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4年文章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文章推荐 > 2009-14年文章推荐 >

龟 目---------------------南安洪濑 杨文灿【文章推荐】

上传时间: 2014-06-26  【字体:

龟  目
南安洪濑 杨文灿

    太平盛世,文化全面复兴的日了里,全国各地追寻申报当地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热方兴未艾。儿时,那种随处可见的糊纸、剪花、吹糖灯、装糕人等等民间民族传统工艺,伴随着时空的演变,老艺人的消失,今天科学的进步,至今有的已经被堙灭,有的名存实亡,有的在剧烈地市场竞争中慢慢受到淘汰。保护民族民俗的东西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一些民族工艺品也不因时光的流逝而淹灭,留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有的至今还是那么的犹新,那么的根深蒂固。

    2008年是戊子年,鼠年。让我回想起孩提时,在洪濑同安巷口见过、买过的糖灯——老鼠偷喝油。老鼠蹲在油瓮边沿,尾巴伸到油瓮内,偷油吃。它那形态逼真,惟妙惟肖的型象,其制作工艺堪称一绝。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秋冬,每每上下学,在洪濑街同安巷的店面门口,总能见到一位乡下艺人、排上一挑小担,前面是工艺品架,后面是一个小木箱,可当凳子坐。这位乡下艺人坐在木箱上,边煮白糖,边吹糖灯。担子小货架上插满了用白糖煮溶熟后吹塑而成经过冷曲后的工艺品——糖灯。各种造型的糖灯有大红公鸡、柑桔、桃、李、老鼠偷喝油,可吃可当观赏品。糖灯每支售价三、二分钱,天天都引来很多孩子的围观、争相购买,在那个物质十分匮乏的年代,它曾带给孩子们多少快乐与欢笑。

    讲起吹糖灯,没有真工夫是吹不成型的,用一根小小竹管口抹上熟透的糖浆,趁热然后用嘴吹,边吹边用手把软软的糖浆捏成各种形状,吹的劲大就会吹破糖囊,吹劲小难成型又浪费白糖。糖灯要坯薄又形象才会有人购买。吹糖灯这位民间艺人,人称他叫龟目。龟目,大名不详,南安五都麻坑人,经常穿着当地农户自己耕织的黑、白花仔汉装衣,头戴一顶旧毡帽。生活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洪濑街道上的人都认识他,是一位厚道、守本份、勤劳的民间艺人。在那个年代里为了养家糊口,承祖上传下或是他从那里拜师学艺学来这套养家的本领,每天起早摸黑,挑着小担,走到洪濑街做这种小本生意,虽不能赚大钱,但是天天都有小钱进,家中一日三餐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逢年过节的鱼肉就不必忧烦。

    龟目最大的看家本领是〈乞龟〉。每年春暖花开,气候转暖,阳光一晒,糖灯就容易溶化掉,吹糖灯的生意不能再做,他就不做,转换做〈乞龟〉生意。〈乞龟〉是一种小赌博,龟目在他的担摊小木架放上一个用纸皮剪成的圆饼,圆饼粘在一个车仔子(旧时用于装缝纫线的木轮)上,车仔子中心有个洞,插在一根筷子上,筷子轴设有一支固定的指针,用手轻轻一推,圆饼它就会转动。圆饼上画有许多大小不一的三角格,其中只有一格小小格上写上大龟、余下中格写上中龟、小龟、大格写菜包。放学的孩子,花上二分钱去赌,用手在圆饼边沿轻轻一推,圆饼转动,指针转定大龟,你中大龟,算你手气好,赢!指针转定菜包,你中菜包,算你倒霉、输!其实参加这种赌法的人大部份都是中菜包、小龟,不然,龟目肯定要破产。

    大龟是用糯米做成的一只龟,粘在一块纸皮上,长度约六、七厘米,龟心馅包有花生糖,香甜可食,龟口含着一粒“红桔”,龟背上插有三支香,龟的左边捏有一个白猪头,右边一条红鲤鱼,都是用熟糯米作材料,亦可不食排放成艺术品观赏,但时间不能放太久,过一天就会干裂、坏掉。龟是闽南人奉敬天公、神明的一种敬品。中、小龟长度约五厘米,少掉猪头、鱼、香。菜包是一块直径近二厘米薄薄的糯米皮包一点点花生糖做成,不能观赏,一般当场吃掉。中菜包龟目大赚,中大龟龟目沒赚不亏,这些可食艺术品都是当场做成。龟目摊架下面放有四五种染上颜色的熟糯米坯,用湿布盖住,以防干掉,一般还会放一小罐加了油的蜡,制作时,妆糕人要时不时沾一沾,避免不同颜色的熟糯米黏了手。小桌上放有三个大、小龟木模,小朋友摇中什么他当场做什么。那年代,五分钱可买二块菜粿,可是孩子总喜欢向家里人要二分钱,跑来跟龟目赌。

    时间虽然已经过去四、五十年,龟目什么时候也已经悄悄的走了!谁也不清楚?但他给生活在那个年代的孩子带来的记忆,至今还是那么犹新,那么值得回忆、怀念!最不幸是他带走了二件绝活,在今天申遗路上,确留下一大遗憾!

2008年2月23日写于家中 
本文入集《南安旅游》 

诚谢文友杨文灿先生供稿!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