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至2018年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信息传递 > 2007年至2018年 >

香港文學促進協會舉辦長樂「雙夢樓」文化之旅【信息传递】

上传时间: 2018-08-30  【字体:

香港文學促進協會
舉辦長樂「雙夢樓」文化之旅

    [本報訊](周瀚報導)香港文學促進協會在福建省文聯、福州長樂區人大和中共福州長樂區委統戰部的支持下,於2018年8月24日至27日成功組織和舉辦了「福建長樂『雙夢樓』文化之旅參觀訪問團」。團員主要是活躍在香港文化藝術界的作家詩人、畫家書法家、歌唱家等文化社團領袖共25人。

    8月25日,雙夢樓——張詩劍、陳娟文學館落成典禮在福建長樂一中圖書館隆重舉行,張詩劍、陳娟伉儷及其家人、親友、學生,應邀出席的領導嘉賓、文促會訪問團團員及其他來自海外地區的文化團體、公益團體的嘉賓等歡聚一堂。

    早上九點半典禮正式開始,由長樂一中校長鄭其強主持。他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亦對校友張詩劍與陳娟伉儷在文學上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賀。接著由有「將軍詩人」之稱的岳宣義少將上臺演講。他首先讚揚了著名詩人張詩劍先生與著名小說家陳娟伉儷的文學成就及其推動文學發展取得的碩果。繼而岳將軍祝賀「雙夢樓」活動取得圓滿成功!他指出:「這一活動對中國乃至世界文學發展的影響是可以預料的。通過這一活動,使我們看到你們夫婦對文學包括詩歌的信仰和追求,看到你們的意志和毅力,看到你們的樸質和勤奮,看到你們對家鄉的眷戀和對祖國的嚮往。你們是中國文人的榜樣!『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祝你們在文學的田野裡,繼續耕耘,再獲豐收!」。隨後福建省文聯陳毅達書記和中共福州長樂區委統戰部長余岸明發表了講話,高度評價「雙夢樓」張詩劍、陳娟伉儷對家鄉作出的巨大貢獻和總結文學館成立的重要意義。蔡麗雙博士代表香港文聯和香港文學促進協會致詞,她稱讚張氏伉儷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作出了貢獻。兩人的文學作品在全國名列前茅,經得起考驗。兩人高尚的情操和人品是文人學習的榜樣。她以詩歌祝賀「雙夢樓」張詩劍、陳娟文學館的落成:「詩文精粹耀千秋,心血凝成雙夢樓。伉儷椽毫書大雅,青山不老水長流。」。

    張詩劍致詞時對福建省文聯、省作家協會、故鄉的父母官和母校領導、香港的文藝團體代表、旅港鄉親的組織「香港長樂聯誼會」高小文會長以及「國際詩人筆會」的副主席洪三泰、蔡麗雙、峭岩和薩仁圖婭等文學界精英的光臨‚表示感謝和感恩。在座的團員情緒高漲,紛紛鼓掌示意。

    大會還演出歌唱他倆三十年前創作的母校長樂一中校歌和香港長樂聯誼會會歌,香港著名音樂家劉嘉嘉精采演唱了《香妃夢回序歌》和她自創的《香港,我美麗的故鄉》,長樂一中的學生生動地朗誦了張詩劍的經典之作《祖國母親》和《故鄉水》節目,把大會推向高潮,在掌聲雷動中謝幕。其後,嘉賓致送紀念品給文學館。香港文學促進協會向文學館致送了紀念圓碟和賀信,向創會會長張詩劍陳娟伉儷的豐盛成就表示誠摯的祝賀。高小文代表香港長樂聯誼會給雙夢樓贈送主人公的塑像。本港及海內外二十多個文學社團也致函表示由衷的祝賀。

    典禮結束後,團員參觀了「雙夢樓」張詩劍、陳娟文學館。文學館位於長樂一中圖書館四樓,「雙夢樓」 三字由原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浙江大學校長書記張浚生教授所題。展廳入口屏風上有張詩劍陳娟伉儷肖像。「雙夢齊輝」四字由福建省作協副主席、書法家陳章漢所題。長樂一中副校長副書記、書法家陳峰老師,在屏風上題詞:“香妃夢醒登經典,曇華再現卻永恆”。

    「雙夢樓」分前後兩廳,前廳展櫃裏排滿了張詩劍和陳娟的著作及有關評論書籍;後廳的大書櫃裏排列約兩百種海內外華文文學書刊和“同窗築夢”的大量師友的署名著作。藏書五千多冊,還有圖片、書畫作品近兩百幅。圖片以時間為序,展示了兩位作家在文學創作路上虛心向文壇泰斗們請教的動人瞬間,香港多個文學社團的創立之勞,對文學後輩的提攜之功。書畫作品大部分出自名家之手,其餘部分為張詩劍本人創作。

    八角三層玻璃櫃及窗前的長列展櫃,排滿各類聘書、獲獎證書、獎章、獎盃300多種,全面展示了兩位作家在文學上(陳娟在醫學上也頗有建樹)所獲得的驕人成績。

    禮成後訪問團參加了陳可友先生故居落成典禮。該故居是由福建省長樂市人大立案,經過三年的籌辦,終於完成《曇花夢》小說主人公程慈航原型人物神探陳可友故居的修復。

    《曇花夢》主人公程慈航,原型是陳娟父親陳可友先生,不僅是四十年代民國首都員警廳警官,還是民國時代十大探長之首。曾破獲二十多起巨案奇案,包括二戰統帥美國馬歇爾在南京失車案、價值黃金四百兩的七克拉鑽戒案、玄武湖桃色命案、參議員販毒案等巨案,因此聲名遠播,被稱為「中國福爾摩斯」。陳可友出生於福州長樂首占鎮岱邊村。祖屋年久失修,現已按原樣修復。廳前梁上牌匾「中國福爾摩斯陳可友故居」是全國人大常委、中央民盟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張平先生題的墨寶。祖屋的客廳擺放著陳可友的相片,可以窺見到他當年威武英俊的面容。他深邃的眼神和烱烱的目光,令人生畏和敬佩!

    訪問團亦參觀冰心文學館及舉辦座談會。張詩劍會長發言時指出「冰心是文壇祖母,我們是她的兒孫」。他推薦了蔡麗雙博士捐助漢白玉冰心塑像和陳權康在冰心故鄉捐助設立多媒體電腦室。「我們能為冰心文壇祖母辦事,也感到榮幸。冰心文學館是我的家」。團員深入探討了冰心對文壇的影響。

    兩天的訪問,團員認識了長樂的歷史和現狀,其中包括長樂博物館、清朝的琴江水師旗營之村、偉大航海家鄭和的浩蕩起航之港、濱海新城規劃展區以及「神奇」的顯應宮諸等。大家稱讚長樂是一個歷史悠久、文化深厚、充滿吸引力的城市。訪問在依依不捨中圓滿結束。
訪問團成員包括:蔡麗雙、陳兆實、盼耕、林智育、唐至量、徐國強、周瀚、劉嘉嘉、宋詒瑞、吳世娟、謝緯武、江燕基、黃敏敏、招小波、李遠榮、張繼春、劉思展、關敏儀、周賢威、李芝卉、林迎、劉祖榮、何佳霖、陳慧雯、潘群。

-----------------------------------------

張詩劍:現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創會會長、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原籍福建長樂,畢業於廈門大學中文系,1978年定居香港,既是詩人、作家、評論家,又是社會活動家和重要的社團組織者,著有《愛的笛音》、《香妃夢回》等作品。

陳娟: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理事長,張詩劍夫人,原籍福建長樂,1981年移居香港,亦文亦醫,著有《曇花夢》、《玫瑰淚》等作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參觀冰心文學館
(蔡麗雙博士捐赠漢白玉冰心塑像)


(12)与冰心文化馆领导座谈


(13)


(14)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