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欢聚篇(组图)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2008年欢聚篇(组图) >

钟山风云一日游记事-------林智育(香港)初21组【欢聚篇】

上传时间: 2008-06-08  【字体:

钟山风云一日游记事
林智育 (香港) 初21组

    第六届国际儒商大会在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市隆重召开,我和内子也应邀一起赴会。因为往返都得经从南京机场,出发前我早有“预谋”:何不趁此良机多逗留一天,请在去年香港校友会换届庆典中刚认识一位热情大方的南京校友--丁红小学妹当向导 (我们夫妇俩都是首趟到南京的,心里确有点畏难)。此事得到《芙蓉网》主持黄敏敏小学妹的赞同和协助,立即预先电告之;我早知道她们是“死党”呀!

    五月十三日下午二时,甫出南京火车站,立即驱车直抵下榻地--中山北路锦江南京饭店。想不到此处恰好离丁红家并不远,她闻讯迅速赶来。我们都知道“一天游”的时间十分宝贵,来不及喝刚泡下的热茶,便紧跟她前往首站“总统府”作“视察”状去了。当“总统府”旧城楼突然出现在自己的眼前,小时候 (应是近一个甲子的时空了!)“钟山风雨起苍黄”,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时拆下“青天白日旗”的威武历史形象的记录片情景,又一次定格在脑海里。环游行走其中,包括太平天国顺利时的一度显赫、孙中山先生的艰辛革命事迹、蒋公介石谋略施展的种种无奈……都似乎在无声地向我们娓娓诉说着。俱往矣!“天翻地覆慨而慷”,翻过厚重历史的一页,回到现实是丁红校友招待我们一顿丰盛的晚餐后,随之又携引我们到夫子庙观看璀灿的夜景。这是一个展现历史长卷的画廊,我仿佛听到富甲天下的盐商正摇扇聆听歌妓的表演;我似乎重温朱自清笔下秦淮河上的划桨泛起的涟漪……“秦淮人家”、“四大碗”的旗帜映着五彩六色的灯光昂然飘扬。然而,如今这个休憩的圣地,已完全属于城镇劳动居民。丁红校友一边指点着一边兴奋地诉说一星期后,将会有四十多位在梅山芙蓉成长、来自全国多处的国光校友要在此处欢聚一堂,缅怀往事,多么叫人羡慕和钦佩的珍贵学友情谊啊!

    凌晨,重头戏自然是世界华人心目中最为敬仰崇拜的地方--中山陵。象征着当年三万万九千二百万国民同胞一心的三百九十二个台阶拾级直上,对这位革命先行者的崇颂之情油然而生。回程路上,我们远眺玄武湖的神韵和风光;浏览宽敞、笔直的街道和不断在兴建中耸起的一座座高楼大厦,深感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城市的日新月异,祖国在突飞猛进!近晌午,丁红亲切告知我们,其妹丁群也将在百忙中偷闲亲自驾车前来同我们会合一起午宴,一见面,这位在梅山芙蓉出生、读幼儿园、挂红领巾长大直至就读国光母校的小学妹,满口闽南话,谈笑风生,令人倍加亲近温馨。宴后,余兴未尽,她们姐妹俩见我夫妇上机场的时间尚宽裕,又提议要带我们去新开拓的景点“雨花台”巡游,在入口大门处临别依依地拍了好几帧合照。

    总之,我要说的是:我夫妇俩这个“一日游”不仅看到的是美妙的“风景”,更是体会到校友的可贵情怀。她们姐妹俩出身于部队干部家庭,母亲也曾是国光母校的教师。但她们自小并不娇生惯养,什么家务、农活都能干,且养成了胸襟开阔、热情乐观和事事关心别人的个性。我,深为能认识这样的国光校友而高兴。丁红、丁群,借此校友们共同的家园--《芙蓉网》的一角,让我再次向你们姐妹俩表达衷心的谢意吧!

2008. 5. 14 写于旅途中 


作者林智育伉俪摄于第六届儒商大会

  
国际儒商学会授予李成义先生“十大国际儒商”称号 (作者摄)


林智育伉俪与丁红(中)摄于总统府


林智育摄于中山陵


丁红与林太太摄于总统府御花园


夫子庙璀灿的夜景


南京新开拓的景点“雨花台”
左起:丁红、林智育伉俪、丁群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