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峥嵘岁月 > 校友风采 >

民间武术家、“武林铁笔”李刚【校友风采】

上传时间: 2015-11-27  【字体:

世间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艰辛和勤奋劳动而得到——美国•爱迪生

民间武术家、“武林铁笔”李刚
欣  闻

 


李成凉(李刚)校友

    李成凉(又名李刚)一九四六年生,福建南安梅山芙蓉人士,初中毕业于福建南安国光中学(初廿八组)。少时旅居香港,拜在漳州永春白鹤拳一代大师郑文龙先生门下,修习永春白鹤拳。郑师青睐有加,不数年尽得衣钵所传。六十年代协助郑师创办香港永春白鹤拳社,获郑师委为教练。

    李成凉校友精硏鹤拳技理,积多年实践经验,不囿于门户之见,愽采中外武学,深入钻研空手道、泰国拳、西洋拳等实战搏击武术,对擂台搏击技术有透彻的认识。

    上世纪七十年代,李成凉校友与一众武林人士成立国际武术协会,举办大型国际性高水平的职业擂台搏击比赛,并担任裁判和评论工作,以公平无私、识见独到而称誉拳坛。商余应各大报章杂志,撰写武术评论文章,由于其实事求是、刚正不阿、词锋尖鋭、文笔辛辣,对武林中陋习恶行,痛加评击绝不手软,获得武林中人敬重,称其为「武林铁笔」。其文章在中外武坛颇具影响力。

    上世纪九十年代,李成凉应友好之请创香港永春白鹤拳硏究会,公开教授师门拳艺。十多年来桃李满门,门人遍布世界各地。李校友商余仍笔耕不好辍,撰写「鹤拳述真」、「武林启思録」两书,公开阐述鹤拳技法,评论武林陋习。

    李成凉(李刚)校友曾应香港电台邀请拍摄了「功夫传奇2刚柔白鹤拳」、中央电视台国际中文频道,天涯共此时的特备节目「白鹤拳」向全世界介绍永春白鹤拳。今年九月份应波兰传统空手道总部邀请进行一个星期的白鹤拳培训班,十月到意大利那不勒斯市举办永春白鹤拳暑假训练中心,积极推动中华武术文化活动。

    今年11月,李校友获邀参加由国家文化部和福建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厅和泉州市政府承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之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大会举行了白鹤拳表演邀请赛和“白鹤拳与健身养生”论坛硏讨等活动。李校友应邀出席并担任论坛硏讨的评委,并获大会颁特别荣誉奖。在这次首届世界(永春)白鹤拳竞技表演邀请赛中,李校友派出的徒弟罗俊豪荣获传统拳术及短兵器两枚金牌。艺术节期间,有四十几个国家和地區的中外武術界人士参加的“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李校友众望所归,被选为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会第二十六届主席。相信联谊会在李成凉(李刚)校友的领导下,一定能将历史悠久的“南少林五祖拳” 和“永春白鹤拳”武术更加发扬光大。

2015-11-1


李刚著 《鹤拳述真》


李刚著 《武林启思録》

 


(1)李成凉(李刚)校友在中央电视台国际中文频道,天涯共此时的特备节目「白鹤拳」里向全世界介绍永春白鹤拳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7)


(17)


(20)


(21)


(22)


(23)


(24)

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各国代表赴泉州少林寺交流参观
李刚校友于波兰弘扬“福建白鹤拳”武术文化【校友动态】
李刚校友于海外弘扬“福建白鹤拳”武术文化【校友动态】

注:图片选自 《鹤拳述真》一书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