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4年文章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文章推荐 > 2009-14年文章推荐 >

一 隅---------------------邱孟洲【文章推荐】

上传时间: 2014-12-13  【字体:

一  隅
邱孟洲(原新桥中学书记)

    拜读文灿君编著《回眸》一书,感概万千。洪濑镇区开放改革三十年的巨变,书中图文并茂地论实。一幅幅照片,一篇篇文章,令人回味当年艰苦奋斗,改天换地的情景。如今洪濑商贾重镇更加焕发生机,她仿佛是一颗璀灿的明珠,熠熠闪光。这是洪濑人的执着。

    我是洪濑历史的见证人,如今已是八十老迈之人,回忆当年为洪濑学子们孜孜不倦、默默耕耘,春风化雨,开花结果,内心自慰,因而寄语《一隅》为新侨中学沧桑略写一二,叩谢指教。

    我的人生旅途之中老师生涯经历两个站点,五十年代在省立南安师范,那时新侨第一届校友郑淑瑞、黄真真给我留下较深的印象,因为她俩品行兼优,写了一手好字,歌唱得好,舞也跳得好,非常活跃。她俩来自一所华侨补校,相比普通初中来的学子素质略高一筹。因此,我对新侨就颇有好感。考究之后得知黄真真同学其父黄智敏先生留居日本,是位爱国侨领,郑淑瑞同学是郑文驾老师侄女,也是侨界吴远之的亲戚。

    新侨在哪里?人们告知他是梅山董山尾华侨补校的延伸。因为我也是华侨子女,祖辈在马来西亚,对侨校及华侨子弟有天生的浓厚情感。随着社会的变革,一九七零年调到新侨任书记主持文革劫难之后的复课工作。

    那时,探头山的新侨仅有破落不堪三座平屋室的教室12间,一座小小的礼堂,一座伙房膳厅兼用图书馆,老师住在旧时猪屋以及用按树木为梁的土坯屋,一小间住上两个人。学校环境就是如此简陋与艰苦。校董会拨给的费用也不够办公开销。

    复课面临就是老师归队与充实,当时由于文革劫难而受冲击的优秀教师派到新侨。如黄进悦、蔡加禾 、郑守畋、黄宝瑞、郑梅根、黄世明、林芷兰、苏清珠、李远荣(国光高五组)、史南山、钱松水。他们充实新侨师资也是新侨的中坚,也是新侨发展希望所在。

    复课就要招生。荒废了三年的学子们多么渴望入学。招收66届小学毕业生,八个班。为了适应洪濑大集镇文化需求,经党委研究新设两个高中班100名。高中班的开办是新侨历史的飞越。教师力量逐步充实,教学仪器设备也得到国光中学的支援,总算把高中办起来了。

    一切都在起步,千难万难摆在眼前。首先把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力量凝聚起来,正视学校穷困空白的现实,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想尽办法迎难而上。人是第一要素,中坚骨干的老师们带领学子们军训,去除文革遗留的松散校风,树立严谨的校风校纪。以学文为主,开设完整的课程,又兼学工学农,学会社会实践的基本技能,为以后升学或走上社会打下基础。当时文艺宣传队也很活跃,李越秀同学(国光初23组)的独舞《独恋花》获得一等奖,袅袅的舞姿轻盈飘曳的碎步获得阵阵掌声。曹志萍、黄金治、陈珠珠、张青、邱丹红的舞蹈《阿里里》也获奖。苏世明、李超英、黄碧娥同学热心于学校团委工作也非常出色。黄桑田同学实践生物与化学知识,在校园里开拓沼气池,也获得成功。凡此种种整个学校充满生机与活力。他们走出社会还留恋母校这段生活,时时牵挂学校的发展。这都是教师们辛勤汗水浇灌的一朵朵鲜艳美丽之花。

  一九七零年始新侨成为完中校,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充实校领导以及师资队伍,高中部的招生数也逐年提升,由四个班到八个班。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抓好高中。一九七七年高考制度恢复以来,富有实力的教学中坚把住高三,抓出成效,高考录取率均在南安二类中学的前列。优秀学子进了北大、清华、复旦、浙大、厦大等名校。一年又一年不断向高校向社会输送人材,他们的智慧与才华为社会创造许多财富。如今许多企业家、公务员成为社会名流,也是新侨的学子,他们事业有成,时时挂念母校,挂念老师。新侨也为学子之成功而骄傲自豪。真是情深意切。

  如今新侨已成为省达标二类高中校,高中创办四十多年,由一所破烂不堪的华侨学校发展到颇有规模现代化中学真是值得骄傲。

  新侨人就有一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一股执着拼搏的精神。新侨的学子心系家乡,心系母校,心切切,意融融。时时为母校增深光彩。

  我在新侨从教二十五年,目睹新侨的发展与变化,目睹春风化雨,桃李天下。感谢同仁们携手奉献,感谢学子们的勤奋进取,感谢社会各界对新侨的支持。我的力量非常微薄,得到老师同仁及学子们的厚爱,衷心感谢!

  隅就是一角,新侨值得写的光辉灿烂的史实太多太多。由隅见面,相信明天会更好!

注:黄进悦、郑守畋、郑梅根、林芷兰、史南山等老师曾经任教于国光中学。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