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5年校友文萃 >

同窗校友情谊绵----------------巫庭光(泰国) 高6组

上传时间: 2006-11-21  【字体:

同窗校友情意绵
巫庭光(泰国) 高6组

    旅港暨旅外国光校友会张高贤会长到泰国来,告知拟出版一册有关国光校友的回忆录,希望我能写几篇文章。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很少写文章的,总怕写得不好会误人子弟,白白浪费读者的宝贵时间。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大,人老了,萌发怀旧思想,总想找老朋友聊聊天叙叙旧。借这个机会,就让我在这里随便谈谈去年回母校参加国光校友回校活动、拜访几位校友的情况吧。

    由于回来母校一趟不容易,总希望多看母校几眼,多走几趟梅山街道,和老师、同学多谈几句话。所以我和余山老师及漳州来的李丽珍同学,在梅山多住了两天。

    余山老师是一位很能干的老师。过去在反右的政治运动中吃尽了苦头。约十年前,我曾帮他与在泰国正大集团任高职的一个博士弟弟取得联系(他还有兄弟在美国、台湾各地,都是有名望的专家学者)。几年前他与太太盛美文老师一起到了美国,真没有想到这次在母校又见到了他老人家。见面时,他兴奋地告诉我,他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啊!我惊叹!内心深处对他肃然起敬!这就是热爱祖国的好榜样!

    隔天,余山老师带我们去师村(大食堂后面)找一位退休的原国光中学的生物老师(姓名我忘记了),她家里挂着许多优秀教师和其他方面的奖状,在他两的谈天中,我知道她正在办「高考补习班」(班名是我加的),学生就寄宿在她家里,而且有非常严格的作息制度,生活上要求更严格,不准乱花钱、乱吃零食,要求学生勤奋朴素。

    利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养猪、养鸡、种药、种花。几个房间分别是男女宿舍,房间不大,每个房间都挤满了四五个人,房间里的被褥都整理得很整 洁。这位老师告诉我们,她是非常严格挑选学生的,学生不够格、不用功,不管家长的地位有多高,家里有多富,她都不收。经过她严格的管教辅导的学生绝大部分都能顺利考入大学。她自己没时间参加任何的社团和文娱活动。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每一位学生身上。她是学生的好老师、好妈妈啊!但愿祖国有更多这样永不退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第二天,余山老师和李丽珍同学要回漳州。母校派专车送我到三明钢铁厂党校找到该校党校副校长戴志明同学家作客。戴志明是我初一年开始的同班同学,他不但学习成绩好又是文娱体育的活跃分子。上大学后,我们就失去了联系,他现在的地址,还是我到马来西亚见到李川明同学时他告诉我的。真没有想到,四十五年前的一位爱玩爱开玩笑的小同学,今天居然成为党校的副校长。对于党的工作我不大清楚,也不
便过问,但可以想象得到,他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党员干部,真不简单。

    在三明玩了两三天,戴志明夫妇用亲戚的私家车带我到闽西玩了一趟,首先去找建宁县的李金练同学,(他是福建林学院毕业的)而住在邵武县的苏立小同学听到消息,早已赶到建宁,和李金练同学一起在等我们了。中午由李金练同学作东,用当地最丰盛的菜肴宴请我们。四位初廿一组一班的同学,见面后谈得没完没了,谈到活泼的少年学生时代,谈到各人几十年的经历,也谈到许多过去的同班同学……谈得性起,
苏立小拿来手机打起长途电话到武汉,找同班同学陈淑英。陈淑英从初一年起就一直是我们的班长,学习成绩始终保持第一,是国光的大红人,是南安县三位模范学生之一,毕业于清华大学,后在武汉钢铁公司业余技术大学任副校长(刚退休),大家都抢着和她通话,他们还谈到要约齐到泰国来旅游,我很高兴,也非常欢迎。并希望他们把我们的班主任张耀堂老师也一起带到我家来作客……四十五年前的同窗,大家都有不同的奋斗史,永远谈不完。总之,大家都一致感到:中学时代的同学感情是最真挚最珍贵的。

    李金练同学正在积极推销他单位的特产「莲心茶」,并送给我几大包样品,我分别带到上海和泰国与许多朋友共同品尝。

    告别建宁后,我们一起游山玩水:金湖山庄、华东第一漂,状元及第……抛掉一切烦忧,尽情地玩了两天。

    下一站是苏立小同学带我们到他的科研基地――邵武石墨厂。苏立小同学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质系,现是教授级高工。他所生产的石墨粉,质量很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参观他们厂后我感到在机械化、自动化方面还不够。工厂必须设计一套自动化的生产线,在推销方面必须设法打进国际市场。这是高级知识分子学习办企业的试点。

    在邵武吃完苏立小特别为我们准备的午宴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上路,直奔建阳县找另一位同学戴造成。

    戴造成同学和苏立小同学都是在国光念高中时就入党的同学,大学毕业后,分配在林业部工作,后来由于爱人郑真真同学在福建师范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建阳县当中学教师,所以申请调动工作,由中央到省到专区到县,而且在建阳不愿意当官,只要求调到县农具厂里领导具体的生产工作。农具厂在他领导下由亏本到盈利,由小变大,全厂员工在他领导下团结友爱得象一家人。他本人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劳动模范,而所得的奖金都与厂里的干部、工程师共享。他与中央组织部、林业部的不少领导都很有交情,有一次福建省省委第一书记到建阳视察工作时,由一百多位干部列队组织的欢迎队伍面前,第一书记一手拉住他,口中亲切地叫着「小戴」,并搭着小戴的肩膀一起走过这欢迎队伍。七十年代,他的太太郑真真同学因父母需要,到香港定居,而他本人却不愿意离开这温暖的大家庭,单独留在建阳,继续为建设祖国而尽力。直到九十年代才移居香港,毕竟是有料的人,很快地他动员了太太、亲戚、朋友,把他们的资金组织起来、带回建阳成立了一家中外合资的翔龙机械制造公司。自任 董事长、总经理和总工程师。目前有好几家中外合资的橡胶轮胎厂都与他们定购成套的轮胎机器,工作忙得不可开交。参观龙翔公司后,戴志明同学因为还有任务必须连夜赶回三明。我和苏立小留下,晚上到戴造成的家聊天。他的「家」应该说是单身汉的[窝],经过一条黑暗潮湿的小巷,左转右转才摸到他家门口,到了屋里开灯一看,除了简单的木床、桌椅外,尽是书本和图纸……这时,我好象又回到四十年前、我们一起战斗在八都山上的日子。啊!现代的保尔柯察金!也许,这就是人生的价值!

    由于我必须到宁化县参加巫姓祖宗「巫罗俊纪念堂」的开光典礼和出席 世界巫氏宗亲联谊会的会议(我是该会的名誉会长),巫罗俊公纪念堂主要是泰国巫氏宗亲总会和台湾各地巫氏宗亲会共同捐资建成的,所以我不能在建阳久留。第二天,戴造成找来县委书记的座车送苏立小去邵武和送我去宁化。一路上我们谈到母校国光中学的学生散布在全国、全世界各个角落,都在默默地耕耘,在岗位上发着光和热,谱写着人生壮丽的诗篇。亲爱的母校,敬爱的老师,我们没有辜负您的培养!最后请让我用一首诗作为结束语:

国光校友情意绵,
各自奋斗几十年,
毕生科教育后代,
艰苦创业在山间。
漂泊海外风雷电,
历尽苦辣和酸甜,
性命价值在奉献,
夕阳彤红映天边。

选自2002年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编辑出版的【思源】一书


2004年4月18日作者巫庭光与五位国光校友相聚于香港
前排左起:陈安水(印尼归侨、现居香港)、大森健次(日本侨民、现居日本)、张高贤(马来亚归侨、现居香港)
后排左起:大森隆幸(日本侨民、现居日本)、周清泉(泰国归侨、现居香港)、作者巫庭光(泰国归侨、现居泰国)

(作者是国光中学泰国校友会会长,校友总会名誉会长。)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