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年文章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文章推荐 > 2009-12年文章推荐 >

温 暖 人 间---------------香港 唐至量【文章推荐】

上传时间: 2012-12-27  【字体:

温 暖 人 间
香港 唐至量

  初识林清池先生应该是十年前的事了。印象尚很清晰,那是吴应厦先生邀约戴方、李远荣及我同林清池先生在上环港澳码头的渔人码头酒家茶叙。吴应厦和林清池先生六十年代同在一个部队,属老战友了,而他们四位又都是闽南人,乡谊友情特别深厚。那时我每天还在按部就班地上班下班,闲时不多,与一些朋友的交往较为稀疏,加之清池先生常居泉州,彼此见面就少了。前几年我退休了,在远荣、戴方先生的邀约下,和清池先生重新又联系上了。由于大家都是同时代人,社会经历、文化背景有许多共同之处,聊起话来,上从国家大政方针,下到民间喜乐疾苦,所持见解常常不谋而合,甚为投契。自此,清池先生每由泉州来港,定必邀约朋友茶叙,十分融洽。

  2011年夏季的一天,手机里传来林清池先生爽朗的话音,他刚从泉州到香港,邀约我们茶叙。这次他赠送我们每人一本《荷残藕香》,这是林先生新近出版的一部集邮专著。捧着这厚厚一本数据翔实、图片丰富、装帧精美的集邮专著,我们可以想象出一位年过古稀的长者为此付出了多大的心思啊。

  看完《荷残藕香》,我脑海里深深鑴刻下这几个数字:17-55-77及3,具体解碼是:林清池先生17岁由祖籍诗山参军,一次偶然从班长手里的信封上看到一枚精美邮票,马上就喜欢上这枚邮票并且获得了这枚邮票,从此走上集邮之路。55岁担任残疾人联合会领导工作。在现实社会中,残疾人是一个弱势群体,需要主政者以及全社会给予充分的关怀和爱护,并且这些施予者是不可企图任何回报的。清池先生以极大的爱心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亦将集邮爱好转以“残疾人”为主题的专题集邮上面来,将业余爱好与工作结合起来,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利用一切机会搜罗“残疾人”专题邮品,一做就是十年、二十年,为此投入了个人大量的精力和经济。77岁出版集邮专著《荷残藕香》。有志者事竟成。清池先生的“残疾人”专题邮品多次参加全国及亚洲邮展,曾先后3次获得金奖,另有银奖和特别奖各一次,为泉州集邮界增光无比。

  《荷残藕香》出版后,在国内外集邮界引起广泛好评。我曾题字赠林清池先生:“荷残香传远,清池结新莲。”此句被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王新中先生在《祝贺<荷残藕香>出版》一文引用说:《荷残藕香》封面设计“清新、淡雅的图景,生动表现了‘荷残香传远,清池结新莲’(香港著名书法家唐至量贺词)的意境。”表明这一誉辞已为邮界同人广泛认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清池先生荣获全国集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喜讯传来,我即赋诗《邮苑大爱者》赠送:

祖家诗山一侨乡,
少年从军结邮缘。
长与方寸寻真意,
肯将博爱付大荒。
荷残再生青青莲,
清池暗传幽幽香。
笔底浪花行不止,
煌煌炬光照永远。

  最近听清池先生畅谈他来年大计,他又以全新的姿态,积极准备参加2013年亚洲邮展。真是:骥行千里,壮志不已;心怀感恩,温暖人间。

2012年12月21日冬至于香港 


前排左起:吴志成、林清池、洪建筑、李远荣、唐至量、戴方、刘英烈
后排:林清池女儿林翠霞、女婿林振民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