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厦门校友会活动_(文章)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2006年廈门校友会专辑 > 06年厦门校友会活动_(文章) >

张高贤的厦大心结------------------郑波光(厦门) 高5组1班

上传时间: 2007-01-04  【字体:

张 高 贤 的 厦 大 心 结

——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侧记

(涉及李如龙、林翔云、林智育、黄敏敏等校友)

郑波光(厦门) 初20组 高5组1班

 
    张高贤先生有一个国光情结,还有一个厦门心结。关于后者,这是此次他与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代表们(包括林智育、黄敏敏和初次见面的潘金源),作为贵宾,应邀出席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期间相处中,他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
    厦门校友会此次是较为隆重盛大的换届会,二届会长年逾古稀、仍带20名博士生的李如龙教授光荣卸任,林翔云先生荣任第三届厦门校友会会长。2006年12月17日是开会日子,地点在厦门大学化学报告厅。大会先请李如龙先生作告别演说,高贤跟我说,李先生不愧大学教授,没有讲稿,长篇演说处处亮点,讲李光前先生贡献,从“华侨”到“华人”,从“叶落归根”到“落地生根”;从杀鸡取蛋的“倾资办学”到长盛不衰的“兴资办学”,确实精彩,引起与会全体代表高度关注和热烈赞赏,高贤勤奋好学,“年既老而不衰”,对李如龙的学问见识,褒赞有加。后来大会讲话,张高贤肯定外,还有多人肯定李先生讲话,是大会一大亮点。新会长林翔云先生,首先庆幸老天作美,多日阴雨,当天晴空,艳阳高照,是个好日子,他就职演说,热情务实,也给大会留下深刻印象。
    林智育与我邻座,大会自始至终播放《国光校友之歌》,此歌词为林智育所作,多年前我受张高贤之托,为《思源》写一篇评论,文中曾引这首诗全诗,认为“这是一首情深意长的思校如思母的曲子,很能代表超越时空国光全体师生的心曲。”(《涌泉》P332)当时此诗并未谱曲,智育兄告诉我,后来请南安县文化馆馆长黄世民先生谱的曲子,此次第一次听,听上去感觉很不错。开会期间,最忙碌的是黄敏敏女士,黄女士认真敬业给我留下很深刻印象,每一上台讲话者,她都上前照像,中午宴席上,她忽然想起,高贤兄讲话时她忘了照像,非常着急,赶紧问,后来有一人说他照了,她如释重负般松一口气。这样认真热诚的芙蓉网制作总监,真是国光芙蓉网之幸!
    作为早已卸任的厦门校友会的理事,作为会员,此次写此文,理所应当先扫描大会一般情况,作为侧记的背景记述。下边我谈一下此文正题。
    张高贤热爱国光,此次大会发言中,对兄妹六人所受国光的恩惠,有很动情的表述。大会结束,我们一行人走在厦大周日静静的校园里,温暖的冬天太阳,将随处的树影斑驳地投射在路上,我们从会场朝厦门大学21世纪标志性建筑颂恩楼广场走去。厦大校园的氛围勾起高贤兄郁积的心事。此前我已了解高贤心事,原来他上大学的最高理想不是一般人心目中的清华北大,而是厦门大学,他非常喜欢厦大,他悄声跟我耳语说:“我还是喜欢厦大!”我不禁为之一震!心想他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是一种深深的心结。厦大、国光,既与陈嘉庚联系,又与李光前联系,对学校的爱,与对校主的敬,紧密相连。我以为张高贤情结心结这两结,都是非常美好的人类的感情。

2006.12.19


校友相聚于盛会
作者郑波光(中)与来自香港的林智育(左一)及张高贤(右一)校友合影留念


港厦校友欢聚于盛会
左起:黄宗实(厦)、黄敏敏(香)、林智育(香)、作者郑波光(厦)、张高贤(香)
 潘金源(香)、刘志庆(香)、林翔云(厦)、苏清奇(厦)


 共同举杯祝贺厦门校友大会圆满成功  国光校友情谊长存
左起:黄国栋、林智育、张高贤、作者郑波光、潘金源校友


祝愿校友们身体健康
左起:李如龙、李渐来书记、黄国栋、林智育、作者郑波光、潘金源校友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