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8年校友文萃 >

山海关纪游----------------潘金山(香港)高十一组2班【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9-01-05  【字体:

山海关纪游
潘金山 (香港) 高十一组2班

游山海关感怀
    忆昔高城连紫塞,  今朝迈上老龙头。(1)
远天未见金光出,  近岸先闻黑水流。
    一缕贞魂姜女庙,  几重血迹镇东楼。(2)
雄关处处堪怀古,  回望千山万木秋。

注:(1)“老龙头”是山海关的入海口,犹如龙吸水,因而得名。
    (2)“镇东楼”是山海关城楼,二千年多年来,这里发生了无数次惨烈的战争。

    2008年11月11日我们几个工程技术人员出差秦皇岛,到一家设计院联系工作,业务谈完后,热情的主人带我们去山海关名胜区游览了半天。

    山海关名胜区包括:天下第一关----镇东楼,万里长城入海口----老龙头,姜女庙,山海关长城段等。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游览了老龙头和镇东楼。

    我们先到老龙头,这天天气不好,能见度很低,冷空气吹来,天空灰蒙蒙的。早上九时许,我们爬上老龙头城楼,面对大海;本来,如有太阳,应是海阔天空,阳光灿烂,海鸟飞翔,渔船点点,可是,今天却是阴风怒号,海面灰暗,波涛翻动,一片萧瑟气氛,使人联想起发生在此地的战争往事,心里沉甸甸的。我们在城楼上四面瞭望,拍了几张照片就下来。

    我们接着来到憧憬已久的山海关,那高大的城墙,宽厚的城门,雄伟的城楼,让人感到天堑雄关的浑厚,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华文化的厚重。那每一块城砖,每一个垛口,似乎都记载了当年战争的残酷和民族磨合的艰难。我们沿着侧面的石砌坡道走上城楼,坡度不大,很好走,据导游说,这是当年专为皇帝巡游车设计的。我们上了城楼,处处都感受到战争的艺术和历史的沉重。我们分别拍了几张照片就下来,这似乎园了从读小学就向往山海关的梦。

    从山海关下来,已近中午,一位同事问:要不要去游览姜女庙,我说,那就不去吧,如去,说不定我会为孟姜女流下很多眼泪呢!那位同事好像苦笑了一声。

    我们还顺道参观了明朝的兵营,感到当时军人的清苦、战事的艰险真让人难以想象。

    回来以后,我深为山海关名胜区的古迹所感动,于是,写了前面那首诗。

2008年11月15日


镇东楼怀古


雄关留影
作者
潘金山(左三)和同事们


雄关天堑

老龙头石碑“天开海岳”


老龙头城楼


万里长城入海口——老龙头


城上古碑


明代的兵营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