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峥嵘岁月 > 校友风采 >

刘英烈学长采访记(二)-------潘金山(香港)高11组【校友风采】

上传时间: 2016-09-25  【字体:

 世间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艰辛和勤奋劳动而得到。——美国•爱迪生

刘英烈学长采访记(二)
文:潘金山 (香港) 高11组 / 图:黄敏敏 (香港) 高中77届

精湛的艺术 多彩的墨缘

    1985年我已届60岁,办理了离休,闲在家里,又去上老年大学,接着读北京书画学院的函授大学的书法系。正规地学习自幼喜爱的书法,读了三年毕业,期间参加宁夏老年书法协会,后任常务副主席,1993年来香港定居。七月的一天,太太突然买回一张宣纸,一瓶墨汁,说是从临近的老年中心看到广告,“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举办全港耆英中文书法比赛”,劝我参加,按照比赛规则初赛在家里写,我写了一张大字和一张小字寄了出去。8月接到通知,参加9月21日在尖沙咀文化中心举办的决赛,比赛结果获得冠军。第二天,八、九家媒体做了详细的报导,华侨日报还以“新移民初试牛刀”为题作了专题报导。接着受聘于何文田一间女中,开了两个班,一个班40多人。其间也曾在“大公报”当校对,因需要熬夜眼睛吃力,不久就辞工了。后来,在上环儿童中心创办书法班,是政府资助单位,收益三七分,我得七,中心三,平时周六、日开课,暑期每周多达11课,在这个中心办了8、9年,同时也插空到香港、九龙学生家上门授课,也曾在香港大学为学生文学会开办过3个书法班。还在一些补习社团断断续续开书法班,教普通话兼语文以及绘画。


(1)

    来香港定居至今已有22年,除了教书,另外一项工作就是做义工,从1994年开始,至今不輙,与太太一起参加一些慈善活动,卖旗、家访孤寡老人,做医院义工,装药,收处方等等。太太很卖力,授奖不少,光奖状就20多,比我多。另外就是参与社会活动,支持爱国爱港政党和团体,义务为他们开办书法班,助选历届区议员、立法会议员。

    每年春节进步政党社团为居民们免费赠送春联,我组织了一个三人春联小分队,年年免费义务为香港各界居民写春联,这些活动的目的就是扩大其影响,争取选票,壮大进步势力。


(2)

    书法是我一生的挚爱,自幼入私塾启蒙,以至专科研习数十年,写练书法水平渐渐提高,尽管我的书法水平不高,却被诸亲朋好友所错爱,索字者日多,个人、社会团体、学校都有,以致红白喜事应接不暇。我是本着来者不拒的态度,助人为乐嘛。你既看得起我,我还应该感谢你。所以,朋友间传说我是“黄大仙”——有求必应。


(3)

    为了不断学习和提高,我也参加一些书法比赛,在香港参加过四次,两次获得冠军,一次亚军,一次优异奖。多次参加全国性书法比赛,先后获得特等奖、金奖、银奖、一等奖等十项次,并获得一些奖励,奖状、奖章、奖状,并获授“共和国红色传承书画名家",“中国经典红色艺术家”、“中国百强书画家”、“新中国新时代艺术名家”、“人民红色书法艺术家”等等荣誉称号,获奖作品被收编入历次参赛作品集,作品为多家报刊杂志以及海内外相关团体载入,或刊登或刻石碑。我的座右铭是“与世无争,与人为善,义工不辍,翰墨自娱,漫步夕阳,乐也融融。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刘英烈校友与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林树哲先生合影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