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4年文章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文章推荐 > 2009-14年文章推荐 >

最美是坚持----------------作者 李益璟【文章推荐】

上传时间: 2015-01-30  【字体:

最美是坚持
作者:李益璟(泉州三中初二学生)
来源:中国青少年作家网

    蓝蓝泉州湾,青青戴云山,永春芦柑香甜,金门酒香弥漫,安溪茶香四溢,德化陶瓷精美,南安龙眼甘甜,光明之城内一曲南音绕乡情——泉州以开拓进取、奋发自强的精神和悠久的闽南文化,成为国人引以为傲的“东亚文化之都”。作为一个泉州人,我感到无比自豪。

    在泉州这片闪烁的星空中,南安是一颗璀璨的星星,它一直放射出自己独一无二的光芒,为整片星空添光增彩。在没有参加这次活动前,我一直很迷茫,大多数人以为,如花似玉、身穿华丽就是美,我一直没有答案。但就在昨天,我恍然大悟,其实,一份57年的坚持,就是最美。

    昨天下午3点,小记者们一起来到西街旧面粉厂,参加“魅力南安”的文化周。来到大厅,一张张介绍牌映入我的眼帘,随着脚步的移动,我来到介绍牌的下方,原来这些是介绍南安艺人的标志。

    但让我惊叹的,不仅是南安的人才济济,而是一位老艺人的坚持。大厅里,充满了各种议论与赞叹,我走出人群,就在这时,我的目光停在了一把剪刀上。这把剪刀如游鱼在水一般在一张张红纸中穿梭,其速度之快不禁让我眼前一亮。我走到了剪刀的面前,上方的介绍牌上写着这样的几个大字:剪纸泉州市级代表性继承人——杨民兴。我注意起这位艺人老师。

    杨老师已经花发苍苍,他的脸上写满了岁月的痕迹,但奇怪的是,他的身上,有一种慈祥,让我感到很亲切。老师深邃的眼睛紧紧地盯着面前的红纸,丝毫不肯离开一刻,他粗糙的大手轻轻地握住剪刀,在红纸上快速地剪出那些令人惊讶的图案。他是那样的小心翼翼。仿佛手中拿的,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宝贝。他的认真的态度直射入我的心里,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轮到我来体验剪纸了,我小心地坐在杨老师的旁边。老师说:“没有什么难的,只要坚持用心学,就一定学得好。”他的声音回荡在我的耳边,让我这个剪纸的门外汉对剪纸也有了信心。我也拿起剪刀,想要体会这份奇妙。我和老师边剪边谈,在谈话中,我了解到了许多杨老师的情况:他13岁开始学习剪纸,从此踏上了剪纸之路。他一直坚持着对剪纸工艺的研究,从不放弃,后来他做了老师,更是将手艺倾囊相授,希望学生也能喜欢上剪纸。只可惜,学生们都只是觉得太辛苦,一笑而过。但是学生们的不屑和否认并没有阻止杨老师坚持剪纸之路的步伐,反而让他下定决心,要让剪纸的工艺发扬广大。他一直收集着一些精美特别的花纹,加上自己的改造,造就巧夺天工的杰作。杨老师的家人和朋友也都不看好这项工艺,觉得没有前途,但杨老师不顾及他人的看法,他将发扬剪纸艺术的梦想作为动力,坚持了57年的艰辛日子。终于,他的手艺被人发现了,他被评为“南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这无疑是对他多年坚持的回报啊。

    我有些奇怪,那么多花纹,怎么记得住呢?杨老师笑了,他说,样子都印在心里了,一个真正的艺人,是不需要记忆的,因为那些都在心中,只要按心中所想的去剪,就是最完美的作品。我感觉自己的心颤抖了,这是一个怎样执着的老艺人啊,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剪纸工艺永世流传,发扬光大。老师还将他的作品放到手机上让我看,那是他迄今为止剪出来的一幅最大的作品——《迈向盛世》。作品长174厘米。宽72厘米,飘扬的红旗线条挥洒流畅,人物形象传神,为了这幅作品,花了他近4个月的时间。杨老师看着这幅作品,眼睛里是满满的自豪,脸上是满满的微笑。4个月,一幅作品,在外人看来,或许只是巧夺天工、技艺高超,但我却从中看到了杨老师心血和汗水的结晶,看到了一个老艺人对剪纸工艺的几十年的坚持!在他的手中,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光彩四溢、举世无双,或许只有他明白,其中的困难艰辛。临走时,他送给了我一张剪纸,我把它紧紧地贴在胸口,我知道,这就是一个老艺人57年的坚持得来的结果,我要把它好好珍藏起来,作为一辈子的纪念。

    世人都爱美,华丽的服装、如玉的容颜,或许就是他们眼里对美衡量的标准,可经过了这次活动,我已然发现了最美。其实,并不仅仅是杨老师这一个艺人,包括在场的其他老艺人,在泉州,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老艺人,他们用尽毕生的精力,在坚持着自己所坚持的一份工艺,他们,才是最伟大的人。一生不求回报,只求保留下这份工艺,他们,应该受到所有人的尊重。我的深深震撼,不知有多少人同感,但我会一直将这份坚持保留在我心中。它,会一直给我前进的动力,一个老人都可以用57年来坚持一个梦想,一份工艺,我又有什么理由对学习懈怠呢?我想告诉那些追逐名利、贪慕美丽的人,其实,最美是坚持……

  http://www.zgqsnzj.com.cn/newsshow.asp?id=1162&big=6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