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8年校友文萃 >

南 京 纪 游---------------潘金山(香港)高十一组2班【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9-01-04  【字体:

南 京 纪 游
潘金山(香港) 高十一组2班

谒中山陵
锺山巍巍起雄风, 百世流芳谒伟公。
博爱于今人赞叹, 殚精终见弥天功。


游秦淮河
秦淮瑟瑟净无沙, 风动朱帘柳带斜。
楼密鳞鳞疑帝宅, 水清户户是瑶家。
探幽寻燕乌衣巷, 问考观儒贡士衙。
绝代佳人留胜迹, 半河香韵半河花。

    以上是我最近游览南京写的。2008年11月29日,我们几个工程人员取道南京,出差去马鞍山钢铁设计院联系工作。谈完了工作,离上飞机还有几个小时,热情的主人特地派一名南京籍的研究生陪我们去南京游览一下。南京地形复杂,有丘陵,有平原,有大江,有名湖。南京又是六朝古都,文化积淀十分丰富,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选择游览中山陵和秦淮河。

   中山陵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安厝地。他的伟大人格,受到全人类敬重。他的博爱情怀,天下为公的思想,中华民族将世代铭记。我们拾一千多个台阶,过五个平台,才到陵园,观看了许多历史文物,深感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中山先生的爱国精神永垂不朽!

   从中山陵下来,我们就去游览秦淮河名胜区,包括夫子庙,江南贡院,乌衣巷。秦淮河虽是一条宽不过30来米的小河,却是历史“名河”。唐代的著名诗句“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把我们带进千年前的秦淮意境。还有明代名妓李香君的故事(现在还有“香君故居”),成了很多戏剧节目,特别是昆剧《李香君》,其唱腔和舞台艺术,很动人。这里是千年风月地,许多名士和名妓结下的非常情谊,常常让后人感动。现在的秦淮河,水色青碧,面目一新。那位研究生说,近年,南京市政府花了许多钱,才把秦淮河治理好,以前的秦淮河是一条臭水沟。现在老房子附近如建新房子,也必须按老房子的风韵设计建设,保持秦淮人家的风貌。

   我们还看了毗连的夫子庙街巷,街上树立了许多名人铜像,有唐伯虎,吴敬梓,纪晓岚等名士,巷里就是江南贡院。

    进入贡院,参观了科举考场,考生都是江南各省的举人,考中了就成了贡生,贡生还要到京城在参加“会试”,选拔进士。

    现在,这个贡院成了江苏省的廉政教育基地,这是为什么?原来,古时当官并不是想像中那么容易,科举考试十分辛苦,每个考生必须在单间里(不到2平米)住上九天八夜,吃喝拉撒都在里面,睡觉脚也无法伸直,有人在里面昏倒,有人变疯,据说,这是朝廷考验人才的方法。即使在今天,身体好的考生在里面也吃不消。

    我们最后来到乌衣巷,一看到这个牌坊,我立刻想起杜牧的诗句: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在朱雀桥和乌衣巷都拍了一张照片做留念。

    美丽的南京,文化的南京,我永远憧憬你! 


瞻仰中山先生的博爱情怀
潘金山(左三)和同事们


为公精神万世传
潘金山(左三)和同事们


先生灵前忆沧桑

乌衣巷口寻堂燕


秦淮河边繁华地


朱雀桥边品古韵


千秋文院千秋士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