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07年 >

【本群讯】记把我们感动得撕心裂肺的国光校友QQ群

上传时间: 2007-09-26  【字体:

国光校友群搭建数字时代情感公共空间
——记把我们感动得撕心裂肺的国光校友QQ
国光QQ群记者   戈达尔

   
    【本群讯】这是一个数字的时代,家书抵万金的温暖早已退出人类的记忆。这是一个空虚的时代,网络和通讯使我们在物理上越来越近,在情感上却越来越远。这是一个离群的时代,人开始孤独,开始冷漠。但是,有这样一个活跃的QQ群——国光校友群(群号3734 8109),搭建起了数字时代情感的公共空间,让参加群的人摆脱了孤独,摆脱了冷漠。

    国光校友群建立于2007年4月23日,以香港校友会主办的芙蓉网(
www.fu-rong.cn)为依托,以老顽童为名誉群主,以真真_敏为护群大法王,K93的陈景祥为群常务管理员,骑猪逛街、离别、不留等为第一代活跃分子。

    群建立109天后的2007年8月10日,在国光中学读了六年书并于七年前毕业的黑猪同学,被国光中学校友群中的美女小雨诱惑进群。从此,黑猪找到了组织,找到了群生活的情感寄托,进入了一个令他以后感动得撕心裂肺的数字时代情感公共空间——国光中学校友群。从此,黑猪不再离群索居,不再感到孤独,不再于深夜高歌Elvis Presley的Are You Lonesome Tonight 。

    2007年8月10日这一天也因此成为黑猪情感生活的分水岭,在黑猪的一生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2007年8月10日前,黑猪不知道国光中学校友群,漫漫长夜中总是无心睡眠。2007年8月10日后,黑猪加入国光中学校友群,漫漫长夜又加悠悠白昼中,不再寂寞。

    话说,黑猪加入的群也不算少,正好十个,有从中学到大学的四个班级群、一个国光年级群、两个大学校友群、一个爬山群、一个小区群,还有一个就是国光校友群。但是,为什么只有国光校友群才让黑猪不再寂寞、才令黑猪感动得撕心裂肺呢?

    研究数字时代情感公共空间的心理学权威专家mahout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一个校友群令一个人感动得撕心裂肺,揭开了数字时代人类情感空虚时期的到来。mahout教授指出,解决数字时代人类情感空虚问题的办法,就是搭建一个情感的公共空间,让参与者在公共空间的互动中互相取暖,摆脱情感空虚。mahout认为,群号3734 8109的国光中学校友群就是一个成功的心理学案例。

    熟悉黑猪的朋友在接受采访时也纷纷指出,黑猪参加国光校友群后,性格明显开朗,筛子从菜鸟变高手,酒量更是大增;在加入国光校友群后,黑猪的工作和生活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进步。还有网络好事者在芙蓉网杜撰出一句广告词:“今年我们不入群,入群只入国光校友群!”

    对于QQ群在解决数字时代人类情感空虚问题中的作用,也有专家指出,关键在于参与者的积极性。换句话说,情感空虚问题的解决在有了平台的前提下,需要情感空虚者的自救。根據騰訊公司的統計資料,從2007年8月10日黑豬加入國光校友群到2007年9月23日中午12時的45天裏,國光校友群共有1200頁的聊天記錄。騰訊公司公司表示,這樣的聊天記錄是完全可以進入QQ群十大活躍群的。

    在黑猪加入群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更是发生了一件在心理学研究史上非常具有案例价值的一件事。2007年9月初,黑猪因为九八贸易洽谈会到厦门。群里面几位在厦门的群友们商量了,一定好好和黑猪聚一聚。根据国光校友群常务管理员K93的陈景祥回忆,本来预订9月9日晚大聚会,由于大家有点等不及,提前在8日见面。在厦门日报大厦音乐风,大家以K歌+PJ(啤酒)的方式度过美好夜晚。凌晨3时多,其中六人又转至禾祥西糊涂火锅吃泡椒田鸡至天亮。9日晚,一席人马奔向松柏的知古斋。陈景祥称,本场活动大家非常HAPPY。凌晨后又余兴未尽地转移至莲花路口的力度继续PJ至零晨2点半。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厦门的国光校友群友,有以不留、景祥、怀阳、豆子妮子、李、戴、红、叶四人等为代表的一小撮FB分子,他们常常聚啸于厦门各个饕餮场所、茶馆、麻将馆。国光校友群还组织了多次爬山、打球等活动。心理学界研究白领亚疾病问题的专家指出,偶尔的FB聚会活动、爬山打球等运动,对于舒缓都市白领高压迫下的精神压力有很大帮助。

    国光校友群友还在群空间发布生日征集贴,每月选中一天较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来给大家庆祝生日。派派宝贝即将出嫁的时候,群里一起分享了她的喜悦和婚照,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在这篇报道的最后,我们一定要向国光校友群群主老顽童致敬,虽然我们从来没有见过他在群里发言。据陈景祥介绍,国光校友群群主老顽童热心公益事业——春苗公益助学中心。

    在这篇报道的最后,我们一定要向国光校友群的真真_敏致敬,她创办芙蓉网,主推芙蓉网的联系与沟通平台,为群千辛万劳。在群5月23日满月的时候,国光校友群刚好满一百人。敏姐还在网络上做了独一无二的qq群“满月”视频。

    敏姐在接受采访时呼吁,无论任何时候“国光校友qq群”都欢迎亲爱的校友们——常回家看看。敏姐说,校友在群里可以随时自由、快捷地进行交流,也许不久将有人离群或有新人加入,无论如何相聚都是一种缘份,任何时候大家都是永久的校友、永久的朋友。

 国光校友QQ群(37348109)建立公告

 祝贺国光校友qq群“满月”(视频)

 国光中学校友QQ群部分活动记-------陈景祥(厦门) 高中93届



左起:郭龙吉、豆子先生、小戴、小洪、小陈、飞马、小李、等待花飘、黑猪


左起:小叶、小洪、小陈


左起:等待花飘、黑猪、不留、小陈、郭龙吉


左起:郭龙吉、豆子先生、上善若水


左起:黑猪和小陈在谈感受


左起:不留、飞马、黑猪、小陈、郭俊峰、郭龙吉、豆子先生


空位顺时针:黑猪、不留、等待花飘、郭龙吉、豆子先生、小陈、小洪、小李、小戴、苏远平、苏怀阳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