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峥嵘岁月 > 校友风采 >

秦岭雪:给诗歌披上时髦的外衣【校友风采】

上传时间: 2016-08-17  【字体:

世间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艰辛和勤奋劳动而得到——美国•爱迪生

给诗歌披上时髦的外衣


国专校友秦岭雪(李大洲)

    秦岭雪,香港著名诗人、书法家、艺评家,1941年生于南安,1972年移居香港。著有《流星群》《明月无声》《情纵红尘》和《石桥品彚》等。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香港分会副主席、香港福建书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为古典诗歌 注入现代元素

    “文学创作是一种较高品位的追求,要支持青年朋友进行文学探索和创作。”秦岭雪说,泉州作家队伍空前壮大,还有许多文学青年加入到作家队伍中来。

    秦岭雪说,自己就是一个文艺青年,从小就很喜欢读各种各样的文学作品,十六七岁时读完了鲁迅全集,各种各样的诗集只要能找到的都十分用心品读。在泉州时就开始发表作品,现在离开家乡40多年了,仍然坚持写作。

    文学界曾有人断言:诗是青春的艺术,是属于年轻人的专利。秦岭雪诗歌艺术的成熟,却是在中年以后。“人要经过岁月的沉淀,内心静下来就有一种创作的渴望。我那个时候到香港已经有十年八载,对乡情、友情和爱情都非常渴望。”秦岭雪说,自己在内地读完了大学中文系,有一些写作的基本训练,写了一些文学作品,也参加过戏曲的创作,但还没有写出像样的诗作,更不敢以诗人自居。后来,诗歌创作激情日增,更得到师友的鼓励才走上诗歌创作之路的。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会长、香港作家联会创会会长曾敏之鼓励自己要把古典和现代结合起来,闯出一条路。

    秦岭雪的诗句式短而诗的密度大,语言浅白而意蕴深厚,可从不同层面研味,犹如品尝五七言绝句、律诗一样,因此被称为“当代绝句”。

    诚然,诗是青春的艺术,但青春并不只是年轮,更重要的是一种生存状态,一种绽放的生命精神。正如著名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专家刘登翰所说:秦岭雪的诗歌之路,恰恰是随着他的人生阅历、生命体验和文化修为的丰富而开阔起来的。

   乡是诗歌创作的源泉

    秦岭雪的诗披着一件时髦的现代外衣,但内里还是中国的古典精神。这是他的表达方式,更是他的生活状态。2014年,他的序跋集《石桥品彚》在香港出版,该书分画说、戏评、书道、文心、诗品与四弦一声等六个部分,流露出秦岭雪艺术趣味和审美倾向,识见高妙,意趣超拔,言简意赅,古意盎然。

    “精致是我对诗歌的终极追求。”秦岭雪说,自己十分崇敬杜甫和李商隐,甚至认为李商隐七律堪称唐人第一,比老杜还要精致。自己也喜欢苏东坡和明人小品,好读当代有意蕴有品性的散文,正是这些一点一滴凝聚自己的诗心,促进诗歌创作。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秦岭雪经过多年的酝酿,创作了抒情叙事长诗《苏东坡》,是其在新世纪诗思的一次大爆发。“我当时正对苏东坡十分着迷,就想给这位大文豪写一首诗,结果写了两三百行。”秦岭雪说,自己从苏东坡黄州、惠州和儋州三个受挫折的人生阶段,把苏东坡的品格说出来,没想到这首诗能受到这么多好评。

    在秦岭雪眼里,意境和语言是诗歌两大利器。“年轻人创作诗歌要加强对语言的提炼,通过简洁的语言准确地表达诗意。”秦岭雪说,诗歌本质上是以最精粹的言说,展示诗人的内心世界,为读者营造一个诗意的空间。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秦岭雪说每个人对自己的故乡总有一份难释的情怀,诗人尤其如此。泉州是自己诗歌创作重要的源泉,走遍海角天涯,都不会忘记自己是泉州人,这正是闽南文化最重要的内核。他以诗为媒,写了故乡的名人李贽、张瑞图和葬在泉州的弘一法师,以及当代诗人蔡其矫、剧作家王仁杰等。他喜欢这座城市和这里的文化。

    书法是心灵流出的诗

    “诗歌和书法都是从心灵流出来的艺术,一个诗人生活阅历越丰富,感受越深,写出来的作品越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秦岭雪说。他建议青年书法爱好者要扎根传统,吸取养分,消除功利心,才可能到达书法艺术的殿堂。

    秦岭雪认为,学书而不以成为书家为目标,这是最正确的态度。古往今来,弄笔而有美的追求者何止千万,但能成为书法名家的寥若晨星。当然,能辉耀千古者绝无侥幸。学习书法,首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好字帖,选好字帖后“宜一往情深,不宜见异思迁”。

    多年来,秦岭雪频频在香港、台湾和福建举办过书法展览,受到行家的好评。2012年9月,秦岭雪还与刘登翰、大荒等在泉州联合举办书法联展。“诗歌是艺术之源”。此次展览都是诗人平时用写作的笔书写出来的,带着一颗平常心创作的,就像泉州大思想家李贽所倡导的“童心说”一样,具有诗样的韵律,给参观者带来率真、自然的艺术美感和享受。

    “勤奋是最好的老师。我二十余年如一日坚持练习书法,每天三四个小时以上,同时还坚持学习书论。”秦岭雪说,他书法的启蒙老师是泉州的招牌,当时古城老街两旁有无数招牌,书法艺术都比较高,从清朝一直到当代的书法作品都有,每天上学途中就像走在一个书法的长廊里。为此,他建议古城建设中,要尽量多保留一些书法招牌,少用电脑字。(作者:陈智勇 来源:泉州晚报)

 秦岭雪(李大州)校友作品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