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文章荟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文章荟萃 > 2005年文章荟萃 >

悼念方航仙同学----------------陈鼎追 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会长

上传时间: 2007-01-22  【字体:

悼念方航仙同学
陈鼎追  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会长 

    国光校友会,泉州分会秘书长方航仙教授,於2004年12月15日入住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经治疗抢救无效於12月28日晚上不幸仙逝,是年66岁。

    於2004年12月30日由黎明大学主持举行追悼会,并于当日火化,魂归天国 ......。

    方航仙教授出生於1939年3月,福建省闽候县人。1962年毕业於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现任黎明大学人文社系教授、巴金研究所所长。1988年8月主持创办全国首家巴金文学研究所,并担任《巴金研究》季刊主编。
 
    方航仙教授除日常教学工作外,并坚持长期业余创作,著有《散文诗自选集》《文学评论集》《学述论文集》及发表各种论文,多次荣获全国及省级奖项,是中国世界华文文学会学员、中国写作学会、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教研究会会员,其事迹编入《中国专家人名辞典》《中国文艺家传集》《中国当代高校教授大典》《福建省文艺家辞典》等10部辞书。

    航仙同学不仅事业有成就,特别是在文学上更是收获良多。他1990年在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榕树,吹奏着乡音》,引起中国文坛的关注。

    在《榕树,吹奏着乡音》中的『黄昏之歌』以长篇散文诗的形式,“唱一支黄昏的歌,献给故乡的黎明……。

    『黄昏之歌』以优美的诗句叙述着一个闽南侨乡的妇女在病饿交加中残喘挣扎,在高高的债台上跌落人生的万丈深渊,横下一条心卖掉自己的悲惨故事。故事是以散文诗形式揭示了主人翁的内心世界所经历的各种苦难及种种不幸的遭遇,情节感人,在优美抒情的散文诗意境中,让您
热泪盈眶……。
 
    航仙同学在晚年文学写作中更是努力耕耘,特别於2004年年初发现重病在身,更是加紧写作,於2004年8月份完成了《黎明文论集》的出版,同时为四川电视台《百年巴金》写了主题歌的歌词。
 
    航仙同学一生从事教育工作,文学写作以及对中国近代伟大文学家巴金研究。汇集许多资料,多次与巴老长谈,由於巴金与泉州黎明大学的一段缘,也许由於黎明大学的巴金文学研究所,使得黎明大学在全国高等学府中慢慢被人认识,这是与航仙同学努力耕耘分不开的。虽然他走了,但他留下的作品及资料对於下一代有着良好的教育作用,其作品为以后研究近代文学提供许多珍贵资料,航仙同学是众多国光学子的佼佼者,是国光中学及众多校友的光荣与骄傲。
 
    方航仙同学是儒子牛的一生,是努力奋斗的一生,是勤勤恳恳的一生,如果说对他自己的一生有所回顾的话,今天他应含笑天堂…… 

    愿航仙同学得到安息
   
    现特别介绍方航仙同学《榕树,吹奏着乡音》中的『黄昏之歌』供同学传阅

    请点看《榕树,吹奏着乡音》中的『黄昏之歌』

相关作品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