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7年校友文萃 >

厦门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李如龙(厦门)初10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3-01-22  【字体:

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

工  作  报  告

李如龙  厦门校友会前任理事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校友们:

    我受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委托,向第三次会员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首先,让我代表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和全体校友、会员,向光临今天大会的市民政局领导,母校国光中学领导和校友总会领导,以及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国光中学菲律宾校友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敬意!

    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是在厦门市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和厦门市民政局社团办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于1994年3月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群众团体。自成立以来,至今已经经历了十二年的办会历程。

    厦门国光校友会自成立以来,严格遵守国家宪法和有关社团管理的法律法规,坚持按照《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章程》和本会的宗旨,进行校友会工作,开展各项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五年多来的工作回顾

    第二届校友会理事会在任职期间,坚持遵照校友会章程和各个时期的形势,结合本会的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校友联络工作和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广泛开展校友会各项活动,增强校友会的凝聚力和活力

    1999年11月20日,校友会在厦门大学会议中心举行了隆重庆祝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成立五周年大会。200多名厦门校友参加庆祝大会,厦门市政协“四胞委”有关负责同志、国光中学党政领导和校友总会领导以及老校长郑明端先生,名誉校友、厦大党委书记王豪杰先生,以及漳州校友会,泉州校友会,南安校友会的代表,应邀出席庆祝大会,并在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发来贺电,对庆祝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李如龙理事长在大会致词中,充分肯定了厦门校友会五年来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母校国光中学改革开放以来,在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成功经验。王豪杰在讲话中,高度赞扬校主李光前先生爱国爱乡兴学育人的精神和国光中学优良的办学传统。

    2000年10月21日,在母校建校57周年期间,由国光初级中学主办、厦门校友会承办的第三届“国光校友返校日”活动,在国光中学隆重举行。国光中学海内外校友代表200多人回到母校,欢聚一堂,同庆母校生日,共叙同窗之谊。我会副理事长李克文、李若萍和秘书长黄宗实率领厦门校友会代表团一行30多人,参加了返校日活动。名誉理事长林翔云、常务理事张振清等代表厦门校友会在会上发言,赞扬“校友返校日”活动是一个“凝聚校友心、增强爱校情、共叙同窗谊”的好形式,希望能把这一活动制度化,让更多的海内外校友来参加这一活动。这次活动的费用是由我会负责支付的。这一活动对于凝聚校友力量、建设国光名校具有重要的意义。

    2、按照毕业组别、届次举行小型横向、形式多样的级友活动。

    这是厦门校友活动的一种新形式。据调查统计,在厦门的国光校友有700多人,分布在厦门市包括岛内和集美 、杏林、同安、翔安、海沧等区的各行各业,校友间的联系方式基本上按毕业的组、届较为密切。也有些校友在同一行业工作,他们之间的联系也较密切。因此,这些同一组、同一届毕业的校友就利用“五一节”、“国庆节”长假或传统节日如中秋、春节、元宵等,举行本组或本届同学的聚会活动。如高中3组,高中1975届、1981届、1983届、1985届、1987届等毕业校友,他们都有自己特定的联欢聚会固定日期和内容。这种活动形式,对互通信息,增进友谊,也是一种好的形式,几年来各组届都坚持下来。

    3、加强厦门校友会与其它地区校友会的联络和交流,增进校友情谊,推进校友会工作。

    2000年8月17日,以理事长戴建国、会长张高贤为团长的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赴厦门参观旅游团一行60多人,莅临厦门参观访问,受到厦门校友会的热烈欢迎。是日在厦门大学群贤楼会议厅,隆重举行“港厦国光校友联谊大会”。会上,厦门校友会名誉理事长李秀记学长代表厦门校友会致欢迎词。戴建国、张高贤在会上发表热烈洋溢的讲话。表示今后要加强香港和厦门两地校友会的联系,增强爱校情结,加深校友情谊,共同推进校友会的工作,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作贡献。国光中学党政领导,校友总会理事长黄国栋和老校长、郑明端等也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2006年10月14日,由来自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和港、澳地区的国光中学校友一行29人组成的“怀旧之旅”访问团来厦访问,同厦门校友于厦门“好清香大酒店”举行联欢聚会活动。我会林翔云、侯文波、黄宗实、黄劲松和李莉青等20多位厦门校友参加聚会,同“怀旧之旅”全体校友亲切座谈,共叙友谊。

    2006年10月21日,由国光中学福州校友会主办的“国光中学海内外校友福州联谊大会”,在福州市经贸会展中心举行。我会派名誉理事长林翔云、秘书长黄宗实等4名代表,参加校友联谊大会,并在会上与各地校友会交流开展校友会活动的情况和工作经验,共同观赏和了解香港校友会“芙蓉网”建设情况,为我会今后的校友信息交流与校友网的建设提供了新鲜的经验。

    4、举行厦门校友会“庆祝母校国光中学建校60周年大会”系列活动。

    2003年10月18日是福建省南安国光中学建校60周年纪念日。为了缅怀爱国华侨、校主李光前先生创办国光中学的光辉业绩,弘扬李光前爱国爱乡、乐育英才的伟大精神,隆重庆祝国光中学建校60周年,厦门国光中学校友会于当年10月11日在厦门大学化学报告厅举行了“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60周年大会”。参加大会的厦门校友100多人。名誉理事长李秀记、理事长李如龙、三明校友会代表黄灿炼等出席大会。李如龙理事长在讲话中,深情地回忆母校建校60年的艰辛历程和光辉成就。李秀记名誉理事长在讲话中,回忆自己50年代在母校读书时的艰难岁月,勉励年青一代校友要弘扬校主李光前的爱国精神,在祖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才智、贡献力量,要热爱母校,为母校的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2003年10月17日,厦门校友代表团一行40人,在团长李如龙理事长带领下,赴南安梅山,参加10月18日举行的国光中学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和校庆系列活动。

    5、做好校友会日常工作,遵纪守法,完成每年的社团年检工作。

    第二届校友会理事会任职期间,每年年初都认真制订一年工作计划,并按章程规定,定期召开理事会和会员大会。从2000年至2005年,都认真参加市民政局社团办和市技术监督局机构代码一年一度的年检工作,顺利通过社团年检,保证校友会工作与活动的正常进行。

    6、做好校友信息工作,关心老年校友的身心健康,做好去世校友身后的悼念慰问工作。

    校友会与香港校友会建设的“芙蓉网”已取得了联系,并把厦门校友会的一些信息在该网站发布,实现校友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增进校友会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息沟通。

    第二届理事会任职期间,也注意及时了解掌握一部分解放前和上世纪50年代毕业现居厦门的老年校友的工作与生活情况。对一部分离退休老校友,校友会利用节日上门慰问。对少数患病的老校友则派人前往医院或家中慰问,如高四组苏美治和黄金淘等老校友病重期间,校友会都派人去探望和慰问。个别老校友因病去逝的,如第一届理事长李维三学长和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陈良策校友和李火土校友不幸病故,校友会都派人前往吊唁、敬献花圈,参加告别仪式,并慰问其亲属。校友会所做的这些工作,深受老一辈校友的好评和家属的感激。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校友们:

    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任职五年多来,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由于经费的不足,造成校友会一些活动无法正常进行,校友会工作和开展的活动未能做到规范化、制度化,校友会财务制度也不够完善,校友的信息交流和校友网也未能建立起来,等等,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加以改进。我们相信新一届理事会产生之后,一定会吸收经验教训,与时俱进,为校友会开创新的局面。

    对今后校友会工作的几点意见

    这次会员大会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校友会理事会和有关组织机构人员,充分体现了领导骨干的四化标准。他们有知识、有能力、有实力又有魄力,一定会把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的大旗举得更高,把校友活动开展的更加多姿多彩、富有朝气。我们相信,他们一定会发扬国光母校的优良传统,满怀爱校之情,热爱校友会工作,团结奋进,把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建成一个具有生机活力、团结奋进的群众团体。

    对此,我向新一届理事会提出如下几点希望:

    一、严格遵守社团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遵照新的校友会章程,卓有成效地开展校友会工作和校友联谊活动。

    二、要创新校友活动形式。通过建立厦门校友网,并和香港“芙蓉网”联网互动,发扬厦门校友在厦门的创业精神和校友会地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厦门的区位优势,加强厦门校友与海外、台、港、澳国光校友的联系和信息交流,形成校友合力,从智力上和经济上为推进厦门特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做出新贡献。

    三、要努力把校友会理事会及其执行机构建设成为团结合作、积极进取、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校友会领导核心,带领全体校友更好地为厦门特区、海峡西岸经济建设与发展,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四、要充分发扬厦门校友的智力优势,实行“智力支校”,为母校的教育改革、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而献计献策,以促进母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上新台阶,提升母校的办学水平和学校声誉。要聚集校友智力资源和经济实力,创办校友会经济实体,增强校友会的经费支持,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

    五、加强厦门校友会与海外、港澳台地区及内地的福州、泉州、漳州、三明和南安等地校友会的联系,开展校友会之间的联谊活动,增强爱校情结,加深校友情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二个年头的路程。在厦门的700多名校友,大家都应为校友会的存在和发展,付出辛勤的汗水,做出各自的贡献。

    实践证明: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是个很有凝聚力的社会团体;厦门国光中学校友是好样的。今后,我们一定要继续弘扬校主李光前先生爱国爱乡、兴学育才、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关心、爱护、支持校友会的工作和组织建设,积极主动参加校友会开展的一切有益校友、有益社会、有益母校的活动。同心协力,开拓创新,把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建设成为团结友爱、积极向上、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和谐温馨的“校友之家”!(本文执笔:黄宗实)

(2006年12月17日)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