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欢聚篇(组图)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2008年欢聚篇(组图) >

同样的天空 同样的海洋 不一样的远----张高贤(香港)初22组【欢聚篇】

上传时间: 2008-06-08  【字体:

同样的天空 同样的海洋 不一样的远航
——乘迎风号邮轮有感
张高贤 (香港) 初22组

    二00八年三月十二日至三月十七日,我们十四位在四、五十年代的归国华侨学生相聚香港,同乘美国豪华邮轮“迎风号”,远航日本冲绳、台湾省基隆港、台北市和高雄港观光游览。

    此行十四人原侨居地分别为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等国,青少年时曾分别就读于新加坡华侨中学 (华中) 或福建南安国光中学 (国光)。由于“华中”和“国光”均是由李光前博士独资创办,故我们又都是华侨楷模李光前博士的学子。

    在祖国上学和工作数十年后,这十四人又先後於六十、七十年代分别回到僑居地或定居香港。近几十年來,他(她) 们有的成为企业家、商人或从事其他行业的工作。

    二○○三年三月,我们再一次汇聚于新加坡,共同出席和见证了“华中”和“国光”结成姐妹学校的仪式。

    虽然背景不一,我們均在同样的天空,同样的海洋有着不一样的远航。

    我双手托着脸腮,倚立在邮轮露台的栏板上,望着茫茫大海,茫茫然,心凝形释地漂流于我人生的航程——从“回归之路”到“学子生涯”;从“庸夫俗子”到“文革浩劫”;从“告别祖国”到“商海沉浮”;从“寻根问祖”到“我爱中华”,我经历了半个多世纪波涛起伏,狂风暴雨般的异乎寻常的远航……

    二○○一年,我开始了退隐商场后的又一波远航。自此时起,每一次的航程都是风平浪静,景色怡人,心旷神怡。我终于在我的远航中仰望到明亮无云的天空,见到了碧波荡漾的海洋和寻觅到走向璀璨人生的航道……

    每每一次的航程,我都留下笔录和掠影作为回忆往事的启示和点缀家史的一页彩图。我珍惜瞬间,把剎那留住作为历史的一纸见证……

 

(A1)美国豪华邮轮“迎风号”资料
   下水日期:1997年5月19日     载客量 :2435人
   层  数  :12层              船  长 :915英呎,
   船  宽  :106英呎,         吃水量 :25英呎,
   船  速  :22节 (海哩/小时)

  
(A2)邮轮内景观

 
(A3)邮轮内景观

 
(A4)邮轮内景观

 
(A5)邮轮内景观

 
(A6)郵轮的服务员每天都会用毛巾摺成不同的动物令房客惊喜

 
(A7)2008年3月12日下午2时,“迎风号”从香港葵涌货柜码头起航。


(A8)船长招待会


(A9)国光中学校友是“迎风号”邮轮船长的贵宾( 2008年3月13日 )
左起: 巫庭光、叶明才、李淑贞、船长Olao Junnar Nyseter、 洪玉甘、张高贤、周清泉。


(A10)作者与太太与“迎风号”邮轮船长Olao Junnar Nyseter 合照

(A11) 同样的海洋 不同的远航
摄于“迎风号”邮轮船长招待会 (2008年3月13日)

    国光校友半个世纪前从海外乘货轮回国。五十四年后结伴乘邮轮远游日本冲绳、台湾、基隆港、台北市及高雄港,可谓之同样的海洋,不同的远航。感想殊深。
左起:叶明才(马来西亚)、周清泉(泰国)、巫庭光(泰国)、张高贤(马来西亚)、蔡梅团(星加坡)。


(A12)左起:张高贤、周清泉、巫庭光、蔡梅团、王昌英、洪玉甘、李淑贞、叶明才


(A13)一边饱览那深蓝的海洋,一边畅叙那深厚的友情。
左起:王昌英、洪玉甘、李淑贞、叶明才

日本冲绳县首府那霸市

    2008年3月14 日中 午12时抵日本冲绳县首府那霸市
    在二战后期,1945年美军打败日本守军,登陆冲绳。战后日本投降,日本被美国军事占领。美国本来想将琉球群岛(冲绳)的主权交予当时的友邦、同时也是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之一的中国(中华民国政府)。但是因为二战结束后,中国内部随即陷入国共内战之中;之后,中国大陆成为以苏联为首的共产主义阵营的一部份,全球进入了冷战时期。美国为了自身战略利益上的考虑,也为了防止共产主义在全世界扩张,转而将琉球群岛主权交给当时属于美国阵营的日本政府。1972年美军交还冲绳予日本,但美军仍然驻守其在冲绳建立的军事基地至今。
现在,有些琉球人认为琉球应该独立,他们认为琉球和日本是不同的。
    那霸市位于冲绳岛南部西海岸的位置,是冲绳县县厅所在地,也是琉球列岛上最大的城市,现为冲绳县的政治、经济中枢。古琉球国的都城首里位于该市东郊。

 
(B1)日本冲绳岛那霸市码头

(B2)同一位校主 不同的学校
摄于冲绳岛首府那霸市“迎风号”邮轮前 (2008年3月14日)

    来自星加坡华侨中学和南安国光中学的侨生,都是校主李光前博士的学生。相聚香港同游日本、台湾、香港。
    左起:黄荣烨(华中)、何卓英(华中)、李森达(华中)、王昌英(国光)、蔡梅团(华中、国光)、张蓉秀(李森达夫人,印度尼西亚侨生)、周清泉(国光)、李淑贞(国光)、巫庭光(国光)、洪玉甘(国光)、叶明才(国光)、张高贤(国光)。


(B3)日本冲绳县首府那霸市购物商场


(B4)日本冲绳县首府那霸市


(B5)作者张高贤摄于日本冲绳县首府那霸市

台 湾

    2008年3月15 日上 午12時抵台湾基隆港转台北市参观“101”大厦及“九份”景點。
    基隆市位于台湾本岛北端,为台湾第六大都市。旧名鸡笼,后取“基地昌隆”之意改为今名。因为是台湾岛上最北端的城市,而有“台湾头”之称。
    全市总面积为132.7589平方公里,百分之95为丘陵地,东、西、南三面环山与台北县相邻,仅北面有少量的平原迎向大海,自古即为深水谷湾之良港。
    台北101(TAIPEI 101)是位于台湾台北市信义区的一栋摩天大楼。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KTRT团队建造,是世界最高摩天大楼(不含天线)。以实际建筑物高度来计算,台北101已在2007年7月21日时,被当时兴建到141楼的杜拜塔(位于阿拉伯联合大公国杜拜)所超越。但是由于杜拜塔在正式完工或至少有部份厂商、住户进驻之前,仍只能被视为是一座人工建筑结构而非摩天大楼,因此台北101仍能暂时保有世界最高摩天楼头衔直到新的对手完工、取而代之为止。
    根据《台北县志》的记载,由于在清领时代初期的时候,这地方的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九份”位于台湾台北县瑞芳镇,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坑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1990年代后,因电影《悲情城市》一片于“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
    “九份”的怀旧气息,自然承袭许多美食,例如芋圆,除了原有的地瓜、芋头口味之外,还有特别的抹茶口味,冷热皆宜;香弹可口的芋粿巧;咸甜适中的草仔粿,内含饱满萝卜丝与虾的草仔粿;红糟肉圆则是以传统古法制作内馅,搭配上软嫩的外皮与特调酱料;此外还有黑糖麻糬、豆腐乳、无铅土皮蛋等美食。

  
(C1)基隆港码头

 
 
(C2)欢迎仪式
 
            
(C3)“101”大厦
 
 
(C4)“101”大厦内景观
 

 
(C5)摄于“101”大厦


(C6)摩托车成行 招牌林立


(C7)台北小食  闽南风味

|
(C8)“九份”食街各样食品琳琅满目

   
(C9)著名旅游景点“九份”

 
(C10)从“九份”眺望,山峦重叠水连天。

    2008年3月16 日上 午10時抵高雄港,漫遊“佛光山”。
    佛光山的创办人为星云法师。
    星云法师,江苏江都人,1927年生,十二岁于南京礼志开上人出家。
    大师于1967年创建佛光山,以弘扬“人间佛教”为宗风。先后在世界各地创建二百余所道场,如西来、南天、南华等寺,分别为北美、澳洲、非洲第一大佛寺。幷创办九所美术馆、二十六所图书馆、出版社、十二所书局、五十余所中华学校、十六所佛教丛林学院,暨智光、普门、均头等完全中、小学,美国西来、台湾佛光、南华及筹办澳洲南天等大学。2006年西来大学正式成为美国大学西区联盟(WASC)会员,为美国首座由中国人创办并获得该项荣誉之大学。
    大师著作等身,撰有《释迦牟尼佛传》、《星云大师讲演集》、《佛教丛书》、《佛光教科书》、《往事百语》、《佛光祈愿文》、《迷悟之间》、《当代人心思潮》、《人间佛教系列》、《人间佛教语录》等,幷翻译成英、日、德、法、西、韩、泰、葡等十余种语言,流通世界各地。
    大师除屡获国家各级颁奖表扬外,国际上亦德风远播,举其荦荦大者如:1978年荣膺美国东方大学荣誉博士学位;1995年获全印度佛教大会颁发佛宝奖;1998年获美国西来大学荣誉博士学位;2003年获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及智利圣多玛斯大学颁荣誉博士学位;2004年获韩国东国大学及泰国玛古德大学颁赠荣誉博士学位;2006年获澳洲葛雷菲斯(Griffith)大学颁赠荣誉博士学位。

 
(D1)台湾高雄港

   
(D2)欢迎仪式

  
(D3)欢迎仪式


(D4)佛光山入口牌坊
佛光山
佛光普照三千界
法水长流五大洲


(D5)佛光山出口牌坊
回头是岸
问一声汝今哪里去
望三思何日君再来



(D6)佛光
 
 
(D7)每位游客获赠星云大师的对联 佛光山的创办人为星云法师
 


(D8)张高贤(左)、蔡梅团(中)、叶明才(右)摄于大雄宝殿

 
  (D9)   
     
  (D10)   
     
(D11)
 


(D12)摄于众多佛像中,心绪更祥和。
蔡梅团(左)、叶明才


(D13)摄于众多佛像前,心绪更宁静。
李淑贞(左)、洪玉甘(中)、王昌英(右)

 
(D14)“迎风号”邮轮驶进香港维多利亚港
:香港岛湾仔会议展览中心                 右:九龙岛尖沙咀文化中心

 
(D15)顺利返抵香港尖沙咀中港城码头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