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生活是枯燥还是丰盈,是悠闲还是繁忙,是苦涩还是欢乐,来吧! 希望这里是您人生旅途中抒发心声、释放压力、得到游憩的驿站!         无论生活是枯燥还是丰盈,是悠闲还是繁忙,是苦涩还是欢乐,来吧! 希望这里是您人生旅途中抒发心声、释放压力、得到游憩的驿站!         无论生活是枯燥还是丰盈,是悠闲还是繁忙,是苦涩还是欢乐,来吧! 希望这里是您人生旅途中抒发心声、释放压力、得到游憩的驿站!         无论生活是枯燥还是丰盈,是悠闲还是繁忙,是苦涩还是欢乐,来吧! 希望这里是您人生旅途中抒发心声、释放压力、得到游憩的驿站!
  您的位置:网友天地 > 文学园地 (欢迎网友们撰文或推荐健康的,有知识性、趣味性的文章或网页供大家共享!) > 社会看台 > 余杰为何攻击刘再复?[转贴]
 话题:余杰为何攻击刘再复?[转贴]  ( 您是本贴第  位浏览者 )
 发帖者:mm  发表于:2008-12-01 13:02
编辑  删除  引用    楼 主  

余杰为何攻击刘再复?
紫云深处

    香港一位朋友转来一篇文章,题为《劣马方吃回头草—评刘再复访谈“又见故国、故都、故人”》,作者余杰。

    余杰,何许人也?鄙人孤陋寡闻,对他知之甚少。倒是一位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同事不屑地告诉说,那是个“一反到底”,撞了南墙不转弯的愣小子。

    上网一查,原来余杰也毕业于北大。但是,无论怎么看,他与绝大多数北大人却一点也不像。余杰是靠“骂”起家的,骂共产党,骂政府,骂名人……前些日子,他逼着余秋雨“忏悔”,便闹得纷纷扬扬。

    这回,他怎么又盯上刘再复了呢?看看他文章的题目即可略知一二。他把刘再复比喻为吃回头草的“劣马”。“劣”在何处?就“劣”在刘再复接受香港凤凰周刊专访时,谈了不久前回到故国、故都,见到故人,说了几句真话,谈了一点真实感受。于是,惹恼了这位看什么都不顺眼,一切否定、一反到底的“勇敢分子”。

    请看他批判刘再复设置的一个靶子,也就是刘再复说的两段话:

    “我这次在北京只有十天,只是走马观花。……尤其让我惊讶的是海淀、朝阳门、复兴门一带的变化,很有大国气派与气象,这可能正是鲁迅所谓的‘汉唐气魄’。这气魄不仅是城市建筑的外在气象,而且是内在的‘拿来主义’的气度。我观赏了许多大书店、大饭店、大商场、大体育场,看到世界上最时髦的品牌样式,都被北京‘拿来’了。”

    “现今中国政治、文化确有进步。拿这次四川地震后的救援工作来说,比起唐山地震时的表现,就大有进步。唐山地震后,政府太顾面子,不接受外援,不开放新闻。此次不同,政府以人为本,救助有力、有序、有效,不仅动员国内社会,也动员国际社会,一切公开于世界的眼睛之下,媒体的开放度与工作的透明度均前所未有。国家领导人对人民疾苦的关怀也是真诚的。这种进步反映出现今治国的大思路是对的。这不是斗争哲学的大思路,而是和谐哲学的大思路;不是‘有了政权就有一切’的大思路,而是‘有了人的生命就有一切’的大思路。大思路对了,一切困难与冲突都可以克服。大思路对了,中国就会一天天好起来。”

    这两段话,在神经正常的人看来并没有错。可是,这亇余杰看了却不得了啦。在他的眼中,求民主、求自由是不能讲真话的,讲真话就是“拍马屁”,“觉今是而昨非”就是吃回头草的“劣马”。这是什么逻辑?

    中国的发展,首都的变化,举世瞩目,是连西方的某些政客和专挑中国毛病的媒体也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想靠那几句苍白无力的话蛊惑人心,把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拉回到饥馑的年代,那是不自量力,相信国人也是不会答应的。

    当然,这么说并不是否定中国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还存在着各种腐败现象和违法犯罪分子。对待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党、政府与人民的态度是,正视它、拔除它!这正是与头长反骨,故意夸大事实,一味恶毒攻击的人的根本区别。

    读余杰的一番话,脑海里禁不住浮现出电影《停战以后》的班县长那个可笑的脚色。看过那部电影的人都不会忘记,班县长背着双手,晃着脑袋,拉长声音,煞有介事地对周围的老百姓发话:“只准说共产党坏,不准说共产党好!”结果却是引来了老百姓的一阵嘘声和哄笑!

    余杰的文章看似振振有词,实乃语无伦次。他始终装出一付悲天悯人、为民请命的救世主模样,可是,当刘再复说“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他的天性应是关怀底层的多数老百姓,即使国家强大得像罗马帝国,他也不会只颂扬帝国的权威,而会首先关心斗兽场中的奴隶”时,他却又马上跳起来,指责这是“矫情”,是“没有布衣风骨”,是“丑陋的中国人”,甚至厉声责问:“百姓还在跪”,“百姓的血要流到几时”?

    这倒是要问问余杰,你深入基层作过认真的调查吗?你引用的材料,不正是政府严厉打击与惩办的那些腐败分子和不法分子,不正是主流媒体揭露出来的种种丑闻吗?显然,真正能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是人民的政府,而不是余杰!余杰既然关心底层百姓的命运,当别人讲“关心斗兽场中的奴隶”时却又气急败坏,在那里上纲上线随便骂人,这又是什么逻辑?

    令余杰最懊恼的,恐怕还是他认为刘再复放弃了对民主与自由的追求。那么,余杰要的又是什么样的民主与自由呢?这从他崇拜的偶像和树立的典范中便可看出端倪。

    在批刘的文章中,余杰提到了前苏联的“俄罗斯文豪”索尔仁尼琴,其中有一句话很值得玩味。索尔仁尼琴在前苏联时代出走国外,苏联解体后回国。余杰说“他的回归是一条荣耀之路,从西伯利亚一直到莫斯科,他一路上不断批判祖国的历史与现实,没有说过一句当局和大众喜欢听的话。”

    请注意,他欣尝的是索尔仁尼琴一路走来不断批判“祖国的历史与现实”,没有说一句“当局和大众”喜欢听的话。假如索尔仁尼琴如余杰所言,那么索尔仁尼琴不是一个十足的混蛋与恶棍,便是一个疯子与白痴。试问,如果俄罗斯的历史与现实一无是处,只有挨批判的份儿,那么俄罗斯还称得上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还能产生普希金、托尔斯泰那样伟大的作家,甚至是余杰所崇拜的索尔仁尼琴那样的“俄罗斯文豪”吗?

    按照余杰的思想与逻辑,当局与大众都是对立的。而这回索尔仁尼琴一路说的话,却不仅“当局”不喜欢听,而且“大众”也不喜欢听。这又说明了什么?要么说明当局与大众是站在一起的,给了余杰一记响亮的耳光!要么说明余杰的话不真实,索尔仁尼琴并不像余杰说得那么坏。这恐怕还说明,余杰所孜孜以求的是一种陈水扁式的自由与民主,一种否定一切、破坏一切的自由与民主。这样的自由与民主,白给也不要!

    余杰虚晃一枪,说他“对索尔仁尼琴晚年的思想并不认同。”索尔仁尼琴晚年思想有无变化,不得而知。但从余杰的“不认同”,也许多少说明发生了变化,也许余杰是只拣自己喜欢的东西引用。若此,余杰的为人就太不厚道了。

    在中国大陆,余杰一方面享受着自由与民主的空气,他写书时就像吃了“枪药”,左右开弓,上下横扫,充斥“文革”语言。但他的书在书市上照样出售,虽然有的书一再打折,有的竟打了4.8折,大量“缩水”,比华尔股市跌得还惨;而另一方面,他却继续在那里谩骂中国是“一个连公民都没有的社会”,推崇索尔仁尼琴(也许是强加给他的)那种“对共产专制的不妥协的精神”。

    他似乎是在反专制,但他在骂人时却显得特别专横与霸道。请看他逼余秋雨“忏悔”的一段对话(引自网上):
    余杰: 余秋雨,你为什么不忏悔?
    余秋雨:请给我个忏悔的理由。
    余杰: ……忏悔能使你的心灵得到净化,忏悔是人应有的道德水准。……道德要求正义。我以正义的 名义命令你忏悔。
    余秋雨:因为正义就有权力吗?太专制了吧?
    余杰: 道德就应该专制,以正义的名义,我连钱穆的皮都剥过。你小小余秋雨有何希奇?再说,让你忏悔是为了拯救你的灵魂……

    这是一付多么蛮横的嘴脸!

    余杰对余秋雨如此,对刘再复也是如此。他一再鼓吹反叛,不吃“回头草”。那可真是应了他的师兄所言,撞了南墙不转弯!

    有道是:“懂得转弯,才能汇入大海。”无论是江河,溪流,还是涧泉,总是在不断转弯,不断前行,最终汇入大海,达到永恒的。不懂得转弯的流水,必然干涸,导致生命的终结。这是大自然赋予智者的感悟,望余杰三思!

此文转载自“紫云深处”博客

 快速回复(回复前请记得登录哦:))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