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7年校友文萃 >

美食怀旧之旅--------------陈波(深圳)高中80届/炮三师子弟【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7-08-25  【字体:

美食怀旧之旅
陈波 (深圳) 高中80届/炮三师子弟

    2007年8月18日晚十一点,“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第八届理事会成立暨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联欢晚会”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承蒙香港校友会的深情厚谊,我们在第二天还来了个香港一日游,饱览了香港的美丽风光!晚上,全体校友又重聚北角新都会参加“海内外校友联谊会”,大家济济一堂,唱歌,跳舞,各展其能为大会助兴,其场面之感人,高潮之迭起,实非我之笔墨所能描写,还是留待其他校友吧……

    这里我要讲的是:李裕宁(李丘宁/高中74届)校友知道我们这群在梅山侨乡长大的外乡人,朝思暮想着家乡美食,所以夫妻俩特地为我们烹制了一桌。

    美食怀旧——实乃本人瞎想出来的名目,是否贴切,有请各位校友评判;不过,在看完我的报道之前,千万不要急着否定噢!

    裕宁家住在青衣,当我们几个听说地理位置有点远时,都有点犹豫不决:一来,这么多人,还不得让女主人好好忙活一阵子?!二来,我们这2天在香港一直满负荷运转,还真是有点累了!还有我这个来自深圳的学妹,因为留连于和大家相聚,已经几次推迟返回近在咫尺的家——真有点不好意思再向老公请假啦!可是,我们亲爱的敏敏学姐竟然使出了她的杀手锏,顿时让我们全都打消了其他的念头,乖乖地跟着她来到了青衣裕宁学长的家!呵呵,各位校友一定想知道敏敏的杀手锏是什么吧?那就是一句话:李太太为我们准备了乌股粿(闽南话)哦!一听此言,哈哈,大家马上眼前一亮,仿佛那外表乌黑,口感香甜的乌股粿已经来到了嘴边。天啊,这少年时候的记忆真是顽强,它跟着乌股粿又再一次把我们拽回了过去的时光!

    下午六点,我们准时到达裕宁学长在青衣的家!

 

    这里要声明一下,这些好吃的、我们过去只有在梅山才能吃到的“美食”可不是从市场买来的哦……这是李太太花了两天时间为我们精心制作的,那制作乌股稞的原料(乌股草)还是远道从梅山带来的!为了让乌股粿吃起来又软又韧,裕宁学长连续揉了两个多小时,胳膊都酸痛了。 在此,我要代表我们美食怀旧之旅的全体成员再一次向学长夫妇表示我们衷心的谢意!

    这趟美食怀旧之旅如果只有乌股粿吃,各位校友,你们一定会说太夸张了吧?别着急,请接着看哦!

 

   这是米粿,是大米碾成粉后加碱蒸制的,吃的时候切成小块,沾着红烧肉汁来吃别有风味!

 

 

    这是雞卷,是用梅山的地瓜粉,干葱头、三层肉(闽南话)、荸荠(闽南话叫马蹄),以一定的比例配置后,经揉制成条,外面用豆皮包裹,再上笼屉蒸制而成;吃的时候切成薄片,再用油煎一会儿,口感咸香柔韧。对了,这个“一会儿”还得因人而异!75届的建军学长和敏敏学姐就爱吃煎久一点,外表焦黄的,为此李太太还将煎好的雞卷再次回锅!嘿,这两位“美食家”够挑剔吧!我们一边吃着一边还向李太太讨教制作方法,李太太也就不厌其烦地详细讲解,不过市面上纯正的地瓜粉也不是那么容易寻到的!

   

    红烧牛腩——这是一道值得隆重推出来的菜,因为它出自学长之手!原来他们夫妇俩都有一手好功夫,厉害!这浓汁沾米粿吃,味道一级棒!

   

    不要小看这几个粽子哦,里面包的是红烧三层肉、香菇、咸蛋黄、干贝,不过,我们实在是撑不下了,所以……只好吃不了,兜着走了,哈哈!

   

    笋干(家乡带来的)烧肉,一道大家并不陌生的菜,不过,李太太烧的这个味道一流,口感超棒!有校友还笑着说吃不完我可要打包了。

   

    这道素菜的特别之处就在于里面没有放肉啊,可是怎么就那么入味,那么好吃呢?!

   

    这是一道印尼菜:臭豆茄汁烧豆腐。所有团员都是第一次听说里面那种并没有臭味的臭豆,口感特别,是我们怀旧之旅的一点新色彩!

   

    这窝鲜美可口的汤,让人看了口水欲滴。它是用鸡、扁尖笋、竹笙、金华火腿等熬制而成的。大家赞不绝口,有几位一连喝了好几碗,不好意思提名哦。

 


正式就餐之前,先和二位主人合个影,看着面前的美食照相,团员们的笑容是不是特别灿烂啊!
身着粉红色衣服的美厨娘旁边的就是我们可敬可爱的学长、当天的主人李裕宁先生,
美厨娘(李明珠)当然是他的贤内助啦!

 

    一进门,我们的眼球就被餐桌上放着的两笼油光黑亮的乌股粿吸引住了!来不及洗手,丁红学姐就塞了一个进嘴,一边吃还没忘了一边评价:嗯,就是这个味儿!真好吃!……我们其他人当然也都迫不急待地开始品尝咯。边吃还边埋怨敏敏学姐:就怪你,还让我们在西餐厅吃什么下午茶餐,害得我们肚子饱饱的,都没空位放这些好吃的东西了!敏敏学姐自知理亏,也不再争辩,只是自顾自地塞了两个乌股粿进肚子里……瞧!她倒是不吃亏,还能吃两个啊!
 
后记:丁红的妈妈(曾耳轩老师)、哥哥(丁勇)、姐姐(丁惠)、妹妹(丁群)也特别思念梅山的乌股稞,所以丁红不仅吃了还兜着走。当丁红抵达南京,丁群到机场接机时, 乌股稞还没有化冻,丁群就迫不急待的吃了一个,就说了一句:好吃!如果他们不要,我就可以多吃一点。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