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慧文(北京)高5组[摄影]
您的位置:首页 > 百花园地 > 摄影作品 > 戴慧文(北京)高5组[摄影] >

小湖之秋------------------戴慧文(北京)高五组【摄影作品】

上传时间: 2019-10-12  【字体:

小湖之秋
戴慧文(北京)高五组

这是个平凡的近于荒芜的小湖。环湖水草丛生,岸边肆意生长着许多灌木野花,还有就是不知名的相互交错的杂树。有一条小路可以到达湖的南面,平日几乎没有人光顾这里。

随着略带凉意的阵阵微风过后,几场细雨静静地飘洒到湖面。今年的秋季又悄悄的来临了。

人们爱用“秋姑娘”来呼唤秋天。这个好像衣着朴素,甚至有点邋遢的农村姑娘的小湖,突然换上了一身漂亮的新装。她周边的灌木丛里冒出了一片片的小花,有黄色的,白色的,紫色的,看似杂乱无章,却也错落有致,没有矫饰,更显自然之美。它们挺立在明媚的秋阳下,似是在骄傲地说,别以为我们微不足道,我们照样可以装点这个世界!有些乔木的叶子渐渐发黄了,更有几棵枫树染上了桔红的颜色。这些红黄绿相间的树木,在风中飒飒作响,唱着秋的赞歌。

也许是小湖这身艳丽的新装太夺人眼球了,引起了南飞的大雁和路过的鹭鸶以及野鸭的注意。入秋之后,湖面就变得热闹起来了。常有小群的大雁呼啸而来。它们相互呼唤着扑向水面,激起一片片水花,然后悠闲地游着,或者站在石头上梳理自己的羽毛。短暂休息之后,大雁们就又呼啸着继续朝南飞去了。留下的野鸭不知疲倦地四处巡游,时不时钻进水里去寻找食物。鸭子游过之后,水上会泛起一片波纹,在湖面上交织成一幅好看的画面。而那几只褐色的鹭鸶,则喜欢张开翅膀,晒着太阳。大概太舒服了,常常会煽动起双翼,然后再扎进水里,很久才从另一头钻出头来,这时长喙上往往会叼着一条小鱼。

小湖把天上和岸边的景色揽进怀里,蓝天白云、花草树木,倒影在微波中荡漾,真有点南宋朱熹的名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意境。秋天不应是容易感伤的季节,小湖在努力向世人诉说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