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峥嵘岁月 > 校友风采 >

海峡《财经导报》访问高级律师吴浩沛【校友风采】

上传时间: 2007-11-20  【字体:

 

“只有唤起闽企的法律观念,才能在反倾销战中挺直腰板”
——海峡《财经导报》访问高级律师吴浩沛

从2006年10月8日起两年内,欧盟将对中国出口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消息传出,福建省相关企业纷纷表态将积极应对。在这股反倾销浪潮中,活跃着一个特殊的身影——吴浩沛,作为福建省较早涉足WTO法律服务领域的知名律师,吴浩沛正带领他的律师事务所积极帮助企业搜集证据,协助企业回答调查问卷。近年来,福建出口企业不断遭遇反倾销案件连年增多,在吴浩沛看来,反倾销的战役即将打响。

“只有唤起闽企的法律观念,才能在反倾销战中挺直腰板。”吴浩沛告诉记者,早在今年3月份,在提交给福建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的《关于积极应对欧盟对我省鞋类企业反倾销措施的报告》中,他就明确表示:“福建的鞋企绝不能被动挨打,而要联合起来积极应诉,争取企业的合法权益。”其中,吴浩沛特别强调了企业联合应诉的做法,“企业在政府或行业协会组织下联合应诉,形成合力,从而发挥企业的整体优势。与单独应诉相比,联合应诉不仅可以节约资金,因为平均分摊下来,每个企业的花费并不多;而且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形成声势。”

事实上,为了应对反倾销,吴浩沛和他的律师事务所早在5年前就开始准备。2001年,吴浩沛律师事务所开始涉足包括反倾销在内的WTO法律服务领域,这走在福建省WTO法律领域的前头。针对此次反倾销案,吴浩沛从法律专业角度分析认为,欧盟这次裁决完全无视中国皮鞋的市场经济地位,是不合理的。目前中国皮鞋企业以私营企业和三资企业为主,生产与销售完全按照市场经济运行,政府并没有给予补贴,因此,认定中国皮鞋倾销缺乏事实依据。

而令吴浩沛感到遗憾的是,福建皮鞋企业借助法律手段应对反倾销的意识并不强。他们在帮助企业处理反倾销案件时,时常面临这样的尴尬:企业在接到调查问卷后,到事务所寻求帮助,在律师们搜集证据、帮助企业完成调查问卷后,企业方面就没有下文了,所说的积极应诉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究其原因,他认为:“福建的皮鞋企业普通规模小,以民营企业居多,内部管理不健全,更主要的是企业不熟悉国际规则,尤其是反倾销规则,缺乏对国际市场的敏锐性,因此法律意识不强。”

在同行看来,现阶段把精力过多地倾注在这类案件上纯属“吃力不讨好”。吴浩沛可不这么认为,“福建的律师事务所最缺乏的就是专业的反倾销人才,及早介入包括反倾在内的WTO事务的非诉讼领域才能在未来的律师行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5年来,吴浩沛在所里有意识地培养了一支熟悉WTO规则、熟练掌握WTO法律知识的专业化律师队伍,并为省内外企业提供了多起WTO法律事务代理及咨询。吴浩沛说,“福建企业反倾销的知识和意识已经落后了,我们这些‘外脑’——即律师和其他专业人士就应该走在前列,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去唤醒企业,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法律、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权益。”

2006年10月19日

-------------------------------------

<<芙蓉网>>按:<<校友风采>> 栏目旨在与大家一起分享校友们奋斗的艰辛历程和生活体验,它将记载著国光人奋勇拼搏的精神和不懈追求的足迹。希望校友们踊跃推荐,无论是对话、采访、个人简介等体裁我们都欢迎。请把稿件及照片(包括个人照)电邮到:info@fu-rong.cn 谢谢!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