福铨发表《巴桐小说艺术初探》。
    2003年7月散文《古运河畅想曲》选入《名家经典散文书系•河篇》,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
    2003年10月应邀赴京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国庆54周年招待会。
    2005年参加文化部举办的海峡两岸及港澳100多位著名作家、书画家和艺术家“情系香格里拉”大型采风活动。
    2010~2013年在美国华文《世界日报》副刋发表《谁敲月下门》、《大师》、《轮流生病》、《狂野的青江》等多篇散文、小说。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丶梁铭毅、川贝王京等为小说插画。
    2011年10月,被聘为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
    2012年5月,2013年10月著名散文家杨庆桢在《三明侨报》发表《第一次握手》及《再会巴桐》,全面评荐巴桐。
    2013年9月,被聘为三明学院兼职教授。
    2014年12月,短篇小说《嚤啰街孖宝》获深港两地小说大赛奖。
    2015年5月,短篇小说《大师》被江西九江市全市中学、甘肃秦安一中选为高三语文试题。
    2015年7月,参加建宁第十届海峡诗人大会。
    2015年12月,散文《走马宁夏》获黄河文学征文奖。
    2016年8月,《承天寺的明月》入围第二届全球华文散文大赛作品选(http://huawenwenxue.com/?p=9561)

    著作年表

    1985年出版散文集《香岛散记》,海峡文艺出版社。
    1987年9月出版长篇小说《蜜香树》,江西人民出版社。
    1987年10月出版短篇小说集《佳人有约》,鹭江文艺出版社。
    1989年2月再版长篇小说《蜜香树》,江西人民出版社。
    1991年3月创作电影剧本《东瀛游侠》。
    1992年7月出版短篇小说集《女人的一半是⋯》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1992年7月出版短篇小说集《浅水湾之恋》(主编•合集),中国文联出版社。
    1993年12月出版散文集《征战商场》,北京改革出版社。
    1996年9月出版散文集《情缘醉语》,中国青年出版社。
    1997年12月出版散文集《巴桐选集》,香港文学报出版社。
    1999年8月出版长篇小说《日落香江》,香港德迅出版社。
    2002年5月出版传记文学《世界狂人》,香港夏菲尔出版社。
    2003年7月出版传记文学《香港富豪奇人奇事》,香港夏菲尔出版社。
    2005年11月出版短篇小说集《巴桐幽默小说集》,广东旅游出版社。
    2005年11月出版散文集《巴桐煮字》,广东旅游出版社。
    2009年5月出版短篇小说集《无尘》,香港文学报出版社。 
    2011年11月出版短篇小说集《无尘》北京现代教育出版社。
    2014年7月出版散文集《巴桐煮字2》,广东旅游出版社。
    2015年5月创作科幻动画片《万寿岩历险记》剧本(与马玉太合作),福建省华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制作。
 

 

 

 

诚谢文友陈志忠先生供稿!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