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4年文章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文章推荐 > 2009-14年文章推荐 >

燕山黄封街的故事----------南安洪濑 杨文灿【文章推荐】

上传时间: 2015-07-26  【字体:

燕山黄封街的故事
南安洪濑  杨文灿

   盘仔街随着周边村落人口的增多,乡下人汇集在这里交换自己的手工品和出卖土特产換取日用品,而慢慢形成了一个市场。也有传说,盘仔街先是由一户姓「洪」和一户姓「赖」先来开辟,才起名「洪赖街」。随后各姓氏的渗入,便成了杂姓人居住的地方,到今天,洪濑已经有了30多个姓氏。

    在洪濑东溪溪东西两岸的周边:湖尾、陈塘、菕顶、合顺、凤桥、象头、坝田、山狗崆、糖房、后新厝,街头居住着清一色丰州燕山黄氏子孙,把这块面积不大的盘仔街紧紧围住。燕山黄氏原藉蒙古,先世为燕人。1284年,其一世祖答喇真以正七品达鲁花赤调任泉州路库大使,主管朝廷征调、采办宫廷需用之珠宝、香料、瓷器等物。答喇真自入闽为官,足迹不离福建东部沿海,尤以南安为久。答喇真逝世后,其子孙遵遗嘱择地将他归葬于南安丰州西部狮子山麓。子孙庐守其旁而繁衍。明朝,易姓黄,以“燕山”志其源。今天,洪濑镇内的燕山黄氏后裔已达3万多人,移居海外1万多人。图:02、

    封建时代,各宗族姓氏在自已利益薰蒸下,为山界,为水源等,一个姓氏与另一个姓氏的纠纷、械斗经常发生。盘仔街早年只有一条狭长的街道,鹅卵石铺盖的路面宽度不足三米,十分狹窄。遇到风雨天,尘土飞扬,路面泥泞,又湿又滑。店面低矮参差不齐,晴天,小摊小贩一旦把布蓬(阳伞)张开,照在街道上的阳光全部被遮住。店铺上经营的商品大部分是乡下人需要的日常用品。每天上市,街道上人头涌动,熙熙攘攘,还算热闹。

    清朝咸丰年间的一天,坝田有一个姓黃樵夫挑一担柴到洪濑街卖。走到后廍横街入街口,人挤路窄,后面一梱柴被人夾住,前面那梱柴的重量把尖担压抽出来,不小心敲倒一个人,血流不止,险出人命。在赔偿的问题上无法解决,随后引起纠纷、械斗。黄氏老大顾及自己宗族的利益,联络了溪东西所有宗亲,发动封街,锁住各自路口,不让外乡人再到盘仔街做买卖,扬言要困死盘仔街人,让盘仔街变成一条死街。同时发动宗亲集资在合顺溪前一片旷地上新建了一条新街。新街分上、中、下街,双边约百间店面。街道东起四狮祠口,西接祠口宫,故称祠口街。据讲,迅速建好的店面每间售价20块大洋,发动族内有钱人在这条新街上投资做生意。当年买店面的人都不是同一房柱人,有丰州县内人,有街头人,有坝田陈塘等等较有经济实力的人。西林湖尾黄氏宗亲也在小路建一条街:湖尾新街。街头黄氏宗亲建一条下路街。坝田也在土炉围一个小铺头,锁住从鹰哥岭来的河市和马甲人。琉塘人没法到盘仔街做买卖,只好自已也建了一条街,就是现在的琉塘新街。事过已百多年,这些街道大部分遗址尚在。四都王氏没法入街,利用东溪支流扬美到四都的水路,在前瑶开辟一个小市场,就是历史上的“梧桉街”“草原市”。

    一段时间的围困,盘仔街变得萧条。当年清政府在洪濑负责管理各项事务的无品官员只有一人,住在衙门内(大埔老榕树下),人称老爹。看到这种僵局场面,他也无可奈何。盘仔街的老大,每每派人往丰州县内申告,船到湖尾又被黄氏族人挡回。再者,丰州县内燕山黄氏人数多,耳目多,有法来到县内,也没法告到县台那里。问题没法得到解决只好搁置下来。盘仔街人生意无法做后,好在他们都是出身农家,有耕作习惯,只好在街的周边开荒种田养活家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分散。祠口街、湖尾新街、下路街、琉塘新街,生意也都非常难做,店铺里的商品只有卖给自己的族亲,外姓人不愿光顾,根本难于形成一个气候。周边村落村民慢慢再向盘仔街靠拢,黄氏族人无可奈何,盘仔街才逐渐恢复元气。

    光绪年间,官至诏安营守备的何树春一次在家中与好友末代武状元琼州镇总兵黄培松言及早年燕山黄氏封街一事,俩人都深刻认识到街面狭才会引起矛盾,又制约盘仔街市场的发展。为顾及家乡商民的长远利益,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俩人牵头拆迁扩建同安巷。新建了店铺近百间,面路宽度由不足3米拓宽到10米。新街落成后,它为日后盘仔街的繁荣奠定良好基础。

2014年9月15日  家中   
2014年10月28日 第二稿
 

诚谢文友杨文灿先生供稿!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