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5年校友文萃 >

紧跟潮流 无愧毕生---------广州校友周健兴 梁丽珍 许养玲 叶友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7-01-22  【字体:

 

紧跟潮流 无愧毕生
广州校友周健兴 梁丽珍 许养玲 叶友菊

 
     
 


国光中学欢送第二批归国侨生光荣奔赴农业第一线

 
     
 

归国侨生戴着大红花离开了校园

    回首话当年,1964年9月在火红的年代,我们这批五十多位归国侨生告别了可爱的母校——国光中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加了上山下乡的行列,戴着大红花离开了校园,投身到广阔天地落户到广东省英德华侨农场。我们这一群天真无邪的侨生就在“翁江河”畔绿水青山的农场安了家。忆当年从福建开往广东的列车途中,我们乘坐的那个车厢充满着一片欢乐和嘹

 
 

亮的歌声:“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大家满怀激情和热情乘坐着由农场来接我们入场的“大蓬车”。大家看到这环境不错,有山又有水、刚建好的宿舍又漂亮又整齐。个个意气奋发、斗志昂扬,心情无比兴奋,有些女同学激动得哭泣……。为什么?因我们将在这里迎来新的生活。
    农场就座落在青山绿水的幽美环境中,但贫穷又落后。当时场党委书记黄振英对我们这批侨生寄以厚望,在精神上 给予更多的关爱和鼓励,并希望我们继续发扬侨生的优良传统,将农场搞得生机勃勃……。
    我们这批生力军即将迎来艰苦的挑战。劳动考验着我们,生活也考验着我们,刚离开学校没有什么生活经历,更没有什么农业

大家满怀激情和热情乘坐农场的“大蓬车”前往英德农场

 
 

场党委书记黄振英关心和鼓励下乡务农归侨知青

知识。可说“五谷不分”,单纯只凭一腔热情和一股冲劲。在劳动中个个娇嫩的双手都磨出了血泡,随便包扎一下又继续干。就挖茶坑来说便是大考验。在山地里挖一条条的茶坑,难度大又要讲究技术性,而且茶坑并非全是泥土,泥中还夹带着矿石和坚硬的石块,手一挥锄,锄头就当一声响,铁很快被磨损和碰弯啦!我们就这样干着这超体力的农活。猛烈的阳光和汗水都没能阻挡我们那改天换地的决心。为什么?因为大家具有一颗共同愿望和宗旨——勇往直前 。

 
 

    说句实话,从海外归来的部分青年是比较娇生惯养的,但是到了这里能过劳动这一关是很不简单的。
    我们在半山腰修梯田时难度更加大了,在陡陡的山坡上要修成一级级的茶园梯田,就必须要有艰苦的劳动和智慧,所以我们把学校老师教的三角、几何数学知识都在工地上发挥出来啦!
    再说种下的茶苗适逢大旱,大家挑着水桶满山遍野去浇茶苗,因茶苗是我们的“命根子”。当时农场的所有归侨职工、
 

猛烈的阳光和汗水都没能阻挡侨生们那改天换地的决心

 
 

侨生们在农场劳动后迎着晚霞愉快地归来

侨生大家同甘共苦,从“翁江河”畔到茶
园路途遥远,挑水这活真不简单很吃力,我们在挑水抗旱的过程中也学会了左右肩
膀轮换的技巧以便减轻压力。后来大家又动动脑筋想了个好办法,那就是齐心协力采取接力挑水传递的方法,这方法真管用,最终我们完成了抗旱的任务,受到场领导的好评。
    农场以种茶为主,一片茶叶一片心,片片茶中片片心,靠大家的辛苦劳动,个个都表示有信心和决心一定要把农场建成美丽的家园,因为她即是我们的家。 
    忆当年在干旱的季节, 农场的饭堂抽水机坏了,大家知悉情况后,饭也顾不得

 
 

吃,二话没说,挑起水桶直奔河边挑水,从饭堂到河边,山路难行又陡斜 、路面湿滑。刚放工,肚饿又疲倦,但是这一伙年青人乐呵呵的,嘴哼着歌儿,一面挑水一面互相鼓励,很快任务终于又完成了,我们的房秋梅队长哨子一吹,收工啦。大家迎着晚霞愉快归队。
    1966年6月平地起风雷,我们都卷入文化大革命的旋涡里,我们一时不知所措,我们迷忙、傍彷、更不知路在何方,长夜漫漫…… 一声春雷,祖国大地再次迎来了春天,粉碎「四人帮」,全国人民热烈欢呼!大家思想得到彻底解放。归侨青年彼此都有着开朗和活泼的性格,农场

工地里常响起侨生们响亮、优美的歌声。

 
 

李加友老师和侨生们同甘共苦

在我们归侨知青的影响和感染下,各区的知青文娱活动也活跃起来,农场有喜庆节日都会安排场部侨生表演。当你在工地休闲时或者在放工归队时,就会有朗朗的歌声,翩翩的舞姿,有趣的话剧排练,整个场部青年队显得有生机,朝气勃勃。
    在农场有紧张的劳动生活更有休闲的时刻。我们趁休闲机会到美丽的“翁江河”畔洗衣裳,河边垂钓、划船、游泳,有的在船上打毛衣。忆当年的休闲生活真也乐融融啊!
    李加友老师受母校的委托,带我们这批侨生知青下乡的(同学尊称他PA KAJU),他处处以身作则,和大家三同——同劳动、同学习、同生活。他经常指引我们努力学习马列、毛泽东思想,鼓励大家一定要活学活用雷锋精神,在李老师的影响和帮助下,场部青年队的知青时刻以雷锋的先进事迹鞭策自己、鼓励

 
 

自己, 培养多为他人着想的优良品质。场部侨生学习雷锋经常不声不响的为老弱的归侨职工挑水。女同志在队里看到男同志回来很累,也不声不响的帮洗衣裳。总之,整个队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忆当年谁有困难就帮谁,所以要求入团入党的、积极靠拢组织的不胜枚举。侨生的纯洁友谊情,永远铭记心中。
    忆当年农场的水利建设,我们这批归侨知青也立下了汗马功劳。当时在水利工地上大家抡大锤打石,每两人抬着沉重的

侨生们在工地上休闲时合影

 
 

大石头,嘴里哼着:唉……哟……唉……哟走快 点……。女的一部份受命在水利广播室里做宣传好人好事等工作……。有的受命在仓库管理工地水泥和工具,寸步不能挪开。一天的辛勤劳动,到了晚间,大家在用稻草铺在潮湿的泥地上睡觉。在雨季,逢雨必漏的茅草棚里,大家在这种条件下渡过多少不眠之夜。为了建好水利的拦河坝,我们这些知青都付出了代价——有的得了风湿病,有的腰疼……。
    随着时间的转移,我们原本生活和战斗在一起的战友也随着国家对下乡知青的政策落实而回城。多数安排在广州,有的在深圳和珠海,有的批 准去了香港定居。只有杨龙生因某种关系,至今仍留在英德华侨农场。
    九十年代在余山老师的关爱下,我们以广州校友为中心成立了南安国光中学校友会广州分会。本会的校友对组织的目的、性质、宗旨有了统一的认识,都一致表示通过。一九九七年三月三日即是广州校友会成立的时间。我们没遗忘在深圳、珠海、汕头等地的校友知青,有什么重大会议,都会通电话联系,因为我们都是一个整体。 
    为了加强校友知青的联系和相聚,达到彼此交流思想,共同进步,我们广州的校友加入了原以梁灵光为会长的“广东省闽南经济促进会”,正式成为该会员。此后,我们的活动和联系更多、也更丰富多彩了。在“闽南经济促进会”有联欢、唱歌、文娱节目都少不了广州校友会的会员参加。“闽南经济促进会”的领导对我们这批国光中学的校友加入他们的行列,也深表欢迎,对我们的积极参加活动表示谢意。因为,我们这批侨生多数是福建来的又是老乡。
    1998年10月和2003年10月我们广州的校友和深圳、珠海的同学回母校和参加60周年庆典活动。当时在英德农场的杨龙生也参加了活动,他很高兴说我们没遗忘他。
    2003年8月17日应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张高贤会长的邀请,以广州校友为中心联合深圳、珠海、英德等校友赴港参加庆典活动。有的是首次赴港参加活动,校友很高兴,很感谢当时在任的香港校友会张高贤会长,谢谢他对广州校友的关爱!
    我们这批当年落户英德华侨茶场的归侨知青回城后,生活安定,没有后顾之忧,虽然我们已过了不惑之年,有的个别校友永远和我们分开了,有的身体正受着病疼的折磨,但他们没有被遗忘,我们广州校友在相聚时都会前往看望他们、慰问他们。香港、深圳、珠海的校友也经常电话问候和联系,因为我们过去都是一个整体。我们校友在相聚时彼此都这么说:“回顾过去无怨无悔,展望未来,豪情满怀。”我们过去曾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起着增添砖瓦的作用。现在我们大多数已经退休了。夕阳无限好,为霞尚满天,我们一定将余热献给亲爱的祖国,奉献出我们海外赤子之心。
    我们预计今年内准备联合深圳、珠海、汕头等地的校友前往我们归侨知青曾经劳动和生活过的战场——英德华侨茶场,探望老战友杨龙生和老归侨职工,也准备带些节目一起联欢。

 
 

2005年7月15日

 
     
 


侨生们趁休闲时乘木船游览翁江河,有的垂钓,有的打毛衣......
左起:李桂香 许养玲 张莉花 林凤吟


侨生们亲如姐妹、常结伴一起游山玩水。

 
   

右 起:叶友菊 梁丽容 梁丽珍 林凤吟 许养玲 罗映娥 蔡玉梅
       甘守丽 李美英 周素敏

 
 


这批爱国归侨知青为农场的水利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前排左起:许德如 叶友菊 陈文婵 吴金梅 (姓名候补)(姓名候补)(姓名候补) 林凤吟
          周素敏 陈美玉
二排左起:杨鹏举 张如龙 李锦寿 梁其德 梁丽容 林秀娇 吴志华  吴基治 吴家庆  伍泽忠
          周素敏 许养玲 甘守丽 梁丽珍 朱桂香 徐华珍
三排右起:曾繁作 付孙意 (其他校友姓名候补)

 
     
 


广东省闽南经济促进会庆祝「三·八」妇女节

 
 

     左起:梁丽珍 杨素玲 李秀英 刘录香 朱桂香 余罗妹 蔡玉梅 李美英 李富英  许养玲
           廖馨兰 王碧娴 叶有菊
     指挥者:张春莲

 
     
 


1998年10月广州、汕头等校友回母校参加庆典活动。

 
     
 


2003年10月10日广州、珠海、深圳校友回校参加母校60周年校庆活动。

 
     
 


2003年8月17日广州、珠海、深圳、中山等校友应香港校友会张高贤会长之邀,
前往参加香港校友会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

 
 

前排左起:程清福 梁丽容 梁丽珍 李富英 叶友菊 徐华珍 谢庆美 许养玲
后排左起:黄荣华 朱桂香 梁其德 丘莲菊 刘录香 梁远逵 吴志华 李锦寿
   蔡玉梅 容义夫 杨鹏举 付孙意 杨龙生 李来盛 伍国娘

 
     
 


广州校友前往吴家庆家探望病情和慰问
前排左起:周建兴 李来盛 吴家庆 徐华珍 梁丽玲 叶友菊
二排左起:付孙意 朱桂香 许养玲 程清福 杨鹏举 蔡玉梅

 
     
 


2005年6月19日广州校友前往深圳和一起战斗过的战友——归侨知青相聚

 
 

前排左起:叶友菊 谢庆美 许养玲 李富英 刘录香 徐华珍 梁丽珍
二排左起:陈创买 吴志华 李来盛 周健兴 朱桂香 李锦寿 李桂香
   梁丽容 李美芳 杨鹏举 梁其德 梁远逵 付孙意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