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4年文章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文章推荐 > 2009-14年文章推荐 >

束花归砚隨笔(一)----------美国 巴桐【文章推荐】

上传时间: 2014-10-13  【字体:

束花归砚隨笔(一)
美国  巴桐

看  茶

    汕头友人赠我一套茶具,青花瓷纹,雪白釉底,形如上古先民用的豆灯,中一柄立柱檠托一漏杯,柱侧一小嘴下承一拳小壶,配有四盏薄如蛋壳的茶杯。柄柱的背后有一按钮,轻轻一摁,茶水便滴滴沥沥流入壶中。雪白的釉底上洒了三角梅的青花,亭亭玉柱戴着莲花帽,活脱脱是一位清纯窈窕的潮汕渔家妺子,教人爱怜。

    我携着它飞渡万里关山,带到加州矽谷。

    我把它摆在客厅的茶几上,阳光从百叶窗的窗櫺射入,洒在青花茶具上,异国的客厅乍然亮起唐诗宋词的光芒,杯与杯磕碰的铿锵声,仿佛苏东坡陆游举杯邀月的吟唱。

    我拈一撮来自家乡的武夷岩茶,投入漏杯;煮沸森尼维尔山谷的泉水,注入茶中,让茶叶与沸水交融,轻摁按钮,茶水从小嘴标出,壶嘴似有鸟声雾气腾起,啜一口香茗,“两腋清风起”,但我不是“欲上蓬莱”去,而是魂回武夷山了。盖因我用的茶叶是我的至爱武夷岩茶大红袍。

    李白好酒,是诗仙,故云“李白斗酒诗百篇。”苏东坡好茶,是文圣,他更厉害“三碗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李白诗歌有仙气,东坡诗文有禪味。

    喝茶不像喝酒,喝酒拧开瓶盖斟酒便喝,干脆利索。喝茶讲茶道,过程相當繁複。喝茶第一个重要的环节是“看茶”。

    看茶先看茶形、茶具、茶名, 苏老夫子说“从来佳茗似佳人",为描摹这位佳人,他发明创造了许多美丽的词汇:雀舌、雪花、雨脚、鸟咮、麦粒,茶具则有黄金碾、兔毫盏、琢红玉,还有古茶叶名牌紫云堆、老龙团、真凤髄……至于现代名茶则有铁观音、大红袍、龙井、碧螺春、信阳毛尖、冻顶乌龙等等,喝茶人讲究茶水与器具相匹配。乌龙茶要用“曼生壶,若琛瓯”,必须将茶水从壶里倒到小瓯里,考究的还配有拇指大小的闻香杯,先闻后饮。绿茶就最好用玻璃杯,看茶叶在晶莹剔透的杯中如花般绽放,未饮先醉,自然别有风味。有的人还会无端生出许多人生感慨。

    再看烹茶过程。苏老夫子写得极为生动,他在《试院煎茶》写道“蟹眼已过鱼眼生,飕飕欲作松风鸣。蒙茸出磨细珠落,眩转繞瓯飞雪轻……”蟹眼水泡变成鱼眼,亦即大泡变小泡时,水就煮沸了。蒸汽顶起壶盖发出飕飕松风声,然后就是投茶注水,看珠落雪飞,玉盏霞生液,金瓯雪泛花了。《茶说》云:“汤者茶之司命,见其沸如鱼目,微微有声,是为一沸。铫缘涌如连珠,是为二沸。腾波鼓浪,是为三沸。一沸太稚,谓之婴儿沸;三沸太老,谓之百寿汤;若水面浮珠,声若松涛,是为二沸,正好之候也。”,观赏煎水泡茶出水落盏到茶香摩鼻的过程,滌尘滤俗,心情愉悦。

    此外,喝茶还要看环境,看茶友。酒友不大选择,茶友可得细挑。喝酒可以在酒楼食府,也可以在荒村野店,呼朋啸友,开怀开怀畅饮。喝茶虽然可以上茶馆,也可像潮汕闽南一带,坐在榕树下的竹椅矮桌泡工夫茶摆龙门阵,但仍比喝酒雅气得多。苏东坡说"从来名士能评水,自古高僧爱斗茶”。酒求人多,茶要人少。酒是越喝越热闹,越喝越兴奋;而茶,则越喝越清醒,越喝越淡泊。

    品茶的环境宜清、宜静、宜闲、宜空,而不宜过雅。徐渭说:“茶宜精舍,云林,竹灶,幽人雅士,寒霄静坐,松月下,花鸟间,清白石,绿鲜苍苔,素手汲泉,红妆扫雪,船头吹火,竹里取烟。”不过这是文人雅士的品茗环境,似乎过于雅致,而难达禅宗论道“自心是佛”的空灵之境。不若以茶的本性来论说来得贴切:冷静、思索、理智。这和禅当下得到宁静的思想宗旨也是一致的。

    我现在泡茶,还泡出乡愁。坐在森尼维尔家中,煮水烹茶,看茶叶在沸水中舒展浮动,耳畔仿佛传来家乡三月的茶山、躲在树丛里的鹧鸪咕咕咕咕的啼叫,那叫声带着湿漉漉的雨气雾气,浸润了我的乡愁。看那茶色渐泡渐浓,变得像家乡佳釀土黄酒澄黄的酒色。这时我便陶醉在往昔美好的回忆中,正是茶亦醉人何必酒。

    酒独酌是为闷酒,越喝越孤独、越喝越闷闷不乐。茶可以独饮,“昏俗尘劳,一啜而散”。在美利坚我不识英文不懂驾车甚少与人交往,平时宅在家里上网读书写作,幸有汕头友人送我这副茶具,日日与我作伴,沏茶品茗自娱。苏东坡云:“不用撑肠拄腹文字五千卷,但愿一瓯常及睡足日高时。”所言极是,真是我向往追寻的生活境界。

待续

诚谢文友巴桐先生供稿!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