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4年文章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文章推荐 > 2009-14年文章推荐 >

盘仔街的由来--------------南安洪濑 杨文灿【文章推荐】

上传时间: 2015-04-26  【字体:

盘仔街的由来
南安洪濑  杨文灿

    “盘仔街”——洪濑街,它源自于晋江支流东溪。晋江,泉州的母亲河,由下游东、西两溪于丰州镇井兜村双溪口汇合始称晋江。

    西晋末期,中原内乱,汉人开始南迁。308年,永嘉之乱,“衣冠南渡、八姓入闽”。这是中原地区人民一次大规模南迁,也是北方汉人与闽越人的第一次大融合!中原人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文化,与土著闽越人沿晋江两岸渔猎耕织,繁衍生息,发展繁荣。684年,置武荣州,丰州开始作为郡、县治所,闽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丰州郡自开辟"海上丝绸之路"与万国通商以来,东溪,这条发源于永春县呈祥乡云路村,流域面积1917平方公里,河长120公里的晋江支流开始繁忙起来。埠头的建立,各地物流让东溪一度万船穿梭,舟楫竞渡。

    随着年代的更迭,人口的激增,晋江上流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水土大量流失,晋江泥沙增加,河床淤高,改变了晋江河道,也改变了与丰州郡毗邻的东溪洪濑段流域面貌。据说:洪濑东溪河床原是与支流梅溪汇合流经洪宫山下,台风、暴雨,山洪暴发,洪水冲击,水土的流失,将东溪洪濑段河床不断推靠湖尾(西林村),在大自然威力下,留下了一大片含有大量泥沙肥沃的冲积地带,面积约一平方公里左右,远观其样式如一块盛菜盘子。也不知在什么年代,在这片慢慢扩展的冲积地带上开始有人居住,渔猎耕作。随着人口增多,地靠东溪的地理优势,这片沙洲上形成一个小商埠。在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当地百姓都称它为“盘仔街”,这就是“盘仔街”的由来,它的年代已无可稽考。

    后来,当地商人认为“盘仔街”名窄狭,不能让人感到日后有拓展的的希望。看到每年东溪洪水流经湖尾时,水急落濑声势宏大,气势蓬勃,认为只有这片水源充沛的土地,才能百花盛开,四季常春,于是将洪水落濑捡出洪濑两个字,“盘仔街”由此改名为洪濑街。

    一度被誉为福建省五大商贸古镇之一的洪濑,她是一个著名山海结合部。数百年来,曾是德化、永春、安溪、晋江、惠安等县市,以及邻近大罗溪、小罗溪、芙蓉、埔头、顶潘、霞苏、五六都、霞井、洋西坑、河市等地的商品交易中心。沿习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周边乡镇百姓逢年过节,上街落市来到洪濑,照旧称呼洪濑街为“盘仔街”。

    信否?直到今天,当你站在清水岩观景亭往下俯瞰,依然可以清晰看到“盘仔街”的原貌。

2014年8月19日 于家中 

诚谢文友杨文灿先生供稿!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